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多喝牛奶多喝粥最养胃吗?专家教你4个护胃妙招最有效

2017-03-25 08:00:48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李建军副教授、侯加运医生

关于如何养胃,民间一直存在许多偏方。比如多喝牛奶多喝粥,少吃辣椒等刺激食物等。真是这样吗?我们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专家来支一下招,如何养胃更有效。

老胃病为何反复发作?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李建军副教授说,我们常谈的老胃病主要是指胃的功能性病变,主要是由于胃酸的异常引起的。胃酸其实是好东西,因为胃酸能促进消化,帮助消化食物,提高人的消化功能,但是当它异常分泌时,就会引起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症状了。有老胃病的人常常有这样的感受,就是即使治好了,仍然觉得胸口有一团东西堵得慌,不舒服。停了药后胃病容易反复发作。这是因为得了胃病后,胃的消化能力减弱,而且某些胃药抑制了胃酸分泌,同样会抑制胃的消化能力,这样即使胃痛消失了,仍然会觉得胃不舒服。

少喝粥吃点辣 专家教你养胃4个小妙招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侯加运医生说,养胃的第一个小妙招是缓解情绪和加强运动。第二个是少吃寒凉。有的人可能会说感觉吃一些寒凉的东西胃舒服。其实,从长远来看,这舒服是当时的,长时间吃寒凉反而会加重胃病。这是因为寒凉食物会引起血管收缩,引起胃病的症状加重。

养胃的第三个小妙招是尽量少喝粥。南方人喜欢喝粥,北方人喜欢吃汤泡饭。大家都觉得这会养胃。其实尽管粥和汤泡饭,容易消化,但是消化得太快的食物反而不利于养胃。这是因为它们在进入体内以前碳水化合物和水分已经充分结合,进入口腔和胃后,就不能充分地吸收口腔分泌的蛋白酶和胃里的胃酸。这样胃酸就容易附着在食物的表面,而不能和食物充分结合,从而导致胃酸过多,产生腹胀的症状,所以吃粥并不能养胃。

除此之外,老胃病患者也不能空腹吃糖和喝牛奶。这是因为吃糖会加重胃酸分泌,而牛奶是纯液体,牛奶的蛋白刺激胃酸的分泌,但胃酸不能充分和食物结合,而附着于液体的表面,也会造成胃酸的相对增多,产生腹胀的症状。

养胃的第四个小妙招是多吃温热类的食物。比如温热类的中药等。有些人认为空腹吃辣椒会伤胃,其实,适当吃一些辛辣食物,会促进胃的血液循环,改善了胃酸的分泌,对胃反倒有好处。从临床实际来看,治疗老胃病,用辛温的药物和中药处方,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建军

李建军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中医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治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及疑难重症中西医结合临床和研究工作。尤其应用经方治疗乳腺癌、肺癌、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通讯员:朱素颖)

肺不好常常和哪三种气有关?吃2白,多做3事,肺越来越干净!

肺部是人体内外气体交换的主要器官,为身体提供新鲜氧气。但肺部非常娇嫩,稍有不慎就会对肺部带来损伤,从而引起一系列肺部疾病,如肺炎、肺结核……详细>>

为什么有些人眉毛会突然变长?是长寿的特征,还是身体出问题了?

人们常说:眉上一根长,可抵万担粮,说明眉毛越浓越长,身体就越健康。确实不难发现,身边有很多长寿的人眉毛较长,这让人很是羡慕。不过也有一部……详细>>

医生做手术时为什么都不穿内裤?外科医生表示“有苦说不出”

手术时医生用医疗器械对患者身体进行切除和缝合等治疗,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必须严谨谨慎,不能有一点马虎。有人说外科医生做手术时都不穿内衣内裤,……详细>>

血管垃圾毒素多?大多与这5大坏习惯有关,要想血管干净,赶紧改!

由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而言,秋季是难熬的季节。血管对温度甚是敏感且脆弱,若没做好保养工作,会使得毒物在血管中堆积,导致血管狭窄或堵塞,从而……详细>>

关于奥运会会免费派发避孕套的小秘密,背后其实另有玄机

北京冬奥会进行得如火如荼,奥运健儿们在赛场上拼搏努力,取得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奥运选手们拍摄的短视频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尤其是一些国外……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