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寒腿为何冬季不宜泡脚

2017-03-06 16:05:0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老寒腿”以中老年人居多,主要表现为下肢感觉发凉、麻木,走路没力,很有可能是下肢动脉硬化性疾病造成的。秋冬季很多人以热水泡脚来养生,但对于一些血管疾病患者,热水泡脚往往带来的却是病情加重或恶化,尤其是重度下肢动脉硬化闭塞者需要警惕。

中医认为泡脚能疏通经络、活血化瘀的作用。从现代医学角度看,泡脚的时候,局部温度增加,会导致动脉扩张,尤其是皮肤血管,活血化瘀的说法大致来源于此。但热水泡脚,并不能扩张闭塞的血管。医学研究已有定论:周围温度的升高,可以增加组织的耗氧量,加重缺血。所以有腿疼症状的老年人需要注意。

老寒腿泡脚要谨慎

热水泡脚有禁忌、有风险,但并非完全否定泡脚。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睡眠,适合秋冬季养生。但有严重静脉曲张、静脉血栓、动脉闭塞症,以及糖尿病患者,泡脚均需谨慎,他们对温度的感知相对较弱,水温一不小心就会过高,因而水温不可过热、浸泡时间不可过长,如有皮肤破损则禁止泡脚,以免引发感染。

泡脚养生只是辅助作用,如果老年人有腿脚疼痛、下肢寒凉的症状,不要以为用热水泡泡就能缓解,更不可寄希望以此改善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最好到医院来正规检查和治疗。

老人泡脚千万要注意:

1、水温40-45℃,从40℃开始逐渐增至50℃,不应超过60℃。

2、最好是在晚饭后1小时开始或临睡前。

3、每次泡脚的时间一般以30分钟左右为宜。

4、脚部皮肤感染、肺炎等疾病发热期、严重心脑血管病等均不宜泡脚。

5、部分糖尿病足患者对痛觉、水温的感觉反馈机制失灵,烫伤也浑然不知,不宜泡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寒腿该怎么泡脚

俗话说,“寒从足下生,下肢暖,全身益”。对于老寒腿患者而言,平时不妨多用热水泡脚。人体的12条经络有6条发源于脚底,泡脚可起到刺激经络运……详细>>

老寒腿为何找上年轻人?注意保暖是防复发关键

天气渐凉,衣物加厚,这个时节,老人们早早的就穿上了各类保暖衣裤,特别是有“老寒腿”的人更是格外注意保暖。但近来,很多年轻人也出现了腿部酸……详细>>

老人治老寒腿 试试六指六穴点压法

年轻的时候不注意腿部保暖,到了老年后就会容易出现老寒腿,因此,老人是老寒腿的高发人群。有老寒腿疾病的老人都知道,老寒腿是慢性疾病,治疗起……详细>>

“老寒腿”发病别热敷

天气渐凉,有“老寒腿”的老年人,又该开始对腿部用些防寒措施了。穿些厚的衣服和袜子,洗澡时用热水擦洗,多用热水泡脚,用热水敷膝关节。但是,……详细>>

冬季泡脚会带来哪些好处?这些人群不宜泡脚!

我们都知道,脚部的穴位是非常多的,经常泡脚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并且在寒冷冬天,泡完脚整个人都非常舒服!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