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二十四节气之小寒养生宝典

2017-03-04 16:32:3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小寒·保暖】

1月6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寒”。有关专家表示,小寒时节冷空气活动频繁,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阴冷潮湿、寒意逼人,公众要注意做好暖头、暖足、暖背“三暖”,以防病。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阳历的1月5日至7日,太阳到达黄经285度时为小寒。它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二个节气,这是按农历月份排列的。如按公历来看,则成为每年第一个节气。

“寒”即寒冷的意思,表明已经进入一年中的寒冷季节,此时冷气积久而寒,但还没有达到最冷的程度,因而称小寒。其实,从历史气象记录来看,小寒却比大寒冷,是全年中最冷的节气,常有“冷在三九”的说法。“三九”多在1月9日~17日,也恰在小寒节气内。而小寒时节之所以寒冷,是因为1月上旬强冷空气及寒潮冷锋活动频繁。

在小寒时节,如何做到御寒保暖、祛病强身的目的?专家提示说,除了要加强自身体育锻炼外,更要注意暖头、暖足和暖背。

专家说,在应对严寒的时候,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添加衣物,但往往身上穿得十分厚实而忽视了头部的防寒,甚至把帽子视为无足轻重的东西。其实,人的头部和整个身体的热平衡有着密切的关系。民间有“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袄”的说法。在寒冷的条件下,如果只是穿得很暖,而不戴帽子,体热就会迅速从头部散去。冬天在室外戴一顶帽子,即使是一顶单薄的帽子,其防寒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脚离心脏最远,供血少,所以脚的温度很低,脚部受凉可引起人体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活动缓慢,人体抵抗力下降,极易诱发感冒、心脑血管病、气管炎等。因此,小寒时节一定要注意脚部保暖。除了要穿保暖的鞋子外,对付脚凉,最好的办法就是睡觉前用热水泡脚,然后用力揉搓脚心。

人背为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行之处。倘若背部保暖不好,风寒邪气极易经过人体背部入侵,损伤人体阳气而致病,或者旧病复发加重。对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风湿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以及患有心脑血管病及高血压的老人而言,背暖尤为重要。冬日晒太阳,应多晒背部;或穿一件羽绒背心、皮背心,对暖背都大有好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十四节气养生之夏天

6月21号即为夏至了,正是高温闷热的气候,很多地方甚至都高达38度了,这对我们人们来说是很不好的,很容易中暑,因此针对夏天,我们需要懂得……详细>>

二十四节气之立春养生篇

春季养生另一方面,就是要防病保健。特别是初春,天气由寒转暖,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随之生长繁殖。温热毒邪开始活动,现代医学所说的流感、流脑……详细>>

二十四节气养生之寒露养生

寒露在二十四节气中排列十七,于每年的十月八日至九日交节。史书记载“斗指寒甲为寒露,斯时露寒而冷,将欲凝结,故名寒露。”“露气寒冷,将凝结……详细>>

二十四节气之惊蛰养生篇

惊蛰,一年中的第三个节气。农历书中记载:“斗指丁为惊蛰,雷鸣动,蛰虫皆震起而出,故名惊蛰。”所谓斗即斗纲,也就是北斗七星中的魁、衡、勺三……详细>>

二十四节气与草本养生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天气转暖,自然界的阳气开始生发,同时,人体内的阳气也开始生发。因此,春季养生应注意保护阳气。春季肝气旺盛,……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