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8种情况出现说明你过度运动了

2017-03-09 15:49:25      

脂肪不减反增、运动完无法入眠、情绪不好、容易激动、疲累、懒散、无精打采的、快死掉的感觉、膝盖疼痛、感冒、流鼻涕等,你曾因为运动完,出现以上的症状吗?那么要就要看看你是否过度训练了?

1、 你屡次无法完成正常的训练。

我谈的不是一般的力竭。许多人将训练到力竭视为一项规则,这没关系。我说的是:

 无法举起一个重量,但平常你举的起。

 无法在上坡上衝刺,但平常你做得到。

 无法完成登山健行,但平常你可完成。

你没有进步反而煺步了。即使你规律的进行运动,但你觉得愈来愈虚弱、速度缓慢、活力日逐恶化,你可能训练过度啰。让自己挑战更高的负荷及力竭是正常训练程序中的一部份,但如果你无法举起以前可轻易举起的重量时,你可能过度训练了。

2、 你开始失去精壮的体格,即使你增加运动。

增加身体的工作负荷,燃烧更多的卡路里,达到减脂的目的;所以让身体不断的进行运动,就可以燃烧更多更多的卡路里了,脂肪只会降不会增,对吗?事实上,并非如此。过度训练会导致肌肉的萎缩并造成脂肪的堆积,主要塬因在于身体的荷尔蒙。

过度训练你会燃烧比以往更多的卡路里,但它主要来源是葡萄糖/肝糖和珍贵的肌肉组织。而荷尔蒙失衡了。当你已过度训练时,重要的睪固酮:皮质醇比值就会倾向一方。

一般来说,正的T:C比值意味着「肌肉多、脂肪少」,而负的T:C比值意思,你训练太多、睡眠太少或是二种的组合。无论哪裡方式,太多的皮质醇会增加胰岛素抵抗及脂肪的堆积,尤其是腹部的周围。

3、你每天都勤奋的进行举重/冲刺 /HIIT(高强度间歇训练)。

金钢狼,可以每天都举起重物、高速冲刺并进行代谢体能的训练,在短时间得到充分的恢復,而且没有不良的影响。

大多数的人,除了运动之外,还有工作及家庭要奔波,身体不会得到恢復,未得到适当的恢復时,表现会受到影响、健康会恶化,而一切你所努力的事情也会大打折扣。

许多专业运动员每天练习数个小时,并得到难以置信的结果(尤其他们服用有助运动表现的增强物质),但你不是运动员,对吧?

4、你主要是一位无氧/力量/爆发性/肌力的运动员,你觉得不安、容易激动并且休息时无法入眠。

当短跑选手或是力量型的运动员过度训练时,交感神经系统佔主导的状态。症状包括过度兴奋、焦躁不好、无法集中(尤其在运动表现),即使在休息时或是整天的休息时也是一样。而睡眠也会受到干扰,造成恢復速度减慢、静止心率仍然升高。

5、 你主要是一位耐力型的运动员,你觉得过于疲累、懒散、无精打采的。

太多的耐力训练导致副交感神经过也过度训练了,特点是睪固酮水平下降、皮质醇水平上升、精神与身体层面感到衰弱疲劳,并且不再减掉脂肪。

6、你的关节、骨骼或四肢受伤了!

不知道是否临床试验可以辨识过度使用的伤害是来自于过度训练,但训练时,膝盖疼痛可能是一个徵兆,你应该对训练重新的进行评估。

当你在进行举重时,肢痛的疼痛可能来自于「迟发性肌肉痛或是不良的技术或不当的姿势。DOMS是一种自然的反应,1~2天时间应该就会消失,而不佳的姿势会关连到过度使用或强度训练。

而在耐力训练上,你已经失去控制、每一步因为某处疼痛而感到畏缩,而且害怕上楼梯,这可能表示你已经跑的太远、太久或太难了。这危险之在在于你脑内啡快感已凌驾到身体自然的感觉接受器上。你应该更敏地聆听这些症状,这关系到你的跑步生涯。

7、 你突然频繁的开始生病了!

许多事情可以危害到你的免疫系统。饮食的改变(尤其是增加糖份的摄取)、缺乏维他命D/阳光、不良的睡眠习惯、精神紧张等这些都是嫌疑犯,但是,若这些都因素都不变。即使你吃对东西、得到充足的阳光、每晚都睡熟8小时,但你发现自己还是生病了。

在训练的过程中,运动员会不断的增加训练的强度及时间,以追求更好的运动表现。然而这也让免疫系统负荷了更多的压力。如果你最近增加你的运动量,观察早晨是否有喉咙痛及打喷嚏。可能因为过度的训练使用免疫系统下降了。

8、在一个艰困的训练之后,几个小时或是数天的时间,你什么事都没辨法做!

运动会分泌脑内啡,运动后让你觉得轻松、愉悦,达成设定的运动目前,也让你觉得有成就感与满足感。这种感觉可能持续几小时甚至是数天。我们都喜欢这种感觉。

但运动完,这种感觉却没有出现。若训练完,没有让你感觉精力充沛,反而是不舒服。如之前说的,DOMS是正常的,但若你感觉快死掉(心灵或身体)这就不正常了。运动一般是提振情绪,如果你的情绪受到负面的影响,也许有点过度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种情况出现说明你过度运动了

肪不减反增、运动完无法入眠、情绪不好、容易激动、疲累、懒散、无精打采的、快死掉的感觉、膝盖疼痛、感冒、流鼻涕等,你曾因为运动完,出现以上……详细>>

出现哪些症状说明该运动了?这6个症状提示你该动起来了!

炎炎夏日来临,看到大街上人们露出来的小蛮腰和大长腿是不是很羡慕,很多女性因为自己拥有水桶腰和大象腿而自卑烦恼,这主要和缺乏运动有关。特别……详细>>

出现4个表现说明身体过度疲劳

总是出现头痛,自身的眉毛也会出现紧锁的现象,这种症状不单单只是因为疾病导致,而是过度疲劳的现象之一。因为当人体出现疲劳的时候,自身的情绪……详细>>

出现4个表现说明身体过度疲劳

总是出现头痛,自身的眉毛也会出现紧锁的现象,这种症状不单单只是因为疾病导致,而是过度疲劳的现象之一。因为当人体出现疲劳的时候,自身的情绪……详细>>

出现这5种情况说明你已过度疲劳 赶紧休息别硬撑

现如今社会节奏非常的快,人们在社会上总是面临很大的压力,这些压力来自于工作,也来自于家庭。很多人都为了生计而疲于奔命,每天都异常的疲惫,……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