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泡温泉的几个认识误区

2017-04-24 10:42:58      

泡温泉的几个认识误区

1、不是热水都能称为“温泉”

目前各地大大小小温泉很多,“假温泉”之说也很多。陈秀华说,并非“一汪热水”就有保健作用。我国的《医疗矿泉分类的标准》规定,含有一定浓度的矿物质(每升水含可溶性固体1克以上),含有特殊的气体(如二氧化碳、硫化氢、氡等),以及含有一定量的化学成分(如铁、溴、氟等)的温泉,才对人体有医疗保健作用。

部分“假温泉”的水源是来自山泉水或者地下水,用这种水源烧开的温泉水或许还含有较丰富的矿物质,还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当然也要分析水中矿物质的含量及成分。还有的酒店只是单纯把自来水烧开当作温泉水,这类的假温泉没有保健作用,只是泡温水澡,顶多能舒解压力释放疲劳而已。

2、泡得越久,保健效果越佳

泡温泉的时间不宜过长。泡的时间能多长要看水的温度。34℃~36℃是微温浴,对中枢神经有抑制作用,能平缓情绪;37℃~38℃是温浴,能缓解血管痉挛、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皮肤紧张;39℃~42℃是高温浴,能改善血液循环、增进新陈代谢。泡温泉的时间以每次10~20分钟为宜,若是34℃~36℃的微温浴时间可稍长些,高温浴就绝对不宜超长。

3、并非所有感冒泡泡就好

许多人认为,如果感冒了,泡泡温泉利用温泉的温度可以帮助康复,是这样吗?如果你感冒的症状为鼻塞流清涕、食欲减退、腹满易饱胀等特征,泡温泉确实有一定的康复作用。但如果你有容易疲倦气短乏力,动则气喘,则属于气虚者,并不适合泡温泉。

4、酒后入浴易头晕

上温泉度假村旅游,有的人喝完酒后再泡温泉,但并不合适。因为温泉的温热作用会使得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心脏负荷过重,站立时大脑的血液较少,喝酒过多的易引起头晕,发生摔倒的意外。饱食后也存在这个问题。温泉的热度会刺激血液不断往皮肤表面集中,抑制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抑制食欲中枢。建议大家饭前30分钟和饭后一小时最好别泡温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的四个认识误区

1岁以下的婴幼儿,常会听到鼻子里有呼噜声,像是分泌物在里面随呼吸穿梭,其实那是鼻屎,当然也是痰的一种表现(呼吸道分泌物)。而很多妈妈们会……详细>>

认识足疗的误区

足疗最好在饭后1小时进行,按摩后半小时内应喝300至500毫升温开水,不应喝茶、酒或其他饮料。因为足浴时足部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造成胃……详细>>

冬季泡温泉莫入误区

中医学认为,温泉性味多辛热,有温通经络、活畅气血,使人精神愉快等功效。天冷泡泡温泉特别舒服,但泡温泉的学问你知道吗?其实泡温泉的时间、姿……详细>>

常见的几种减肥认识误区

其实,只有饮水不足,才会导致人体不断积储水份作为补偿。不仅如此,还会使体内更容易积聚脂肪,造成肥胖。饮水不足可能会导致人体新陈代谢功能的……详细>>

男女有别 冬季泡温泉的几个禁忌

冰天雪地里泡热气腾腾的温泉是不是很有情调?可惜,如果你刚脱了衣服就直奔室外,在享受温泉带来的养生效果之前,这种行为就已经伤害了你的健康。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