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哪些人不宜喝枸杞菊花茶

2017-03-16 14:42:05      

哪些人不宜喝枸杞菊花茶

《本草纲目》中关于菊花茶是这样记载的:“味甘,性寒“而又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养生保健功效。枸杞子具有”补肾生精、养肝、益肾、令人长寿等功效。

特别是有助于缓解眼部疲劳,眼睛干涩等问题。现代医学认为菊花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而枸杞子可促进皮肤吸收氧份,也就是说两者一结合可起到一清一补的作用。特别是对于经常面对电脑的人而言具有很大的益处。此外又因为其具有去肝火的作用。枸杞子还具有强健骨的作用。经常面对电脑,由于长时间保持不良的坐姿很容易会有腰部疼痛的问题,而枸杞子具有缓解腰部疼痛的作用。所以经常面对电脑多喝些枸杞子菊花茶有得利无害。

此外枸杞子菊花茶还具有清火气、防辐射、益气提神等强大的养生保健功效。

但是并不是说枸杞菊花茶就百无禁忌有百利而无一害了。事实上喝枸杞子菊花茶也是有一定的讲究的。比如购买枸杞子最好不要购买那种伪劣的枸杞子,特别是购买到那种硫化化物的产品,一天最好不要吃超过20颗,否则易引起上火,流鼻等问题,甚至有可能引起眼睛红胀不舒服等。而虽然菊花与枸杞子一清一补综合起来可避免这样的问题,但是菊花性苦,对于一些本身就阳虚体质的人,喝了就更易损伤到正气,也就是说你有可能越喝身体越虚。日常就经常胭为喝了过多折菊花茶而引起胃部不适的感,在喝茶之前最好先注意自己的体质,然后在进行选择。

所以枸杞菊花茶虽好,在饮用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枸杞子与菊花茶的搭配:如果是容易上火的人,建议多放菊花,相反的如果有脾胃虚寒亦或者身体较为虚弱的人,最好多放点枸杞子,原则上可以以自己的口味为基准。但也要观察饮用后,个人的身体反应,比如说感觉有点虚了,或者有点拉肚子了,可能是菊花茶放多了,而如果喝上上火了,则说明有可能是枸杞子放多了。这就需要减少枸杞子的量了。

脾胃虚寒,血压过低、容易拉肚子、有炎症、腹泻,感冒发烧的人都建议不要在喝枸杞子菊花茶了。

此外还要注意枸杞菊花茶的健康喝法,一般情况下,建议枸杞子、水、菊花的比例保持在2:80:5之间。然后在泡茶时,一定要用温开水,然后放到盖子中焖十分钟左右在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冰糖。当然了如果你想喝得浓郁一点的话,也可直接把材料放到煎锅中煎煮半个小时,然后冷切之后在饮用。在泡枸杞子菊花茶时最好选择透明的杯子进行冲泡,这样可以更好把握火候。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不宜喝枸杞菊花茶

特别是有助于缓解眼部疲劳,眼睛干涩等问题。现代医学认为菊花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而枸杞子可促进皮肤吸收氧份,也就是说两者一结合可起到一清一……详细>>

哪些人不宜喝枸杞菊花茶

《本草纲目》中关于菊花茶是这样记载的:“味甘,性寒“而又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养生保健功效。枸杞子具有”补肾生精、养肝、益肾、令人长寿等……详细>>

哪些人不宜喝枸杞菊花茶

《本草纲目》中关于菊花茶是这样记载的:“味甘,性寒“而又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养生保健功效。枸杞子具有”补肾生精、养肝、益肾、令人长寿等……详细>>

喝枸杞菊花茶的注意事项

随泡随饮,不要隔夜。菊花茶中富含黄酮类物质,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能,能帮助人体清除体内自由基,有降低胆固醇、抑制血压升高等多种健康作用。但……详细>>

喝枸杞菊花茶的注意事项

别放冰糖。体热的人别加冰糖,对体寒体虚的人来说,菊花茶中加些冰糖,能稍微减弱一下寒性,更加适合他们的体质。而对于体热体壮的人,加冰糖就会……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