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运动损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

运动拉伤后怎么办

2017-03-05 16:07:20  来源:搜狐    转载

身和运动保护,则很容易产生运动损伤,其中肌肉拉伤则是多种运动损伤中最为常见的一种。

最常见的肌肉拉伤部位是:大腿后侧的的肌肉群、大腿内收肌、腰背肌、腹直肌、小腿三头肌和上臂肌等部位。防止肌肉拉伤,首先要了解损伤成因,并在运动前做好准备和保护措施。

第一步:了解肌肉拉伤成因

准备运动不足:运动前没有充分做好准备活动,肌肉的生理机能还没能达到适应运动状态的程度,容易在运动过程中急剧收缩或过度牵拉,引起肌肉拉伤;

平时训练不足:平时锻炼较少,突然进行高强度体育运动,容易因为肌肉力量和弹性不够而引起肌肉拉伤;

运动过量:运动过量导致肌肉疲劳、过度负荷也会减弱肌肉力量和协调性,导致整体机能下降

第二步:判断肌肉拉伤症状

运动中,出现什么样的症状是肌肉拉伤呢?主要通过以下几个症状来判断:

肌肉局部疼痛、压痛;

肌肉肿胀、紧张、发硬,甚至痉挛;

肌肉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受伤肌肉主动收缩或被动拉长时疼痛加重,疼痛加剧或有断裂的凹陷出现。

如果痛感为撕裂样感,肿胀明显及皮下淤血严重,触摸局部有凹陷或见一端异常隆起者,可能为肌肉断裂,最好立即停止运动,到医院寻求医生帮助。

第三步:轻度肌肉拉伤如何处理

发现拉伤立即停止运动。在韧带和肌肉拉伤之初,受伤部位会出现红肿、充血的症状,尽量保证不让受伤腿承重,避免伤势加重;

每天 3 次用冰块袋进行冷敷处理,以缓解疼痛和肿胀症状,每次冷敷 15 分钟左右;

可以用透气性好的绷带对伤处进行包扎可以缓解淤血症状,注意紧度要适中,不宜过紧。同时抬高病患处,避免淤血;

伤后一周内不要跑跳,在伤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建议到中医理疗的诊所或医院进行检查处理,像按摩、针灸、药膏的疗效都非常好。

第四步:预防肌肉拉伤,做好几项准备

做好热身,『提醒』你的肌肉做好活动准备。专业运动员对赛前热身非常重视,我们的日常运动量可能比不上专业运动员,但是也一定要保证10~20分钟左右的热身,通过放松肌肉、牵拉运动、轻度的活动“提醒”肌肉马上就要进行大运动量的活动了。

循序渐进,制定你的训练计划。没有一蹴而就的运动成绩,从运动时间和运动负荷两个方面来考量,一定要合理制定运动计划,不要在长时间未运动时突然运动时间过长或者负荷过大,因为突然增加的运动量非常容易造成运动损伤。

学习运动理论,掌握正确运动方法。运动理论的学习对提升运动技巧至关重要,比如很多技巧性的运动项目,如果运动姿势不正确,或者技巧不规范,都很容易造成运动损伤,业余爱好者更是应该加强运动理论的学习,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

佩戴护具,加强局部组织的保暖和保护。

运动前适当补充能量和电解质。运动前后及时且适量的补充一些蛋白质可以有效地帮助减少肌肉损伤,并促进运动后的恢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时肌肉拉伤怎么办?做好这6步即可!

运动前没有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运动量过大或运动锻炼量不足以及不标准的姿势,都会引起肌肉拉伤,肌肉受伤后局部会有明显的疼痛感,这时该如何缓……详细>>

运动不当易拉伤?教你7个小技巧可避免伤害!

运动是目前很多人经常做的事情,通过运动能提高免疫力促进代谢,还能帮助减肥,是很多人经常会做的,但有一些人因为错误的运动方式导致肌肉被拉伤……详细>>

小腿筋拉伤怎么办?崴脚了怎么处理?

人体结构非常精密,但同时也非常脆弱。很多时候,哪怕仅仅发力不对也可能会造成肌肉、软组织、韧带等结构的损伤。尤其是很多患者运动经验较少,在……详细>>

运动时不注意容易肌肉拉伤?教你5个小妙招可防止肌肉拉伤!

有很多在运动中发生肌肉拉伤的例子,而且这些人一开始是意识不到自己出现了肌肉拉伤,潜意识的认为那只是大量运动后出现的肌肉酸痛问题。这样不及……详细>>

腿拉筋拉伤了怎么办呢?

踢球时不小心拉伤了大腿的筋,如果把小腿向后往上拉就很疼,是几星期前的拉伤的,但是几天后就不疼了,等到最近再踢球时刚跑了一会就又拉伤了,然……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