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中医详解拔罐的好处与功效

2017-03-10 11:42:53      

中医拔罐不仅应用于养生中,目前在减肥中也占有了一席之地。为什么中医拔罐如何吃香呢,这和拔罐的好处与功效密不可分。下面就让中医来为我们详解中医拔罐的好处和功效吧!

拔罐如何拔去疾病?

拔罐治病主要就是利用热力排出杯罐内空气,形成负压使罐口紧吸在施治部位上,造成局部充血,从而产生治疗作用。

中医认为,当人体受到外邪和内伤的侵袭后,可以导致脏腑功能失调,产生如淤血、气郁、痰涎、宿食、水浊、邪火等废物,通过经络散布机体,阻碍气血通畅,最终导致种种疾病。

而拔罐产生的真空负压有一种较强的吸拔力量,若覆盖在经络穴位之上,负压可以吸开毛孔,吸出体内的废物,从而使经络气血畅通无阻,脏腑功能也恢复正常,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同时,拔罐本身对皮肤局部就有温热刺激,热量扩开了血管,血流量得以增加,血液循环更加顺畅,新陈代谢也逐渐提高。更多的新鲜血液为组织提供了充分的营养供给,从而增强脏腑的抗病能力。

针灸对找穴位要求十分准确,而拔火罐主要是选择一些经穴所过或经气聚集的部位。

拔罐一般都可以祛寒除湿、疏通经络、化淤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

比如中老年人常常会筋骨痛,中医一般解释为风湿入骨,拔火罐可以慢慢吸出病处的湿气,同时促进血液循环,达到止痛的目的。对于常年坐办公室工作的人来说,拔火罐对腰背肌肉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常见的还有在后背顺脊背拔罐,这是将罐排在督脉上,可以调理五脏六腑,起到强身健体的功效,对风症、痛症、寒症效果特别好。

拔罐后罐斑的提示

罐斑显水肿和水汽状,说明体内湿气大;若还呈黑色,则还有血淤。

罐斑呈现深红、紫黑或丹痧色,触之微痛,说明有热毒证。

罐斑呈现紫红或紫黑色,无丹淤和发热现象,说明有血淤。

罐斑无皮色变化,触及不温热,说明有虚寒证。

罐斑微痒或出现皮纹,说明有风证。

中医拔罐既养生又瘦身,想减肥的美眉可以尝试,不过建议一定要选择正规医疗机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详解拔罐的好处与功效

比如中老年人常常会筋骨痛,中医一般解释为风湿入骨,拔火罐可以慢慢吸出病处的湿气,同时促进血液循环,达到止痛的目的。对于常年坐办公室工作的……详细>>

你了解中医拔罐吗?中医拔罐的好处

适用于亚健康状态、机体功能失调的慢性软组织损伤,慢性躯体及内脏疾病的各类人群。如风湿痹痛等关节炎、各种神经麻痹,以及一些急慢性疼痛,如腹……详细>>

中医拔罐的好处都有哪些呢?

中医拔罐的好处都有哪些呢?目前,养生方法各式各样,中医拔罐就是其中的一种。中医拔罐受到越来越多的追捧,那么中医拔罐的好处都有哪些呢?接……详细>>

中医 拔罐的好处和坏处

温热作用,为什么脏腑功能会出现异常,为什么身体健康会出现变化,这主要是由于身体受到了外邪的入侵所导致的。这些外邪进入身体之后会通过经络来……详细>>

中医 拔罐的好处和坏处

拔罐其实就是在火罐和皮肤之间形成一种真空,这样就会有比较强的吸拔之力,这种力量作用在我们的经脉以及穴位之上,这样毛孔就会充血,体内的一些……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