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口腔疾病影响健康 备孕要注意口腔护理

2017-04-10 12:12:50      

牙齿疾病做为常见病、多发病,往往因为孕产妇对口腔健康的疏忽而更加肆虐。许多人的口腔环境都存在一些自身没有察觉的病变,由于这些病变平时症状不明显容易受到忽视。资料表明,孕妇的口腔健康会影响胎儿的发育:患有牙龈炎、牙周病的孕妇,胎儿早产、流产、低出生体重儿的风险比正常孕妇高7倍;孕妇口腔中的致龋菌可通过垂直传播感染胎儿;患有龋齿的孕妇,出生的宝宝日后患龋的概率也较大。

而且一旦在怀孕期间这些原有疾病加重,由于妊娠期的特殊性,很多治疗措施在此期间无法完善,会给孕妇带来很大的痛苦。比如牙髓、根尖周组织感染的患者,常规应该选择根管治疗,且需要X线片辅助;而严重的炎症需要药物抗炎治疗,倘若用药不慎会影响胎儿健康,用药不及时炎症则可能进一步扩散,影响母婴健康,而射线和抗生素药物的应用在孕期都会受到限制。

故此,在计划怀孕阶段,一定要提前半年左右预约牙医,对牙齿进行专业的检查,及时发现口腔问题,提早处理。比如有牙龈炎、牙周病,需要洗牙、进行牙周系统治疗;发现龋齿尽早充填,避免龋坏扩大;拔除残根残冠,以避免怀孕期间发炎疼痛;阻生的智齿也要尽早拔除,避免发生智齿冠周炎造成痛苦;同时听取医生对后续阶段口腔健康的专业建议。

很多人认为,只是检查一下,提前一两个月就可以了。其实不是的,如果牙齿有疾病需要治疗,可能是一个系列的过程,需要多次复诊。个别病情复杂的,6个月时间还不够。在备孕期做好万全的准备,以免孕期牙齿出问题时被动受罪。

在怀孕之前,照牙科X光、打麻药等,不影响怀孕和胎儿健康,可以放心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男性在备孕期间的口腔健康也很重要。细菌会影响精子数量及活力,进而影响怀孕概率。如果长期怀孕不成功,又没有确切的生殖系统疾病,试试找牙医做下牙周治疗,也许会有惊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危害口腔健康 吸烟会引致什么口腔疾病

众所周知,吸烟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可是每年还是有很多的烟民沉浸在吸烟的乐趣中,甚至新烟民的数量年复一年的在增加,青少年吸烟的现象更是……详细>>

口腔疾病 影响全身健康

详细>>

槟榔会诱发多种口腔疾病

另外,口腔溃疡如果持续2个星期以上还没有消失、且不断加重,也需要警惕。不管你嚼不嚼槟榔,有以上这些症状的,请尽快去口腔医院的黏膜科进行检……详细>>

防治口腔疾病并增白牙齿的漱津叩齿法

导引方法:每于晨起或夜卧前端坐于床上,排除杂念,调匀呼吸,鼻吸鼻呼,口目微合,全身放松,舌尖轻抵上腭,静默片刻。以自身为表盘,用舌尖舔摩……详细>>

夏季高发的4种口腔疾病

1.口腔溃疡 口疮即口腔溃疡。在炎炎夏日来临之际,很多人因胃口变差而选择酸、辣等偏刺激性的食物。另外,夏季昼长夜短,人们通常晚睡或者熬……详细>>

  • 吴补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