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冬天泡温泉的禁忌及注意事项

2017-04-19 13:59:12      

冬天到了,去泡温泉的人越来越多,寒冷的天气泡个温泉的确很舒服,但是很多人泡完温泉后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即我们俗称的“温泉病”,这主要是没有注意泡温泉的注意事项引起的,那么,冬天泡温泉要注意什么呢?

一、哪些人不宜泡温泉?

1、处于生理期或有妇科炎症的女性也应尽量避免泡温泉。

2、患有皮肤、呼吸等传染病的人不要去泡温泉,那样对自己不利也会影响他人。

3、心脑血管病人或有高血压的人泡温泉时常会发生头晕、心悸、憋气甚至晕倒的情况,这是因为高温泉水让皮肤血管大量扩张,血液更多停留在皮肤和肌肉血管里,导致心脏或脑供血不足。这类人如果泡温泉,要注意水温不要过高。一旦出现胸闷、头晕、心慌症状,应立即离开温泉池。老年人最好先做个健康体检,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再泡温泉。

4、有喝酒、空腹、饱饭后的人也不宜泡温泉,因为在温泉水里温度一升高,人的血液循环加速,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心慌出汗。

二、泡温泉时的注意事项

1、了解温度

泡温泉之前要冲洗干净身体:泡温泉之前一定要把身体清洗干净,了解清楚每个温泉的温度,避免烫伤。

2、入池有序

泡温泉时,应当从低温开始浸泡,当身体适应后再循序渐进地依次浸泡。每次泡汤的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避免出现胸闷、口渴、头晕等症状。

3、及时补水

泡汤过程中,尽量多喝白开水,以及时补充出汗而流失的水分。

4、敷个面膜

由于温泉的水温过高,浸泡一段时间后,脸上的毛孔就会放大,女性朋友最好在泡温泉之前把脸敷上面膜,或把冷毛巾敷在面部,最好闭上双眼,身体配合缓慢的深呼吸,这样才能更有效地缓解疲劳和舒缓身心压力。

5、冷热交替效果更好

采取冷热交替的方法,也就是所谓的韩式三温暖式的洗浴方法,不仅能有效地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强体力。

6、不同的池采用不同的方式

泡半身浴时,最好泡脏器以下的身体,这样不仅可以调整体温温度,还能有效的平衡内分泌。选择瀑布浴时,尽量避免水压直接冲击身体,最好采取斜角缓水压的方法,如果在被冲击的部位敷上毛巾,治疗腰酸背痛的效果会更好。

三、泡完温泉后要注意的什么?

1、擦干身体

注意泡完温泉后的保暖问题,当走出温泉后,要迅速用干毛巾擦干全身,尤其是腋下、胯下、肚脐四周的部位,然后用润肤露涂抹全身,这样会更好地锁住皮肤的水分。

2、适时补水

泡完温泉后,身体当中的水分会随汗液大量的流失,应当喝一杯白开水。这样对身体健康会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泡温泉的禁忌 哪些人不宜泡温泉?

冬天到了,去泡温泉的人越来越多,寒冷的天气泡个温泉的确很舒服,但是很多人泡完温泉后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即我们俗称的“温泉病”,这主要是没……详细>>

泡温泉的注意事项

注意冲身,尽量少用洗发水或沐浴液,用清水冲身则可。详细>>

冬天泡温泉八大注意事项

冬天,是泡温泉的好季节,在享受温泉的同时,也因该注意保护身体的健康.详细>>

泡温泉有哪些禁忌 泡温泉注意事项

部分皮肤病患者,不宜泡温泉。泡温泉虽有美肤的疗效,但对于患冬季痒、湿疹、异位性皮肤炎等的人,泡在热水中过久,由于加速皮肤水分的蒸发,破坏……详细>>

泡温泉的注意事项!

掌握时间,一般温泉浴可分次反复浸泡,每次为20至30分钟,如果感觉口干,胸闷,就上池边歇一歇,做一做舒展体操运动,再喝一些蒸馏水以补充水……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