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肾虚严重影响夫妻生活 中医教你“五浴”养肾法

2017-04-21 08:39:20      家庭医生在线

40-50岁左右的男性和女性,特别要及时补肾养肾,正确养肾补肾。只有保养身体,预防疾病,才是中老年人群后半生健康、幸福及长寿的重要基础。下面我们就介绍两种中医养肾法:

肾虚危害男性生活

1、无法进行性生活:性生活不仅能够给人以快感而且也是男性生育的必须途径。但是肾虚患者小弟弟难以起勃,也就无法进行同房。而且,由于不能进行同房也就不能让精和卵细胞结合,给生育下一代带来困难。

2、并发疾病:男性患上了肾虚不举,多多少少都会与身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关系。其中表现的就是一些慢性疾病。造成肾虚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不健康的生理状况、心理状态以及不科学的生活方式都可不同程度地导致肾虚,并通过肾虚先期表现出来。由于其特殊的预警作用,肾虚被称为男性健康问题的交叉点。

3、感情破裂:肾虚的出现,对夫妻之间的感情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由于正常的生理需求得不到释放和宣泄,夫妻日常生活可能会出现裂痕,进入恶性循环,严重的还可能会导致婚姻破裂,这样的的例子已经举不胜举。

早晨1分钟快速补肾法

很多人睡醒后,常常觉得头晕沉沉的,全身没劲儿,有时还会耳鸣。这时,不妨弹弹后脑勺,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人体的一些重要穴位都分布在后脑勺上,经常按摩、弹敲可以缓解疲劳、预防头晕、促进听力、防治耳鸣。具体的操作方法有以下三种。

第一,敲打时将两手掌心分别按紧两侧耳朵,用三指(食指、中指、无名指)轻轻弹后脑勺。此法能刺激耳廓周围的穴位,可防头晕、耳鸣、促听力。

第二,用一只手的大拇指指腹紧压另一手指的指甲端或指背,被扣之指用力滑脱弹出,使指背着力,可以有效缓解疲劳。

第三,用两手掌心紧按两耳外耳道,两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分别轻轻敲击脑后枕骨。然后掌心掩按外耳道,手指紧按脑后枕骨不动,再很快抬离,这时耳中有放炮样声响。如此反复做上5—10次,每日做2—3次。中国中医科学院推拿骨伤科副教授方存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练习时的掩耳和叩击可对耳产生刺激,同时刺激大脑神经,起到耳聪目明的作用。”这个动作在起床后、睡前或平时空闲时都能做。

另外,中医学还认为,肾开窍于耳。因此,该练习还可以达到调补肾元、强本固肾之效,老年人不妨多做。

“五浴”养肾法

“五浴”养肾法是指浴足,浴腰,浴腹,浴耳,浴头,来看看是具体是如何操作:

浴足: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温水洗净双脚,端坐在床上。左手攀左大脚趾,右手小鱼际搓左脚涌泉穴36次,然后左右手足交换,搓右脚涌泉穴36下。涌泉穴为足少阴肾经的“井”穴。所谓“井”,有源头的意思。所以浴足是从源头上补肾,有益肾养阴、清心除烦、导热下行的功效。

浴腰:双手握拳,拳眼向内,置于腰带以上,在后腰部位上下搓动36次。有温肾壮腰、培源固本的功效。

浴腹:双手平掌,置于小腹,来回搓动,左右各36下。有补肾壮阳,运脾导滞、减肥排便的功效。

浴耳:双手置于耳前,来回搓动36下。肾开窍于耳,长期浴耳,有益肾填精、疏通全身气血之功,可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此外,耳如同倒置胎儿,全身各部位都在耳部有反应点。所以浴耳不但能养肾,还能起到对全身按摩的作用。

浴头:又称“干梳头”,双手五指分开如梳子状,置于前额发际处,从前向后搓36下。可以起到祛风升清降浊、益肾清脑的作用。

以上为大家介绍了五浴养肾法,这里的“浴”不是洗澡,而是用手摩擦这五个部位,经常按摩会带类很好的补肾功效,大家一定要坚持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肾 肾虚危害 肾虚

中医如何治疗肾虚?

当一个人的性能力出现下降,身体出现无力,夜尿频多,夜间盗汗,身体变的怕冷的时候,多数是说明这个人是存在肾虚现象的。肾虚不仅仅是中医的一个……详细>>

精力不足或是肾虚惹的祸 中医气功可养肾练气

肾虚作为一个中医概念,分为很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肾阳虚。那么,肾虚对男人有什么影响呢?有什么方法可以对付肾虚呢?详细>>

肾气不足怎么办?中医教你“五浴”养肾法

肾病是许多男性朋友在生活中会遭遇到的问题,因为,男性的心思没有女性朋友敏感,因此常常顾了工作而忽视了自己的身体。详细>>

中医按摩可改善夫妻生活

按摩肩井穴最好是——边沐浴,一边按摩。因为要想提高性欲望,首先必须提高体温。生活中有很多女性都有怕冷症状,如果身体寒冷的话,性器官的血流……详细>>

肾虚分阴虚和阳虚 老中医教你怎调理

男人最怕听到肾虚俩字,但是肾虚是分情况的,那么男人肾阳虚和肾阴虚的区别是什么你知道吗?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