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运动减肥前后要如何饮食

2017-03-13 12:02:21      

运动前的方便菜单

1、水果系列:忙碌的你到便利商店买根香蕉或是苹果都是既方便又简单的选择喔。或是可以依照个人喜好加入优格增加风味。

2、豆腐色拉:便利商店可以轻松买到的两个食材混合在一起就可以同时补充纤维素和蛋白质,也能够增加运动前的饱足感。

3、足系列:如果今天是要做较激烈运动,就建议你可以买条地瓜,搭配豆浆或是香蕉,增加饱足感又能够提供运动所需的热量。

运动后均衡饮食

有些健身达人认为,运动后要大量补充蛋白质,但如果不是专业健美运动员,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实际上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对肾脏是个沉重的负担,甚至是有害的。正常饮食的蛋白质供应量就足够了,但也不建议只吃蔬菜水果,或只喝点白粥,还应以食物多样,平衡膳食为好。

有的人害怕锻炼消耗过多,会导致食欲大增,其实这种担心也是没有必要的。有研究发现,和不运动的情况相比,适当的运动不仅不会让人吃得更多,反而有利于短期内的食欲控制。

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后及时足量补充水分才是真,兼顾碳水化合物和微量营养素,以便促进恢复。要想运动后迅速恢复体力,高糖、低脂肪、适量蛋白质和容易消化的食物是最好的选择。此外,在体内能量储备物质恢复方面,要补充含糖和电解质的饮料、食物,而且补充得越早越好。因为运动后糖元合成酶活性最高,尽快补充,能有效恢复体力。给大家推荐一些适宜食用的食物,如运动饮料、各种果蔬汁、牛奶、紫菜蛋花汤,各种蔬菜、水果、豆腐、海带、虾皮等,这些食物能有效补充体液和能量的同时,还有利于消除疲劳、减轻肌肉酸痛。

运动该如何喝水正常情况下,每天每人需要摄入1.5L左右的水。而如果进行运动导致大量出汗消耗水分,特别是夏天的高温天气,则需要根据运动的实际情况额外补充水分了。

接下来,我们把运动划分为3个阶段,看应该如何补充水分。

1、运动前

运动前半小时补水150-200毫升,或运动前1小时补水300ml。

2、运动中

中低强度运动时,每20分钟补水150-200毫升。每小时的总量在500-600毫升,如高温天气,即可每小时补水量达1升。运动强度较高时,建议选择低糖的运动饮料或果汁。剧烈运动时则应选择淡盐水或含盐的饮料,补充大量出汗而流失的钠,同时保持体内的电解质平衡。

3、运动后

运动结束时,补水150-200毫升。半小时后方可大量补水。

总结起来,运动的补水原则就是“少量多次”。同时还需注意,尽量选择常温的水或运动饮料,不要选择冰镇的,防止过度刺激肠胃,促使血管剧烈收缩,影响肠胃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减肥前后要如何饮食

有些健身达人认为,运动后要大量补充蛋白质,但如果不是专业健美运动员,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实际上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对肾脏是个沉重的负担,甚至是……详细>>

运动减肥期间要怎么饮食

运动减肥是一项长期的过程,而且必须要控制好饮食。有些人选择节食,这是错误的做法,过度节食还可能导致厌食症,危害减肥者的健康。那么,运动期……详细>>

最有效的还要数运动减肥了

从运动量上说,持续跳绳10分钟,与慢跑30分钟或跳健美操20分钟所消耗的能量相当。所以,跳绳也是一种能在短时间内消耗大量热量的有氧运动。详细>>

如何快速运动减肥?

在有氧运动时,人体吸入的氧是安静状态下的8倍。长期坚持有氧运动能增加体内血红蛋白的数量,提高机体抵抗力;提高大脑皮层的工作效率和心肺功能……详细>>

运动减肥期间的16个饮食建议

进餐前,喝杯水检查一下你的饥饿程度,而不是任凭自己去想象。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出于无聊或因某种情绪而吃,因为看电视需要的是大脑和眼睛而不是……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