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绿豆清热解毒增进食欲 这3类人忌食绿豆汤

2017-04-12 10:19:30      家庭医生在线

绿豆,又名青小豆,属于豆科,因其颜色青绿而得名,外形小而颗粒饱满。绿豆生性喜热,种植的时候需要较高的温度,所以一般种植于亚热带地区或热带地区,在中国,绿豆已经有了两千来年的种植历史。

绿豆的营养成分

1、绿豆中所含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为机体许多重要脏器增加营养所必需;

2、绿豆中的多糖成分能增强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使脂蛋白中甘油三酯水解达到降血脂的疗效,从而可以防治冠心病、心绞痛;

3、绿豆中含有一种球蛋白和多糖,能促进动物体内胆固醇在肝脏中分解成胆酸,加速胆汁中胆盐分泌并降低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

绿豆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绿豆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钾元素,利于通便排尿,对病毒有抑制作用,所以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增进食欲。绿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磷脂,可以促进神经兴奋,提高身体机能,增加身体营养,增进食欲。

保护肾脏。绿豆含有丰富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减少蛋白分解,保护肾脏。

防治冠心病。绿豆中的多糖成分,能增强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使脂蛋白中甘油三酯水解达到降血脂的功效,从而可以防治冠心病。绿豆的营养成分丰富,每100克绿豆就含有以下的营养成分:

绿豆的适用人群

绿豆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是身体水肿现象较为严重者,肥胖患者,体热容易上火者,患有高血压,眼睛疾病者,中毒者此类人群食用。

绿豆汤食用的禁忌人群

1、体质寒凉的人。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适宜太频密饮用绿豆汤,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2、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因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这类人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3、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汤 绿豆功效 绿豆

绿豆的清热解毒效果好 3类人不宜喝绿豆汤

两天降温过后,又到了火炉似的夏天。烈日炎炎不妨喝一碗冰镇绿豆汤,但是由于体质关系,有些人吃多了容易拉肚子。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详细>>

夏喝绿豆汤清热解毒 关于绿豆汤4个饮食禁忌

炎热的夏季,绿豆汤是一道清热解毒的养生食谱,且受到了大部分人群的喜爱和推崇。但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绿豆汤,同时在饮用过程中……详细>>

消暑喝绿豆汤别吃绿豆 三类人不宜喝绿豆汤

以消暑为目的喝绿豆汤时,不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只要光喝清汤(煮的时间不要太长,生绿豆加凉水煮开,旺火再煮五六分钟即可)就可以达到很好的……详细>>

绿豆汤消暑解渴 但三种人不宜吃

有很多家庭习惯在夏天熬些绿豆汤,放在冰箱里冰着,口渴时就盛一碗,再加点冰糖,好喝又爽口。不过绿豆汤真的适合所有人喝吗?绿豆该怎么吃更健康……详细>>

3类人夏季不宜喝绿豆汤 怎么熬更营养?

很多人都知道绿豆汤有消暑益气、清热解毒等食疗功效,但怎样吃才能起到不同的效果呢?其实绿豆的消暑之功在皮,解毒之功在内,要“对症”来吃,而……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