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达康书记不易患癌和性格有关 自测你有无癌症性格

2017-04-25 09:40:29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发病除了与环境和生活方式有关外,与情绪也有很重要的关系,不要压抑情绪,太过追求完美、不会宣泄的,就容易形成“癌症性格”。近期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剧中不同的人物性格便是最好的例子。达康书记就不容易患癌,有情绪就发泄,像育良书记那种啥事藏心里的,就容易得癌症。相反,育良书记那种啥事都藏心里的,前思后想,就容易得癌症。如果不希望肿瘤君找上门,光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饮食远远不够,日常情绪也非常重要。

测试一下你是否有癌症性格

1、当你感觉到强烈愤怒的时候,你是否能把你的感受完整而准确地表达出来?

2、你是否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毫无怨言地把事情做好?

3、你给自己的评价:我是一个可爱的、值得信赖的好人吗?

4、你会经常感到孤独、被别人排斥和孤立吗?你认为自己在很多时候都没有价值吗?

5、你非常满意你的工作和社交关系,并且对想做的事一定会全心全意吗?

6、如果从现在开始你只有半年的生命期限,你会不会把正在做的事情继续下去?

7、如果有人说你的病已到晚期,你是否有某种解脱感?

正确答案:

1、是。2、不是。3、是。4、不是。5、是。6、会。7、不会。

结果分析:

如果你的答案与正确答案有2个以上是不相同的,就说明你具有潜在“癌症性格”的特征。但你也不要紧张,性格只是导致癌症发生的一个诱因,它是会随着后天的人生阅历和环境因素而改变的。因此,你不妨去请教心理医生,听听他们对你的指导和建议,从而扬长避短,改正你的性格缺陷,学会正确处理生活中的不良情绪。遵循平和、宽容、豁达、善良、乐观的心态去生活,是避免“癌症性格”的好办法。

这四种性格容易患癌

刻意忍受型

有些人认为,遇到不顺心的事不动声色,抑制怒气是成熟干练的象征。所以,他们在生活或工作中信奉的人生信条是“忍者无敌”。但是有关心理学家曾为那些习惯压抑不良情绪的人做过测定,发现他们体内可杀伤癌细胞的淋巴细胞活力明显减低。从心理学而言,压抑和忍受并不是一种好习惯。遇到不顺心的事,通常的调节方法有3种:一是直接爆发出来;二是表面平静内心恐慌;三是根本就没往心里去。而第三种则被认为是直接化解不良情绪的最有效而健康的方法。

紧张焦虑型

情绪上的紧张和焦虑,让体内免疫细胞失去活力。如果让焦虑情绪长期存在而不加排解,也是容易发生癌症的因素之一。因为焦虑和紧张会使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发生紊乱,脑和中枢神经对活动的控制受到压抑,从而使人体抗病能力因机体不能很好地调节而下降。所以,当自己发现存在这种情况,应均匀地调整呼吸,尽量使自己平静下来,静静地听别人说话。

喜欢孤独型

孤独的情绪会对免疫能力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人本来就属于“群居动物”,在团队中更容易转移情绪,释放情绪,完善情绪。因为人与人之间潜移默化的相互影响,譬如对解决问题方面的相互交流、彼此状态的认同和感知等,都有利于让个人获得更强的生存力量。

较真懊恼型

爱较真的人往往也容易懊恼。太过较真的个性注定了生活中万事不得放松,一切都要问个明明白白,人的精神、心理一定长期处于紧绷状态,得不到松弛。这从心身医学角度而言,不利于内环境稳定,可干扰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等的功能状态。

防癌要调整心理

1、对于那些有自我牺牲性格倾向的人,要藉心理专业医生的指导与自我修养,培养正确的知识见解和不为外在环境所左右的定力。对于事之所当为者,则勇于奉献;对自己正常合理的权利,则能据理力争,将自我牺牲的“好人性格”改变为明朗坚定的性格,有所为有所不为,无忧无惧,敢于说“不”,自然巩固防癌的免疫系统功能,防患于未然。

2、对于那些赋性懦弱、具有孤独、沉默、冷漠、内向、忧郁,即所谓C型性格的人,应加强精神修养与意志鍜炼,用乐观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战胜懦怯、孤独、冷漠、消沉等不良情绪的干扰,转化消极逃避的心理为敢于迎接挑战的勇敢斗士,防癌于未生。

3、对于那些由于生活紧张,唯恐丧失名位权力、招致经济损失,忧虑失败性格的人,应认清财富、名位、权势,皆身外之物,转眼成空,要看得开、放得下;对于无能为力的事,要量力而行,知足知止;并要能以清明的思想,照破心中的贪欲的阴影与虚幻,转而舍己为人,从服务社会有所贡献中,获得情绪稳定、心地安宁,则身心健康,自能增强免疫机能,防癌入侵。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达康书记 如何预防癌症 癌症 患癌

健康自测:你有“癌症性格”吗?

性格与人的癌症关系密切,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癌症病人一般有某些特定的性格特征,具有这些性格的人较其他性格的人,容易得癌症,因此称“癌症性……详细>>

性格决定患癌率!专家解读C型“癌症性格”

《红楼梦》中贾府的二小姐贾迎春老实无能、懦弱怕事、任人欺负,回头自己生闷气,最终英年早逝。她是典型的C型性格者,特点是情绪不稳定,容易……详细>>

抑郁型性格易致癌

心理学家曾介绍过这样一个实验:医生让一组很愤怒的人,往一个放着冰块的容器里面呼气。纯净水结的冰块融化后,水是黑色的。小白鼠喝了这些水以后……详细>>

缺自信工作狂 6种性格的人易患癌症

性格是个人对自己、对他人、对现实环境所采取的态度和习惯化的行为方式,而性格与疾病是有“互动”关系的,也就是说有些性格会致病。那么,什么性……详细>>

癌症自测 警惕吃进去的致癌物

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肿瘤发病率约为312万例。由于我国人口分布较广,一些偏远农村可能统计不到,但就统计结果,以及借……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