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泡温泉注意事项 老人安全泡温泉

2017-04-24 10:43:52      

泡温泉注意事项 老人安全泡温泉

1、做身体检查

老人泡温泉之前最好做个身体检查,询问医生自己的身体情况是否适合泡温泉。75岁以上的老人,即使身体再健康都不适宜泡温泉,而如果本身就患有急性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也不应该泡温泉。而对于那些年龄许可,而血糖和血压有一点小问题,但控制得还可以的老人来说,泡温泉一定要适可而止,而且泡的时候要随时观察自己身体的变化,一有不适就要立即停止。

2、循序渐进

老人泡温泉首先要从水温不是太烫的地方开始泡起。用手伸进温泉池中试试水温,感觉合适,先泡双腿,慢慢泡下半身(心脏以下),待适应后再让上半身完全泡入水中。离池时也应缓慢起身,适应后再离开水池。老人泡温泉最好选择水温在34℃~37℃之间的温泉。

3、选择合适的药池浸泡

有的温泉池中泡有各种中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有选择地入池浸泡。最好泡单纯泉,这种温泉比较缓和,而且无色无味,能帮助血液循环,有减轻疼痛的作用,很适合老年朋友。

4、限制泡温泉的时间

浸泡时间不宜超过10~15分钟,每天最多不过3次,以免加重心脏负荷。而且,当身处30摄氏度以下的环境时,身体还可以利用对流、辐射以及出汗3个方式进行散热;一旦达到36摄氏度以上,就只能靠出汗散热了。但身在水中,汗水根本不能蒸发,这就会导致体热难以散发,时间泡得过长就可能导致中暑。

5、泡温泉后不宜蒸桑拿

泡完温泉后,水中的矿物质和负离子刚被身体吸收,如马上蒸桑拿,身上有益的矿物质很容易随着汗液排出,还可能出现口干头晕等现象。

6、及时补充水分

泡温泉前应喝大量开水。因在浸泡中人的皮肤毛孔会全部张开,大量出汗,流失水分,如不及时补充就容易脱水。

7、饭前饭后以及饮酒最好不要立刻泡

饭前30分钟和饭后一小时内不可泡温泉。因为温泉的热度会刺激血液不断往皮肤表面集中,抑制消化系统的运作及抑制食欲中枢。酒后或饮酒过量也不可泡。因为温泉的温热作用会使得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心脏负荷过重,站立时大脑的血液较少,易引起头晕摔倒意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温泉注意事项 老人如何安全泡温泉

泡温泉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泡温泉有益身体健康,许多孝顺子女为了老人的身体健康向带爸妈去泡温泉,那么老人泡温泉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老人泡温泉的好处 老人泡温泉注意事项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子女都喜欢在周末带老人去泡泡温泉。不过大家也知道老人各项机能随着年龄增加而不断衰老,因此要及时养生,延缓衰老。很多人说……详细>>

老人泡温泉注意事项

临床医学实践表明,最适宜的温泉水温为35℃至42℃,不仅使人体感觉舒适,也有利于保存水中的有利成分。36℃以上的接近体表温度的温泉更适合……详细>>

泡温泉的注意事项

注意冲身,尽量少用洗发水或沐浴液,用清水冲身则可。详细>>

泡温泉的注意事项!

掌握时间,一般温泉浴可分次反复浸泡,每次为20至30分钟,如果感觉口干,胸闷,就上池边歇一歇,做一做舒展体操运动,再喝一些蒸馏水以补充水……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