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不运动热的流汗能减肥吗?

2017-04-17 11:30:49      

出汗减肥 没有科学依据

据了解,人的身体分布着约300万个汗腺,它的一端为分泌部,有分泌汗液的作用;另一端为排泄部,直接开口于皮肤表面,称为汗孔。汗液的排出,有调节体温的作用,同时也排出部分代谢废物。正常情况下,发汗是一种反射活动,汗腺的分泌可由温热性刺激或精神紧张引起。当热引起血管扩张时,血液中的水将热量传递至皮肤表面,然后随汗水蒸发,将热传到周围环境中,在高温环境下,人体的出汗量可高达每天8-12升。

汗如雨下不代表效果好

锻炼后要大汗淋漓,如果没出汗,就达不到健身的目的,这是不少人的想法,但中体体育俱乐部黄教练解释:一般来说,运动强度越大,排汗量越多。但是出汗的多少是因人而异的。

首先,汗液取决于汗腺的分泌,而汗腺的数量,不仅有性别差异,还有个体差异;其次,出汗多少还取决于体液含量,有些人体液较多,运动时出汗就多。

体液的多少由体脂的含量决定,因为脂肪组织中含水量比较少,胖人的体液比瘦人反而要少,尽管运动时胖人出汗多,但耐受水分丢失的能力却比较差,因此胖子在运动不长时间就会觉得很疲劳。

运动前是否饮水对出汗也有影响,如果运动前大量饮水,会导致体液增多而增加出汗量;再者,还要看个人的身体素质,体质强壮的人,肌肉与运动器官都比较健康,即使进行强度较大的运动,也毫不费力,出的汗自然就少;相反,体质差的人稍稍活动,就会大汗淋漓。

因此,出汗越多并非锻炼效果越好。一些无汗运动,如散步、骑车,同样可以起到预防或减少各种慢性疾病的作用,那些稍微运动就汗如雨下的人,有必要去医院检查一下。

持续的高温让人苦不堪言,有些想减肥而懒于运动的人却窃窃自喜:平时不动没汗可出,现在坐着不动都有一身汗,正是减肥的大好时机。

但医生认为,这种说法没有太多的根据,因为出汗的过程主要是把体内的多余热量散发出去,因此才使体温下降,而汗腺在活动过程中本身只产生极少的热量。大量的出汗导致人体处于失水状态,只能暂时减轻体重,真正减肥应是减少脂肪,因此“每天出一身汗可减肥”,实际上应理解为,每天要进行适当的运动,出一身汗,消耗一定的热量,这样才能达到有效减肥。

更多的人还是喜欢凉爽,特别是出汗以后,当气温达到33℃时,有条件的人,进入办公室或回到家中就把空调打开,这样做虽能享受到凉意,却埋下健康的隐患。长期处于温度稳定环境中的人,汗腺几乎被闲置起来,汗腺不畅就丧失了一条重要排毒管道,也就失去一道免疫防病的重要防线。因为从高温环境进入到有空调的房间,毛孔骤然收缩,出汗减少,在强烈的冷刺激下,常引起人体排汗功能的失调,身体来不及适应调整,常容易患感冒或者引起胃肠痉挛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盐热敷能减肥吗

看到这里,粗盐热敷能减肥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不言而喻了。粗盐热敷不但能减肥,还能让皮肤更加紧致和粉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粗盐减肥要按照合……详细>>

经期能运动减肥吗?

女孩子都喜欢减肥,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一个好的身材!但往往会在月经期受到阻碍!大家都知道,减肥离不开运动,但是经期又不能过量的运动,该怎么办……详细>>

枇杷能减肥吗

枇杷富含粗纤维及矿物元素,每百克的枇杷肉中含0.4克蛋白质、6.6克碳水化合物,并且含有维生素B1和维生素C。中医认为,减肥应以健脾、利……详细>>

想减肥不运动 泡脚也能轻松减肥

夏天泡脚不同于冬天的烫脚,温水最好。水温宜控制在45度左右比较合适,可用温度计量一量,过热过凉都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当泡一段时间后水温变……详细>>

大姨妈驾到还能运动减肥吗?

是为了避免出血量过多,或者让子宫位置发生改变。女性在月经期间不能参加跳远、跳高、百米赛跑,也不能做俯卧撑、哑铃等这些需要增加腹压力量的运……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