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绝经年龄的影响因素

2017-03-17 17:19:14      

决定妇女绝经年龄最重要的因素是其体内卵母细胞的数量。当女婴出生时,她的卵巢中约有10万个卵母细胞。而在妇女的一生中仅有400—500个卵母细胞发育成熟,其余的在发育到一定程度时就会自行退化。

随着妇女年龄的增长其卵巢功能会逐渐衰退,并停止排卵,以致使卵母细胞逐渐减少而导致绝经。绝经的年龄除了与种族因素、母亲的绝经年龄有关外,还与下列因素有关:

一、跟营养状况有关。相关的研究发现,长期营养不良、身材矮小、体重较轻的妇女一般绝经都比较早。而营养状态好,身材较高,体重相对较沉的妇女则绝经较晚。

二、跟初潮时的年龄有关。一般来说,初潮时年龄越小,绝经就发生得越早。这是因为初潮时间越早的女性,出现排卵的时间就越早,其绝经也就越早。

三、跟患病有关。一般来说,患有全身慢性消耗性疾病、代谢疾病、内分泌疾病等病症时,均可导致妇女提早绝经。此外,患恶性肿瘤后经过放化疗的妇女也可引起卵巢早衰而导致绝经。而患有子宫肌瘤、子宫颈癌、乳腺癌等病症的妇女,可出现绝经年龄推迟的现象。

四、跟婚育状况有关。一般来说,已婚妇女较未婚妇女绝经迟;妊娠次数越少的妇女,绝经越早;哺乳期较长的妇女,绝经较晚。这是因为妊娠期和哺乳期都可以暂时抑制排卵,从而相对地延长了妇女一生的排卵时间,使绝经期延迟。

五、跟吸烟有关。吸烟是妇女绝经年龄提前的一个重要因素。经研究发现,吸烟妇女的绝经期较不吸烟的妇女要提早五年。丈夫吸烟而本人被动吸烟的妇女,其绝经期也要比不吸烟的妇女提前1—2年。这是因为香烟中含有的苯丙芘(音皮)是卵母细胞的致死因子。

六、跟饮酒有关。酒精可直接损害性腺,导致卵巢萎缩。因而经常喝酒的妇女会提早绝经。另外,酒精造成的肝损害,还可减弱肝细胞对雌激素的灭活功能,使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下降,从而加速女性的衰老。

七、跟精神因素有关。经研究表明,夫妻关系融洽、性生活和谐的女性,其绝经年龄较夫妻关系不和、纵欲或缺乏性生活的女性要相对晚些。尤其是精神压力大、操劳过度、长期抑郁、焦虑的妇女,更易提早绝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安全备孕的因素

痤疮,俗称痘痘,是一种毛囊与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不良的生活习惯和不好的心理状态,都可能引发痤疮。详细>>

8大因素影响寿命

日前,英国医生特丽莎·麦克奈尔综合多项研究,提出了一些影响寿命的重要因素。详细>>

4个因素影响“抗寒”能力?给你一份“生存法则”!

全国大范围内降温,好像一夜之间进入冬季,尤其是在北方,气温已降到0℃以下。有些人格外怕冷,冻得都不想出门,以至于里三层外三层保暖。每个人……详细>>

盘点影响男性性功能健康的四大因素

影响男性性功能健康的四大因素?男人性功能为什么会下降,有哪些原因呢?下面小编给大家说说生活中经常接触的会影响性能力的4个因素。详细>>

哪些因素可伤骨?不同年龄段伤骨因素不同!

正常情况下,骨骼坚硬且有韧性,钙沉积的骨密度决定骨骼硬度,蛋白质转化的胶原质决定硬度。一般30~35岁骨骼密度达到巅峰值,35岁后骨骼中……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