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二十四节气是谁发明的 24节气是根据什么计算来的

2017-03-10 13:33:27      

了解二十四节气你就会发现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值得祝贺的是,二十四节气成功申遗了,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24节气体现出了中国人的智慧,对于气候生产经验把握的精准。对现实生活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十四节气是谁发明的

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早在东周春秋战国时代,汉族劳动人民中就有了日南至、日北至的概念。随后人们根据月初、月中的日月运行位置和天气及动植物生长等自然现象,利用之间的关系,把一年平分为二十四等份。并且给每等份取了个专有名称,这就是二十四节气。

古代国家、朝廷要负责制定律历,计算出二十四节气的准确时间,来指导人们务农。中国的天文历法,历来是太阴和太阳合参 ,以太阴记月,太阳记年。我们现在使用的公历是以公元记年的太阳历,是根据太阳周天360度,运行365天制定的历法,简称阳历。

到秦汉年间,二十四节气已完全确立。《淮南子》一书就有了和现代完全一样的二十四节气的名称。公元前104年,由邓平等制定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订于历法,明确了二十四节气的天文位置。

二十四节气时间表

24节气是根据什么计算来的:地球在黄道上的位置

二十四节气的划分,主要是根据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年里头所处的特定位置,这样来划分的。一年转一圈360°,每隔15°就是一个节气。每个月有两个节气,一年12个月就有24节气,每个节气都是表示气候或降水的变换。

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来划分的。视太阳从春分点(黄经零度,此刻太阳垂直照射赤道)出发,每前进15度为一个节气;运行一周又回到春分点,为一回归年,合360度。立春到立夏前为春季,立夏到立秋前为夏季,立秋到立冬前为秋季,立冬到立春前为冬季。

二十四节气的简单含义如下:

立春:春季开始。雨水:降雨开始。惊蛰:惊醒冬蛰。春分:昼夜平分。

清明:天晴草茂。谷雨:雨润百谷。立夏:夏季开始。小满:麦类饱满。

芒种:麦类成熟。夏至:热夏来临。小暑:炎夏开始。大暑:全年最热。

立秋:秋季开始。处暑:炎夏结束。白露:天气转凉。秋分:昼夜平分。

寒露:将要结冰。霜降:开始有霜。立冬:冬季开始。小雪:开始下雪。

大雪:雪量增多。冬至:寒冬来临。小寒:开始寒冷。大寒:全年最冷。

这个“二十四节气”,可是中华文化的智慧和科技的深厚结晶啊,是农耕文明的闪亮成果,在国际上有中国第五大发明的美誉。这次申遗成功的项目全名是:“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中国正统的二十四节气以河南">河南">河南为本。中国农历是一种阴阳合历,即根据太阳也根据月亮的运行制定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十四节气养生之夏天

6月21号即为夏至了,正是高温闷热的气候,很多地方甚至都高达38度了,这对我们人们来说是很不好的,很容易中暑,因此针对夏天,我们需要懂得……详细>>

二十四节气之立春由来

古人将立春定为24个节气之首。立春之日,晚上七点时仰望星空,可见北斗七星的斗柄正指向东北,即方位角45度的地方,古人称为艮(八卦之一)的……详细>>

二十四节气之立春的由来

古人将立春定为24个节气之首。立春之日,晚上七点时仰望星空,可见北斗七星的斗柄正指向东北,即方位角45度的地方,古人称为艮(八卦之一)的……详细>>

二十四节气与草本养生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天气转暖,自然界的阳气开始生发,同时,人体内的阳气也开始生发。因此,春季养生应注意保护阳气。春季肝气旺盛,……详细>>

二十四节气之立春养生篇

春季养生另一方面,就是要防病保健。特别是初春,天气由寒转暖,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随之生长繁殖。温热毒邪开始活动,现代医学所说的流感、流脑……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