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一来大姨妈就感冒?五大调理方法预防经期感冒

2017-04-06 13:37:05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人生理期会感冒,生理期时感冒,生理期过后却没有完全根治,恐怕会造成体质变得更加敏感虚弱,抵抗力变得更差,之后只要有一点细菌感染,就可能生病,因此,不能小看生理期间感冒的严重性,而且患了感冒一定要彻底治疗。

为什么一来大姨妈就感冒?

女性在经期的特殊生理时期,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抵抗力下降,如果又不注意保暖,就很容易发生感冒了。对于这种情况,如果单纯地治疗感冒的话,效果并不太理想,到下一次月经来时,感冒可能还会“卷土重来”。

经期感冒的调理方法

1、注意保暖

生活中要注意做好保暖,尤其是要注意下身的保暖,注意给小腹、腰部及双脚做好保暖,春夏之交不要过早暴露双腿、尽量少穿短裙、低腰裤。

2、适当的运动

一般来说,气血不足的人都偏于安静不好动,当运动过多时容易让他们感到疲劳、胸闷、气短等,于是有些人就干脆选择不动了。其实,动则生阳,适当的体育锻炼也能改善血液循环,改善体质。

3、经常按摩足部穴位

足部有很多的穴位和经络,经常按摩的话,可以疏通人体经脉,改善血液循环,调畅气血。如我们的脚趾是“足三阴经”与“足三阳经”经气的交接处,经常按摩十个脚趾头,有助于经气运行通畅,按摩时,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捏住一只脚趾头,在各个侧面揉捏之后再轻轻地向上拽。另外,足底的涌泉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穴位,“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所以,经常按摩此穴,对于固护阳气也是大有益处的,如何找到涌泉穴呢?我们只需要微微卷一下足心,在足心前部可摸到一处凹陷,这个凹陷就是涌泉穴了。

4、精神调养

人在过劳、情绪低落或其他负性情绪刺激过多时,也会影响到阳气的运行,所以日常生活中注意作息要规律,不熬夜,同时,尽量要保持乐观、愉悦的心情,避免情绪波动太大。

5、饮食调理

①阿胶猪瘦肉汤

每次可用阿胶10克,党参10克,枸杞子10克,葱白3根,猪瘦肉50克。制作时,先将阿胶打碎;将猪瘦肉洗净血污,切成小块;将葱白洗净沙泥,去除须根及绿色部分,并洗净党参、枸杞子。然后,将上述五物同时放进沙锅内煮汤饮用。也可食用。食用时,可加盐调味,全部内容物一起食用。可在月经前一周连服2~3次。该方尤其适用于月经量多的女性。

②当归红枣汤

每次可用当归10克(宜用头或身,不宜用尾),红枣6个,黄精15克,鲜鸡蛋一个。制作时,先将当归洗净,隔水蒸软,切薄片待用。红枣洗净去核,黄精洗净。然后将当归、红枣、黄精同放入沙锅内煮汤。汤煮成后,加入鲜鸡蛋(去壳),再煮5分钟便可。可饮汤食鸡蛋。本方可在月经前一周连服两次。该方尤适用于平时体质较弱,并易头晕者。

③加味当归生姜羊肉汤

每次可用当归30克(宜用头或身),生姜15克,北芪15克,鲜羊肉250克。制作时,先将当归洗净,隔水蒸软,切成薄片。生姜洗净沙泥,去皮切成薄片。鲜羊肉用清水洗净血污,切小块,北芪洗净粉尘。然后将上述四物同放入炖盅内,隔水炖1个半小时,然后调味饮汤食肉,可在经前多食。本方尤其适合于有贫血现象而月经量少的女性。

经期感冒这些药物不可吃

止血药:它们能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促使毛细血管收缩,引起经血不畅。

激素类药物:人体激素的合成与代谢平衡与女性的月经周期有关,不可在经期使用激素类药物,以免失去平衡。

治疗妇科感染的局部用药:如治疗阴道滴虫或霉菌感染的洗液、丸剂、栓剂、胶囊等。月经期子宫黏膜充血,宫口开放,容易细菌感染。

抗凝血药:抗凝血药可引起月经过多,甚至大出血,经期应避免使用。

泻药:泻药如硫酸镁、硫酸钠下泻作用较剧,可引起反射性盆腔充血。

甲状腺素制剂:可能会造成月经紊乱。

减肥药:减肥药中多含有抑制食欲的成分,可能导致月经紊乱、多尿或排尿困难,或出现心慌、焦虑等,更有甚者会出现闭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预防 预防感冒 感冒

春天感冒易发 五大方法教你巧妙预防感冒

冬去春来,又是一年春天。春天,万物复苏的季节,然而,感冒貌似也在蠢蠢欲动,以一发不可收拾之势席卷而来。春天感冒易发,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感……详细>>

经期感冒能吃药吗 经期感冒怎么调理

很多女性在经期前后都容易发生感冒,在经期本来饮食就要十分小心,那感冒了怎么办,能不能像平时一样吃药呢,其实,女性经期是可以吃药的,但要慎……详细>>

一场秋雨一场寒 秋季感冒4个小方法来调理

秋天到,天高气爽,但对于刚经历了一个夏日的人们来说,秋季天气变化无常,早晚温差较大,一时难以适应。加上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外出添减衣……详细>>

经期可以吃感冒药吗?按摩五大穴位缓解感冒

女性在经期的时候,身体抵抗力弱,不适感增多,因此很容易引起各种细菌感染,尤其是长时间吹空调,吹风扇等问题,那么女性在经期如果感冒了,可以……详细>>

经期感冒怎么办

女性在经期的特殊生理时期,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抵抗力下降,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月经期时,经血下行,全身相对气血不足,气血虚则表卫不固,表卫……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