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风热感冒如何治疗

2017-03-24 14:04:15      

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症状表现为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粘或黄、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风热感冒,中医来说可以用辛凉解表的药方,如"银翘散"或者"桑菊饮"。

西医来说,它就没有分什么热不热的,只要是感冒都统称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它大多数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可以用抗病毒的药,如“病毒灵”或者“病毒唑”的药,病毒这个东西它有一个自限性,一般都要一个星期才会好,吃药只是减轻或者消除它的症状而已。

依据病因把感冒分为风寒型、风热型和暑热型三种,热感冒即风热型感冒,表现为发热重、轻微发冷、头胀疼、鼻流粘涕或黄涕、咽喉肿疼、咳嗽、痰黄稠、口渴、舌苔黄或弊,宜宣肺清热、辛凉解表,可选用银翘解毒丸、桑菊感冒片、羚羊感冒片或感冒清热冲剂口服。 风寒型感冒表现为身感头痛无汗、四肢疼痛、鼻塞声重、流清涕、咳嗽、痰白清稀,口不渴、舌苔白,治疗应选择辛温解表类药,宣肺散寒。中成药可选择感冒冲剂、通宣理肺、小柴胡片等。

暑热型感冒宜清热祛暑、清气分热,可选用藿香正气冲剂或口服液。 最后澄清几点容易混淆的概念。 病毒性感冒并不代表风热感冒,病毒是西医的提法,中医更关注的是人体。所以有些医生将病毒性感冒等同于风热感冒来治疗是不正确的。 喉咙痛并不是区分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的关键,风寒感冒很多时也会引致喉咙痛的。 同样的,咳嗽和流涕还有发高烧也不能作为这两种感冒的区分。

(1)、适当卧床休息,多饮水,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未戒烟者此时应戒烟。慢性支气管炎病人更应如此。

(2)、发热、头痛、关节肌肉酸痛,可口服阿斯匹林,每次0.3克,每日3次;或APC,每次0.42克,每日3次。也可口服去痛片、布洛芬或消炎痛;也可肌肉注射安痛定或柴胡针剂等。

(3)、鼻塞、流涕较重者,可用1%麻黄素溶液、新霉素溶液或滴鼻净滴鼻,每次2~3滴,每日3次。口服抗过敏药物息斯敏,每次10毫克,每日1次;也可口服扑尔敏、非那根或酮替芬。

(4)、咽喉疼痛可含化溶菌酶片、四季润喉片、含碘喉片、杜灭芬喉片、草珊瑚喉片等,选用1种,每天含数次,每次1~2片。

(5)、干咳无痰可口服咳平,每次20毫克,每日3次;咳必清,每次25~50毫克,每日3次;或服棕色合剂。有痰者服用必嗽平,每次16毫克,每日3次;远志合剂,每次10毫升,每日3次。

(6)、服用抗病毒药物,常用的有病毒灵、病毒唑、聚肌胞等,转移因子亦可应用。

(7)、服用复方制剂如速效感冒胶囊、感冒通、感冒清等,兼有退热、止痛及抗过敏等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寒感冒治疗偏方 如何治疗风热感冒

红糖姜水,姜片和红糖适量,直接将姜片和红糖放进锅里然后加水,烧开了之后放凉就可以喝了。但最好能够趁热喝,治疗风热感冒的效果会更好。详细>>

治疗风寒感冒咳嗽偏方 如何治疗风热感冒

人参、苏叶、葛根、前胡、半夏等中药材,药店就可以买到,清洗干净之后,直接放在砂锅里用水煎服,对于风热感冒引发的咳嗽、痰多等症状具有非常好……详细>>

治疗儿童风寒感冒药 如何治疗儿童风热感冒

在治疗儿童风热感冒的时候,一定要遵循能吃药不打针的原则,因为孩子本身免疫力就比较低,如果经常打针,很容易破坏孩子的免疫系统,在治疗疾病的……详细>>

如何区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区别

风热感冒的患者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发热的症状,患者可能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头痛的症状,风热感冒的患者会出现咳嗽或者出现咽喉肿痛的现象,一般风热感……详细>>

警惕风热感冒 风热感冒的预防方法

房间要通风,保持室温适宜,应保持室内空气畅通,在高温下可以使用空调,但不要将温度定得低于26℃,不要24小时连续开空调。进行户外活动或者……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