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中医减肥六款食谱 减肥又调理身体

2017-04-19 13:46:41      

想要减肥,一定要有恒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算你天天喊着要减肥也是减不下来的,饮食、运动二者缺一不可,下面为大家介绍几款中医减肥食谱。

中医减肥食谱

一、清宫仙药茶

组成:上等茶叶3克,紫苏叶、石菖蒲、泽泻、山楂各12克。

方法:后四种研粗末,与茶叶混合,收贮备用。每次适量,开水泡,当茶饮。

推荐理由:消脂减肥,可用于治疗单纯性肥胖症和高脂血症。

二、山楂荷叶参粥

材料:山楂15克、新鲜荷叶一张、(或荷叶15克)西洋参5克、粳米100克

用法:上药料加入清水、稀粥食用、一天饮用

推荐理由:消导通滞清暑除烦兼有补气的作用、适合烦躁不安兼气阴不足的减肥者,西洋参亦可单独冲开水饮用。

三、莲子瘦身汤

材料:莲子30克,芡实30克,薏米50克,龙眼肉8克,猪肉300克,蜜枣2颗。

做法:

1、猪肉洗净后飞水;所有材料清洗干净;

2、用10~12碗水煮开后,加入所有材料,先用大火煮10分钟,

3、再转小火煮2小时,调味即可。

推荐理由:此汤能补脾化生气血,促进血液循环,更可令面色红润。汤中的龙眼肉有补气益血之功效,莲子能养心健脾,而薏米则有美白及消肿的功效。健脾益气、补血润肤、美白肌肤、改善肥肿。

四、三花减肥汤

材料:9克玫瑰花、9克茉莉花、9克玳玳花、9克川芎、9克荷叶。

做法:先将以上原料研成末,每天服用1包,每天2-3次,注意是用80-100摄氏度的水冲泡。

适合人群:单纯型肥胖症人群。

五、海藻轻身汤

材料:海藻、薏仁各12克,夏枯草、山楂、泽泻各15克,茵陈、柴胡各9克,白芥子6克,甘草5克。

方法:清水煎取200ml,每次口服100ml,1日2次。功效:化痰祛脂,健脾利湿,调理气机,主治女性青年肥胖症。

六、杞菊桑寄生减肥茶

材料:杭菊三钱、枸杞子三钱、淮山五钱、桑寄生一钱、红糖适量

做法:将材料洗净加五碗水煎三十分钟,放入红糖后再煎十分钟即成,代茶饮用。

推荐理由:适合因肾脾虚而引致的血压高及血脂高人士,腰膝酸软,便溏食少、疲倦乏力、视物不明或眼睛干涩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中医减肥茶——中医减肥

老中医减肥茶——中医减肥?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医治疗感兴趣,网上看到很多朋友都在搜索“中医减肥”,对于减肥来说,可能只有中医最健康最安全且……详细>>

春季六款养生减肥食谱

做法:将番茄、玫瑰花还有黄瓜洗干净,然后将这三种捣烂,随后加入温水搅拌均匀;再用过滤网过滤一下,最后加入蜂蜜还有柠檬汁搅拌均匀就可以了。详细>>

舌尖上的六款减肥食谱

减肥秘籍:芒果可化痰,健脾胃,利水道,而中医理论认为,肥胖的病因是“湿”、“痰”、“水滞”所致,故芒果是减肥轻身之果品。详细>>

舌尖上的六款减肥食谱!

银耳泡热水,浸泡2个小时,剪去蒂以后,冲洗干净,加水放入高压锅,同时放点冰糖。详细>>

4款最有效的中医减肥药膳

玫瑰花、茉莉花、玳玳花、川芎、荷叶各9克,研末。每日服1包,80-100摄氏度水冲泡,每日2-3次,早晚服,亦可早晚服1包,连服3个月。……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