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看?这5种食物补血最快

2017-04-20 12:15:23      家庭医生在线

血气不足是中医的一种说法,也称为气血不足,女人血气不足的危害有很多,那么血气不足怎么办?血气不足吃什么调理?

女人气血不足怎么看?

眼睛:看眼白的颜色,如果颜色变得混浊、发黄,有血丝,这就表明气血不足了。眼睛随时都能睁得大大的,说明气血充足。但是眼袋很大、眼睛干涩、眼皮沉重,都代表气血不足,是血气不足的症状。

头发:头发黝黑、浓密、柔顺代表气血充足,头发干枯、掉发、头发发黄、发白、开叉都是血气不足。

皮肤: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无斑代表气血充足。反之,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发白、发青、发红、长斑都代表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

耳朵:耳朵圆润、肥大、饱满就表示血气充足,反之,则血气不足。

气血不足吃什么好?

1、茴香

也叫小茴香,嫩叶可食用,子和叶都有顺气作用,用叶做菜馅或炒菜食用,都可起到顺气健胃止痛的疗效,对缓解女人气虚效果很好。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痉挛疼痛者、白细胞减少症患者。阴虚火旺者忌食。

推荐食谱:凉拌茴香头

准备茴香头、柠檬、芫荽、黄甜椒、蒜。把茴香头洗净,切掉头尾。将茴香头切成较细的丝,将茴香头丝泡在冰水里,挤上半个柠檬汁浸泡10-20分钟,黄甜椒切较细的丝,芫荽切小段。橄榄油、柠檬汁(少)、香醋、生抽、盐、蜂蜜、蒜蓉勾兑成调味汁。浸泡冰水的茴香头丝、黄甜椒丝、芫荽段放入大碗,加调味汁拌匀。上桌前加少许红辣椒添色即可。

2、柑橘

柑橘不但味道甜美,还有行气宽胸之功,除果肉外,橘络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橘络泡饮可以通络化痰、理气消滞,对缓解女人气虚效果很好。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风寒咳嗽、痰饮咳嗽者不宜食用。

推荐食谱:紫苏柑橘薄荷茶

准备紫苏叶3片、洋甘菊1茶匙、薄荷2片、蜂蜜或冰糖适量。将茶材放进杯子用温水冲洗一遍后把水倒出,重新加入沸水闷泡5分钟后即可饮用。小编提示,这款茶可镇静止痛、抗炎消菌、增进食欲、治疗肠胃腹泻。对于缓解气血不足有很好的作用。

3、青萝卜

萝卜长于顺气健胃,清热消痰,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如胃寒的女性,可以加排骨、牛肉等炖萝卜汤吃,对缓解女人气虚效果很好。阴盛偏寒体质、脾胃虚寒者等不宜多食,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单纯甲状腺肿、先兆流产、子宫脱垂等患者也应少食萝卜。

推荐食谱:青萝卜炖排骨

准备排骨、青萝卜、姜、香叶、肉冠、料酒、盐、鸡精、干山楂片。把排骨斩成小块,洗净沥干水分。将排骨放在开水锅中烫5分钟,焯去血沫捞出。青萝卜洗净适当切块,姜切片。将排骨、姜、香叶,肉寇,干山楂片料酒和适量清水,上旺火烧沸,再改用小火炖约60分钟,放入青萝卜盐再炖约20分,最好盖上,容易入味萝卜还香加入鸡精。炖排骨的锅内,水要一次加足,不能中途添加。炖的时候不要早早放盐,到加青萝卜的时候在放盐,这样排骨鲜嫩,对缓解女人气虚效果好。

4、莲藕

能通气,还能健脾和胃,养心安神,亦属顺气佳品,以清水煮藕或煮藕粥疗效最好,缓解女人气虚效果最佳。

推荐食谱:莲藕排骨汤

猪排骨(大排)500克、莲藕750克。盐10克、胡椒粉3克、大葱10克、姜7克。猪排骨洗净,剁成4厘米长的块。藕择洗干净,刮去皮,放在案板上用力拍破,切成同排骨同样在小的块。高压锅中倒入适量开水,放入猪排骨、莲藕,放入葱段、姜片、精盐、胡椒粉,盖上锅盖。放在旺火上烧开后,转用文火炖20分钟后即可上桌。

5、山楂

擅长顺气活血、化食消积,对缓解女人气虚效果很好,还可减肥消脂,无论生吃、熟吃、泡水,各种食用法皆有效,但食用要适量,胃酸过多的女性慎用。

推荐食谱:山楂山药汤

准备好山楂、山药、香油、盐、淀粉。首先把山楂去核,洗净,切成薄片。山药去皮,洗净,对剖开,斜切成薄片。锅内倒入鲜汤,放入山药片、山楂片烧沸,撇去浮沫。加入香油、盐调味,用湿淀粉勾薄芡即成。本食谱可以消食化积,活血散瘀,益气养肾,补肺健脾。对缓解女人气虚很有效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3类人最易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该如何调理?

气血不足是很多朋友都有的毛病,那么哪些人是气血不足的高危人群呢?气血两虚时我们又该如何补气养血?今天就让小编带你一起来了解下有关气血不足……详细>>

经常头晕就是气血不足吗?补气血最好这样吃

气血不足是中医的一种说法,导致女人气血不足的原因有很多,年轻的女性如果经常会感觉头晕,那么很可能就是气血不足了。详细>>

面色萎黄是气血不足?八个细节提醒气血不足

我们经常会听到人们用“气色好”来夸赞别人身体好,其实气色好也就是说别人气血充足,反之,气血不足就是说身体不够健康。那么,气血到底是指什么……详细>>

气血不足莫慌张 常按三大穴位助你补气血

气血不足是女性朋友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会让我们脸色不好看,严重的话对生活也会产生影响。那么生活中到底如何养气血呢?按摩可以帮你。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易生病 推荐3款补血食物

血气不足,人体就会产生很多的疾病,尤其是女性,是气血不足的主要群体,气血不足,可以通过很多其他的方法治疗,但是中医认为食疗补血是最有效的……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