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低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红斑狼疮血液病肝硬化风湿热慢性肝炎

女性必知的7个减肥饮食原则

2017-04-19 15:39:28      

1、注意主食与辅食的搭配

女性在减肥过程中,比较关注饮食上的能量控制,通常会减少米饭等淀粉类的摄入,采取主食减半的政策。但是根据调查,由于米饭摄取量不足,导致饥饿感,往往这类的女性容易受到零食的诱惑。反而适得其反,造成能量摄入过量。

首先就要端正自己的“减肥观”,减肥不以为着“不吃”,而是要注重主食和配菜以及例汤的合理搭配,饮食的平衡才是减肥的基石。

2、进食速度要慢

吃饭时咀嚼次数要多,这样不仅有利于唾液和胃液对食物进行消化,而且有利于减少进食。食物进入人体,血糖升高到一定水平,大脑食欲中枢就会发出停止进食的信号,过快进食,大脑发出停止进食信号前,你已经吃的过量了。

3、注意必须吃早饭

因为经过一夜睡眠,人体需要含丰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来重新补充能量,保证人体一天体能精力旺盛。

4、早餐大、午餐中、晚餐小

与我们传统膳食比例刚刚相反,早午晚餐的比例应该是大中小,因为我们晚间消耗的能量通常是较少,所以我们所需的食物也不用多。

5、多吃绿色蔬菜

蔬菜这种超低热量并且饱肚子的食物我们必须多吃,和番茄、萝卜、冬瓜等蔬菜相比,绿色蔬菜卡路里低,膳食纤维含量较高,在一餐中食用半斤少油烹调的绿叶蔬菜能有效增加饱感,延缓食物在胃里的排空速度,有利于控制食量。减肥者的膳食中必须包括大量的绿叶蔬菜,能在减少主食、减少油脂的同时避免饥饿感,保证减肥过程可持续。

6、少油少盐少糖

大家对这“三少”应该不会陌生了,无论是外出吃饭或是在家做饭时,都应尽量保持三少。高盐分的食物的确不利于减肥,吃盐太多体内聚集很多钠离子,就会锁住水分,造成水钠滞留性肥胖,太油腻的东西吃多了会导致卡路里摄入过多必然会长胖,甜食一般热量都高所以也是要不得。

7、喝水要充分

我们提倡每天八杯水,运动量大时对水的需求量更大。早晨起床、上午10点、下午3点、睡前这四个时候是一天中四个最佳的饮水时间。还有一点,要主动喝水,即不渴时主动喝,别等到口渴才喝。喝水以白开水为宜,要记住任何饮料都不能代替水的补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饮食禁忌

所有的西餐:别看一道道的上菜,每道只占据大盘中的一角,西餐的热量却比钵满盆满的中餐更惊人。一份洋葱开胃菜的热量就可能高达800卡,牛排就……详细>>

减肥饮食注意:三个时间段吃饭能减肥

众所周知,要想保持身材,应该做到少吃高脂肪的食物,而最新研究发现,要想减肥成功,吃饭的时间点非常关键。详细>>

健康减肥饮食 深受名模喜爱的减肥食谱

美女如云的模特界竞争十分激烈,若外表看上去肥胖臃肿则无异于事业上的自杀。国际顶尖模特对自己的饮食特别注意,因为保持苗条迷人的身材可不是一……详细>>

水果蔬菜可减肥 减肥饮食注意事项

减少热量的摄入是减肥永恒的真理,而水果蔬菜相对于米饭馒头来说,所含有的热量是非常少的,所以很多人把果蔬当做主食来减肥,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详细>>

中老年减肥饮食 针对各种体型的减肥食谱

人到中年,大多数人会渐渐肥胖起来,其原因多种多样,如:缺乏劳动,代谢不畅,大吃大喝,营养过剩,形成皮下脂肪堆积。针对不同的肥胖,采用不同……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