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急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慢性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大爷狂吃方便面险洗肾 养肾护肾的5个小方法

2017-04-17 10:55:40      家庭医生在线

肾为先天之本,一年四季都要注意保健,肾脏的健康对我们的影响是很大的健康,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要注意养肾护肾。下面小编就给到大家介绍一些养肾方法。

案例:大爷狂吃方便面险洗肾

林先生夫妇遇到节假日,不愿意出门,就淮备了2大箱泡面。不过,林姓夫妻两人都年近80岁,是典型三高慢性病所导致的肾脏病患者,血压和血糖不易控制,最近2年虽然渐渐稳定控制,没想到他们每人天天各吃1包泡面,连吃一个星期后,竟让肾功能指数控制到了临界。

林太太在6月份回诊检查时的肾功能指数21%,林先生肾功能10%,病程分属慢性肾脏病第4期、第5期,但9月初肾功能检验报告出炉,指数退步到15%和8.4%,肾脏内科医师当场看到傻眼。

特别让人担忧的是林先生,平时不爱喝水,泡面调味粉整包放下去,还会把汤全部喝完。医师表示,林先生本来已在洗肾边缘,如果再这样持续吃泡面,肾功能指数继续失控,就可能必须洗肾了。

这些伤肾行为要不得

吃太多肉,爱高蛋白饮食:不要过多地进食高蛋白、高钠饮食,适当控制盐、蛋白质的摄入量。高蛋白饮食是加速肾功能损害的重要因素,老年人应格外注意。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人类每天的蛋白质摄取量为每公斤0.8克,也就是说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每天只能摄入40克蛋白质,因此一天也不能吃多于300克的肉,从而避免对肾脏造成伤害。

爱喝啤酒:大量喝啤酒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这些习惯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引发痛风性肾病。边吃海鲜边喝啤酒,这种方式曾被肾内科医生称为最伤肾的吃法。如果已经患了肾脏方面的疾病,又无限制地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造成肾脏衰竭。

口味重,吃太多盐:盐是让肾负担加重的重要元凶。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掉的,摄入太多,肾脏的负担就加重,再加上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又进一步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肾脏功能减退。

憋尿:通常情况下成年人每24小时产生的尿量是1000-2000毫升。尿是人体的代谢产物,其中大部分是人体所不需要的。如果憋尿的话,潴留在膀胱中的尿会越来越多,膀胱增大,导致膀胱肌肉因扩张而损伤。

滥服伤肾中草药:近年临床不断发现,服用某些中草药(包括中成药)可引起肾功能损害。会“伤肾”的中草药有 雷公藤、关木通、牵牛子、苍耳子、罂粟壳、生草乌、使君子、青木香、广防己等。其中,雷公藤导致的肾损害最大,其次,是关木通,关木通伤肾的原因,是含有肾毒性物质马兜铃酸。

滥用镇痛西药:长期服用或大剂量服用一些消炎镇痛药物,如去痛片、消炎痛、扑热息痛、阿司匹林等,容易引起肾损害。肾损害可表现为 乏力、口干舌燥、食欲不振、尿频、尿急、尿痛,甚至出现血尿和无菌性脓尿,并伴有关节痛等症状。有的直接会引起急性肾炎或肾小球坏死等肾病综合征,重者会导致肾功能衰竭而死亡。

养肾护肾的小方法

1、精神调养

我们的精神状态会影响到五脏健康,思伤脾,恐伤肾,恐惧心理会对我们的肾脏造成无形的伤害,导致身体变虚弱。因此,在精神上,我们要保持乐观豁达的情绪,保持心情舒畅。

2、按摩脚心

我们的脚心有很多穴位,经常按摩脚心能起到养肾补肾的功效,让肾气坚固。脚底心有个穴位叫涌泉穴,它在我们的第2、3跖趾缝直线与前足跟线三分之一的交点处,这个穴位在肾经上,经常摩搓,能治疗肾虚。另外,每天睡前用热水泡脚,再揉搓脚心,能增强我们的抵抗力,抗衰老。

3、有尿不要忍

膀胱中贮存的尿液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刺激神经,产生排尿反射。这时一定要及时如厕,将小便排干净。否则,积存的小便会成为水浊之气,侵害肾脏。因此,有尿时就要及时排出,也是养肾的最好的方法之一。

4、吞津养肾

口腔中的唾液分为两部分:清稀的为涎,由脾所主;稠厚的为唾,由肾所主。你可以做一个实验,口里一有唾液就把它吐出来,不到一天时间,就会感到腰部酸软,身体疲劳。这反过来证明,吞咽津液可以滋养,起到保肾作用。

5、饮食保肾

能够补肾的食物有很多。除了黑色的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黑色食物可养肾外,核桃、韭菜、虾、羊腰等也可以起到补肾养肾的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肾 护肾方法 护肾

怎样养肾护肾?养肾护肾5个最有效方法

大部分人都知道了冬季是肾主令的时候,也就是以补肾为主。但是却分不清自己到底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下面就介绍一下怎么判断属于肾阴虚还是肾阳虚……详细>>

养肾就是养命!这7个最伤肾的行为你犯了吗?

肾脏是身体的“净水机”,每天过滤和清洁200升血液,把有用的东西留在血液中,让代谢的废物排出体外。别看肾脏功能强大,它本身却十分脆弱。调……详细>>

男人三种养肾好方法 助你"肾"气凌人

在中国男人养肾是一个由来已久的男性养生之道,各种养肾的食物、偏方数不胜数,其实除此之外,运动养肾更利于健康,也更值得普遍推广运用,下面……详细>>

超实用的秋季护唇小方法

秋季的到来,就意味着干燥的天气也随之到来。在秋天,我们很容易感受到皮肤干燥、咽喉干涩。在饮食上我们都知道要滋阴去燥,也要为皮肤多涂身体乳……详细>>

5个不花钱养肾良方 中年补肾三大致命误区

肾为先天之本。如果先天不足,后天失养,就会出现肾精亏虚、肾阳虚衰、肾阴亏虚等证。男女老幼都可能肾虚:小儿肾虚,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详细>>

  • 王国保

  • 张训

  • 余学清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