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更年期:睡眠障碍的高发期

2017-03-13 15:28:25      

无论男女,中年都是年富力强的黄金时段,为何却陷入睡眠障碍的泥沼而不拔呢?归咎于体内荷尔蒙的滑坡。荷尔蒙的降低直接导致了更年期的睡眠障碍。

同时,更年期性激素减低,造成内分泌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产生潮热、抑郁、焦虑等精神症状。而这些精神症状对于睡眠来说,无疑成了“捣乱分子”,客观上扮演了“帮凶”的角色,可以说是更年期睡眠障碍的间接原因。

潮热、盗汗,可出现在大约80%的更年期女性身上。由于潮热,晚间体温快速上升,造成入睡困难或频繁醒来等睡眠障碍。至于焦虑、烦躁,可直接引发精神紧张,心神不宁,咋能入睡呢?

另外,更年期雌激素下降,对心脏、骨骼等器官或组织的保护作用减弱,心脏病、骨质疏松、风湿病、溃疡病等乘机偷袭,心悸、骨骼与肌肉疼痛、疲乏、瘙痒等不适征候“此起彼伏”地折腾人,你能安然入睡吗?

不难明白,更年期的诸多生理与心理变化,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睡眠障碍。而睡眠障碍反过来又会妨碍神经内分泌系统,进一步打乱荷尔蒙之间的平衡,造成神经精神症状加重。如此相互干扰,形成恶性循环,将你置于身心皆疲的困境之中。

防治根本:重建荷尔蒙的平衡

性激素的降低是导致更年期睡眠障碍的直接也是根本的原因。故启动补偿机制,提升体内性激素水平,重建荷尔蒙的平衡,就成了降伏更年期睡眠障碍的“治本”之举。

性激素的补偿机制包括两种方式:一种是性激素替代疗法,如女性口服尼尔雌醇、男子使用睾丸酮等。不过,雌激素有增加女性患上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妇科癌症之虞;而雄激素对肝、肾等器官也有不良作用。

相比之下,另一种方式的优势令人振奋,这就是食物补充法。分析发现,不少食物中含有异黄酮、木脂体与香豆雌酚等成分,这些成分具有与体内雌二醇相似的结构,从而产生雌激素样作用,却没有药物制剂的致癌风险,称为植物雌激素。

主要分布于水果、蔬菜及谷物中,豆类、黄香草木犀、苜蓿籽及一些植物油中含量尤为丰富。一个女性只要坚持每天喝豆浆250毫升,或吃100克豆腐,就能达到60毫克植物性雌激素的日摄取建议量。

一旦体内的荷尔蒙得到补偿,不仅直接惠及睡眠,而且因更年期的诸多神经精神症状减轻,间接病因得以消除,睡眠质量自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配套措施“锦上添花”

在积极补充性激素的同时,将各项配套措施做到位,效果将会“锦上添花”。主要配套措施有:

●向医生请教。

了解更年期的奥秘,弄清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阶段,对健康影响不大,不适症状会逐渐消失或适应,从而解除顾虑,保持精神愉快,情绪稳定。随着心理障碍的解除,失眠症状也会随之好转。

●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

如卧室宁静,空气新鲜,光线暗淡,被褥、枕头等卧具舒适。

●按时作息。

晚10~11点是入睡的最佳时段,不要贪图夜生活而错过。

●合理运动。

美国西雅图的睡眠研究人员提倡早晨锻炼,因为早晨锻炼能帮助人体调节生理节奏和生物钟,研究资料表明,只要连续坚持每天早晨运动半小时,失眠状况就能改观。建议锻炼项目:轻快步行、慢跑、保健操、太极拳、气功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睡眠的“十大”禁忌

提起更年期,大家都认为那是女人的事,其实男人也有更年期,大约在50岁以后慢慢进入。我们都知道更年期的主要症状包括失眠、多梦、盗汗等睡眠问……详细>>

更年期症状 如何缓解更年期

更年期是人的一生中必然要经历的时期,更年就意味着在身体上和心理上可能引起的一系列变化,一提到更年期就会联想到女性,其实男性也有更年期,只……详细>>

更年期女性 睡眠禁忌

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因此,睡前的大喜大怒或忧思均会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这时,可取仰卧姿势,双手放在脐下……详细>>

四大因素导致更年期失眠 更年期睡眠的6大禁忌

通常来说,更年期女性失眠是是所有更年期问题中首先应该解决的问题。因为更年期女性失眠不仅会导致因缺乏睡眠而身心疲倦,还会引发严重的精神心……详细>>

更年期提前?预防更年期的有效良方

更年期是女性人生的一个重要时期,它的到来就意味着女性进入老年期了,所以很多女性思想上都是很抗拒的。可是抗拒归抗拒,要来的始终还是要来的……详细>>

  • 赵新军

  • 李涛平

  • 冯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