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记忆力不理想怎么办?这11种食物来帮你

2017-04-26 07:41:17      家庭医生在线

人大脑中有无数亿个神经细胞在不停的进行着繁重的活动,科学研究证实,饮食不仅是维持生命的必需品,而且在大脑正常运转中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些食物有助于发展人的智力,使人的思维更加敏捷,精力更为集中,甚至能够激发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那么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食物是可以帮助我们增强记忆力的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番。

增强记忆力的食物:

1、核桃

核桃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这种物质可以将血管里面的杂质清除掉,从而改善大脑功能,所以,经常吃核桃可以提高记忆力。另外,核桃中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种类也是比较多的,可以有效地消除大脑疲劳,从而改善大脑功能。

2、牛奶

牛奶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营养品。它富含蛋白质、钙,及大脑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最易被人吸收,是脑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此外,它还含对神经细胞十分有益的维生素B1等元素。如果用脑过度而失眠时,睡前一杯热牛奶有助入睡。

3、鱼类

它们可以向大脑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淡水鱼所含的脂肪酸多为不饱和脂肪酸,不会引起血管硬化,对脑动脉血管无危害,相反,还能保护脑血管、对大脑细胞活动有促进作用。

4、鸡蛋

大脑活动功能,记忆力强弱与大脑中乙酰胆碱含量密切相关。实验证明,吃鸡蛋的妙处在于:当蛋黄中所含丰富的卵磷,

脂被酶分解后,能产生出丰富的乙酰胆碱,进入血液又会很快到达脑组织中,可增强记忆力。国外研究证实,每天吃1、2只鸡蛋就可以向机体供给足够的胆碱,对保护大脑,提高记忆力大有好处。

5、小米

小米中所含的维生素B1和B2分别高于大米1.5倍和1倍,其蛋白质中含较多的色氨酸和蛋氨酸。临床观察发现,吃小米有防止衰老的作用。如果平时常吃点小米粥、小米饭,将益于脑的保健。

6、菠菜

菠菜虽廉价而不起眼,但它属健脑蔬菜。由于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B1和B2,是脑细胞代谢的“最佳供给者”之一。此外,它还含有大量叶绿素,也具有健脑益智作用。

7、辣椒

辣椒维生素C含量居各蔬菜之首,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含量也很丰富。辣椒所含的辣椒碱能刺激味觉、增加食欲、促进大脑血液循环。近年有人发现,辣椒的“辣”味还是刺激人体内追求事业成功的激素,使人精力充沛,思维活跃。辣椒以生吃效果更好。

8、柑橘

柑橘是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以及维生素C的水果,属于典型的碱性食物。吃些柑橘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对神经系统造成的危害。另外,适量常吃些柑橘,可以起到使人精力充沛的作用,也能推进脑性能,从而增强记忆力。

9、瘦肉

瘦肉的营养成分是比较丰富的,经常食用有益健康。而且瘦肉中的铁元素是血红蛋白的重要组成部分,能起到维持大脑活力的作用,从而改善记忆力。而瘦肉中含有的磷,也是维持大脑正常运转的重要物质,所以,吃瘦肉可以提高记忆力。

10、燕麦

燕麦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含有的维生素E,具有抗衰老的作用,能提高脑细胞的活力,从而改善大脑的记忆力,另外,燕麦中还含有锌元素,这种物质也可以起到提高记忆力的作用。

11、花生

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实验证实,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延缓衰老,是名符其实的“长生果”。

这些有助于补脑健智的食品,并非昂贵难觅,而恰恰是廉价又普通之物,日常生活随处可见。这些食物对大脑十分有益,脑力劳动者、在校学生不妨经常选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大脑功能 脑代谢 不饱和脂肪酸

气虚无力怎么办 五种食物帮你改善

小米入脾、胃、肾经,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常作为妇女产后的滋补食品。研究表明,小米中的维生素B1、无机盐含量明显……详细>>

气虚无力怎么办 五种食物帮你改善

小米入脾、胃、肾经,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常作为妇女产后的滋补食品。研究表明,小米中的维生素B1、无机盐含量明显……详细>>

3种表现说明你的大脑开始衰老 5个好方法帮你来改善

如果发现记忆力变差而情绪也经常波动,大脑健康状况可能需要提升。以下3个迹象表明大脑健康状况正在下滑:详细>>

不要让压力损坏了你的记忆力

减压在几年前,还属于新鲜名词,可是随着社会,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已经逐渐成为了人们的口头禅,压力过大,可以导致人体产生各种各样的毛病,努力……详细>>

经常转动眼球能提高记忆力

在疲劳的时候,你是否会转动眼球减缓疲劳?那你又是否知道,经常转动眼球能提高人的记忆能力。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