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高血压病人最佳运动时间?

2017-03-06 13:01:1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高血压病人什么时候运动较合适?许多人,特别是老年人都选择早晨作为一天锻炼的主要时间,其实在城市中,清晨和傍晚的空气污染是最严重的,而中午和下午的空气相对较清洁。过早起床锻炼,对于高血压病人由于血压存在“晨峰”现象,就是说每天清早到上午(7~9点)最易血压上升,心脑血管事件最易发生,所以病人早上不吃降压药外出到公园锻炼,有可能发生高血压脑病或中风。

有高血压、心血管病的病人在下午4点锻炼最适合。但从实际出发,若让老年人全都下午出去锻炼,好多人就不锻炼了。所以方法可以变通一下,即锻炼的时间:早晨不要太早出去锻炼,太阳出来后再去锻炼;起来锻炼之前,喝杯开水,吃两块饼干;运动不要太激烈,不要过头,做好准备动作。最好有人一同去,假如没人同去,随身带张卡片,写上名字、住址、所患疾病,一旦发生意外时也好及时救护。

适合高血压患者的运动:

1、散步:散步适用于各种高血压者。较长时间的步行后,舒张压明显下降,症状也随之改善。散步一般在早晨、黄昏或临睡前进行,时间为15-50分钟为宜,天天一到二次,速度可按个人身体状况而定。到户外空气新鲜的地方往散散步,对防治高血压是简单易行的好方法。

2、太极拳:太极拳对防治高血压有特别明显的作用,任何高血压患者都可以练习。据地区调查,长期练习太极拳的50-89岁老人,其血压均匀值为134.1/80.8毫米汞柱,这明显低于同年龄组的普通老人。

3、气功:据我国医学人员对气功疗法降压原理的研究证实,气功对高血压患者有明显治疗作用。用气功治疗高血压的近期有效率可达90%左右。美国也有报道说,用气功治疗高血压,半年后约75%的人有效。

4、慢跑或长跑:慢跑和长跑的运动量比散步大,适用于轻症患者。高血压患者慢跑时的最高心率每分钟可达120-136次,长期坚持锻炼,可使血压平稳下降,脉搏平稳,消化功能增强,症状减轻。跑步时间可由少逐渐增多,以15-30分钟为宜。速度要慢,不要快跑。患有冠心病则不宜长跑,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病人最佳的运动时间

高血压病人什么时候运动较合适?许多人,特别是老年人都选择早晨作为一天锻炼的主要时间,其实在城市中,清晨和傍晚的空气污染是最严重的,而中午……详细>>

高血压病人最佳的运动时间

散步:散步适用于各种高血压者。较长时间的步行后,舒张压明显下降,症状也随之改善。散步一般在早晨、黄昏或临睡前进行,时间为15-50分钟为……详细>>

高血压病人运动的八个注意事项

运动训练一向被人们认为是防治高血压非常重要的有效手段。早在1988年,美国高血压联合会议即正式确立了运动疗法为高血压综合治疗的方法之一。详细>>

高血压病人运动的八个注意事项

还要注意的就是,要从小运动量开始,不能猛然增加运动量,突然做高强度运动。运动前做好充分的热身工作,运动后做好整理工作非常必要。详细>>

高血压病人做什么运动好

专家表示:高血压病人不宜做高强度的剧烈运动,一般适合体操、步行、骑自行车、有氧舞蹈、游泳、娱乐性球类、郊游、垂钓等。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