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女性更年期能吃黄豆吗 有什么好处

2017-03-16 14:02:54      

黄豆的营养价值丰富,黄豆中的雌激素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黄豆中含有丰富的钙元素,可以预防更年期女性因缺钙引起的骨质疏松,黄豆还具有改善皮肤、促进新陈代谢的功效,所以非常适合更年期女性食用。

相宜搭配及功效

黄豆+白菜:防治乳腺癌。

黄豆+红枣:补血、降血脂。

黄豆+茄子:润燥消肿。

黄豆+茼蒿:缓解更年期综合征。

推荐食谱:黄豆木瓜银耳猪骨汤

原料:猪骨150克,水发黄豆、水发银耳各80克,木瓜块130克,高汤适量。

调料:盐适量。

做法:1、锅中注入适量水烧开,倒入洗净的猪骨,搅拌均匀,煮约2分钟,氽去血水。

2、捞出氽煮好的猪骨,过一下冷水,装盘备用。

3、砂锅中注入适量高汤,大火烧开,倒入备好的猪骨、木瓜。

4、倒入洗净的银耳、黄豆搅拌均。

5、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1-3小时至食材熟透。

6、加入盐拌匀调味,盛出炖煮好的汤料,装入备好的碗中即可。

营养功效:黄豆能清热解毒,而且其中的大豆异黄酮能保护卵巢、延缓绝经期及减轻更年期症状,银耳含有多种矿物质,具有滋阴、润肠、益胃、补气等功效。

醋泡黄豆

原料:水发黄豆200克。

调料:白醋适量。

做法:1、将已经浸泡好的黄豆倒入碗中,注入适量水,搓洗干净,沥干水分备用。

2、取一个洗净的玻璃瓶,将黄豆倒入瓶中。

3、加入白醋。

4、盖上玻璃瓶瓶盖,置于干燥阴凉处,浸泡1个月,至黄豆颜色发白。

5、打开玻璃瓶瓶盖,将泡好的黄豆取出,装入备好的碟中即可。

营养功效:黄豆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大豆中的营养物质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预防骨质疏松,而且常食可预防缺铁性贫血,搭配醋同食,还能增进食欲。

黑米黄豆豆浆

原料:水发黑豆120克,水发黄豆100克,水发黑米90克,水发薏米80克。

调料:白糖适量。

做法:1、取榨汁机,选择搅拌刀座组合,倒入洗净的黄豆、黑豆和适量水,通电后选择榨汁功能,搅拌一会儿,至材料成细末状。

2、倒出拌好的材料,用隔渣袋滤取豆汁,装入碗中。

3、取榨汁机,选择搅拌刀座组合,倒入洗净的黑米、薏米,注入适量水,榨取米浆。

4、汤锅置于火上,倒入备好的豆汁和米浆,搅拌匀,用大火煮至汁水沸腾,撇去浮沫。

5、加入适量白糖,拌煮至白糖溶化,盛出即可。

营养功效:黑吓着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有助于降低血压,黑米中的黑色素能够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非常适合更年期女性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能吃黄豆吗 有什么好处

黄豆的营养价值丰富,黄豆中的雌激素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黄豆中含有丰富的钙元素,可以预防更年期女性因缺钙引起的骨质疏松,黄豆还具有……详细>>

女性更年期能吃黑木耳吗 有什么好处

黑木耳含铁丰富,具有补气养血、止血、降压、抗癌等功效,适用于更年期女性气虚血亏、痔疮出血、崩漏、高血压、子宫颈癌等症,常食本品,能美容养……详细>>

女性更年期能吃燕麦吗 有什么好处

糙米对防治更年期女性的贫血、便秘、失眠等症有较好的疗效,大米能为人体提供较为全面的营养,起到益气、养阴、润燥的作用,本品粗细搭配,适合更……详细>>

女性更年期能吃木瓜吗 有什么好处

木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糖类及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可有效补充人体的养分,增强更年期女性的抵抗力,预防病菌感染,牛奶具有补虚损、益脾胃、生津润……详细>>

女性更年期能吃黑芝麻吗 有什么好处

此菜营养丰富,莴笋中含有丰富的钾,具有预防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作用,搭配胡萝卜食用,还能起到改善视力,预防更年期女性视力减退的功效。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