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在泡脚的时候应该要注意什么呢?

2017-03-09 16:30:17      

在我国冬天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泡脚,尤其是中老年,确实用适当的温水,或是在水里加上老姜等舒缓疲劳、促进血液循环的药物,对人体的好处那是多多的,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糖尿病患者如果泡脚得当的话,对血糖指数的降低和稳定都能够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当糖尿病患者在泡脚的时候应该要注意什么呢?

首先如果是用中药泡脚的话,中药应该先煮一下。糖尿病人泡脚时,水温不宜太高,一般控制在40度左右,这样如果直接把中药放在水里,肯定泡不开,无法发挥药效。煮的方法和煎药差不多,一般煮15分钟即可,然后倒到水盆里,把水温降至40度左右再泡,其间可反复加水保温。

其次,无论中草药是煮药还是放在脚里,都应该用一个纱布袋包起来,避免中药渣刺伤脚面。大部分糖友足部感觉不太好,泡脚时,无论是搓脚、擦脚要留意,不要用力过大,洗后要检查仔细检查足部。

曾遇到这样一个糖尿病病人:她平时喜欢把中草药煮开后,倒在盆子里慢慢泡脚。但有一天,她发现自己的大脚趾和二脚趾肿了,仔细一看,原来两趾之间夹了粒中药药渣,她一直没有发现,最后导致感染了。

对于病史较长的糖友来说,要养成足部保养的习惯,不仅包括泡脚,平时还应该仔细检查足部的颜色、温度,如果发现脚垫、鸡眼、倒刺,千万不要顺手一拔,这样很容易发生感染,而是应该即地去医院去处理。如果发现局部皮肤变色,很有可能是糖尿病足的发病迹象,此时,可以通过专业的检查来确诊,比如下肢动脉彩超、肌电图等。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在泡脚的时候一定要听从医生的选择,选取适合自己身体的中药材(切忌不可轻信没有医学根据的偏方,因为足下穴位多,长期使用对身体恐有不利)、时间不宜过长(一般15-20最佳)、水温也不宜过烫(45度左右最佳),要记住科学泡脚才够对身体起到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在泡脚的时候应该要注意什么呢?

在我国冬天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泡脚,尤其是中老年,确实用适当的温水,或是在水里加上老姜等舒缓疲劳、促进血液循环的药物,对人体的好处那是多多……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中医泡脚偏方

取延胡索25克,川芎20克,桃仁、甘草各10克,共研粗末,沸水冲开,先熏后洗患处,每日2次,共30天。适用于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中医泡脚偏方

取延胡索25克,川芎20克,桃仁、甘草各10克,共研粗末,沸水冲开,先熏后洗患处,每日2次,共30天。适用于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猛于虎!近几年糖尿病有上升趋势,特别是中老年人发病率逐年上升,引起了医学界的广泛关注。专家说,糖尿病的饮食很重要,需要严格控制好饮……详细>>

糖尿病患者洗澡要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的皮肤经不起强烈的摩擦,因此不宜选择尼龙搓澡巾。另外,糖友不宜与家人共用搓澡巾,以避免增加感染的机会。临床观察发现,经常使用搓……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