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泡脚好处多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泡脚

2017-03-10 12:16:37      

1、促进血液循环

脚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而负担最重,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 好,医学典籍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尤其是对那些经常感觉手脚冰凉的人,泡脚是一个极好的方法。

2、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和经络

很多人都做过足疗,按摩师点压我们的脚时,会感觉痛疼、酸胀,这种情况基本上可以说明我们相应的反射区脏腑有问题。所以,当我们做完足底按摩后,会感觉浑身轻松。同时,人体脚上有6条主要的经络,包括三条阳经(膀胱经、胃经、胆经)的终止点,和三条阴 经(脾经、肝经、肾经的起始点,都在脚上,因此,泡脚也等于刺激了这六条最主要的经络。

3、对很多疾病的治疗,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人们常说一句话:"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可见泡脚的作用很大。尤其是现代社会,空调的大量使用,再加上人们普遍爱吃凉的食物,所以体内多寒湿,通过泡脚,可以加速体内排寒。

糖尿病患者泡脚方法

1、首先应该保证泡脚的水温在37度左右

一般人泡脚水温在40度左右会很舒服,但这个温度对于糖尿病尤其是合并血管病变的患者可能就会带来烫伤。因为合并周围血管病变时末梢血液循环障碍,使热聚在足部不容易疏散。有周围神经病变的患者对温度等感觉不敏感,难于准确的试出水温,其自我保护调节能力差,极易被烫伤出水泡。患者家属应该在患者泡脚之前为其试水温;如果没有他人帮忙,可以应用水温计测量温度,以免出现烫伤。

2、每次泡脚持续的时间并不是越久越好

在15分钟左右最为适宜。尤其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低血压、体质虚弱者泡脚时间更是宜短不宜长。常常看到有人每次泡脚一泡就是一个小时,不停添加热水,这样并不会增加疗效,反而容易引起疲乏,过多的出汗甚至会引起虚脱。

3、洗脚宜用中性肥皂

洗完脚,最好用白色的软干毛巾擦,以便发现是否有血迹或者脓迹,一定要擦干趾缝之间的水迹,必要时可用电吹风的小风吹干。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好处多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泡脚

在15分钟左右最为适宜。尤其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低血压、体质虚弱者泡脚时间更是宜短不宜长。常常看到有人每次泡脚一泡就是一个小时,不停添加热……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泡脚

脚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而负担最重,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 好,医学典籍记载:“人之……详细>>

糖尿病患者泡脚要谨慎 4大注意要把握

很多泡足浴的人包括糖尿病患者,在泡足浴的时候,都喜欢比较高的水温。对于正常人来讲,高水温的却可以促进血液流动,消除疲劳感。详细>>

糖尿病患者对温度不敏感 谨慎泡脚

要每天检查一遍脚,以便早期发现潜在的问题。重点是脚底、趾缝及脚部变形部位,每天检查双脚有无压红、破皮、水泡、裂口,皮肤温度、颜色、趾甲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中医泡脚偏方

取延胡索25克,川芎20克,桃仁、甘草各10克,共研粗末,沸水冲开,先熏后洗患处,每日2次,共30天。适用于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