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只知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5款桃花食疗方你可知道

2017-03-06 08:05:02      家庭医生在线

桃红柳绿,草长莺飞,桃花可谓是最具代表性的春花之一。《诗经》有云:“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它是春天和美丽女子的象征。桃花是蔷薇科植物桃或山桃的花朵,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有一定的药用及食疗价值。近日热播的电视剧《三生三世 十里桃花》更是让人们对里面的桃花美景与桃花酒印象深刻,下面一起来了解桃花的功效和食疗方吧。

桃花的有效成分

桃子素有“寿桃”和“仙桃”的美称,因其肉质鲜美,又被称为“天下第一果”。桃肉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以及有机酸(主要是苹果酸和柠檬酸)、糖分(主要是葡萄糖、果糖、蔗糖、木糖)和挥发油。每100克鲜桃中所含水分占比88%,蛋白质约有0.7克,碳水化合物11克,热量只有180.0千焦。桃子适宜低血钾和缺铁性贫血患者食用。

桃花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润肤。现代研究已经证明,桃花含有香豆精、维生素A,维生素B等,可扩张血管、疏通经络、滋润皮肤。

祛斑。桃花由于可以扩张血管、疏通脉络,因此能促进令人体衰老的脂褐素的加快排泄,从而预防和消除雀斑、黄褐斑和老年斑等。

养颜。中医认为,桃花有利水,通便等作用。可以通过服用和外用桃花两种方式达到美容养颜的效果。

桃花适宜人群

宜食:桃子适宜低血糖者以及口干饥渴之时食用;适宜低血钾和缺铁性贫血者食用;适宜肺病、肝病、水肿患者食用;适宜胃纳欠香、消化力弱者食用。

忌食:桃子性热,有内热生疮、毛囊炎、痈疖和面部痤疮者忌食;糖尿病患者忌食;桃子忌与甲鱼同食;烂桃切不可食,否则有损健康。

介绍几款桃花食疗方

1、桃花馄饨。用新鲜桃花30克(干品10克),猪肉糜50克,面粉100克,精盐、味精、黄酒、白糖、葱花、生姜末、胡椒粉各适量;先将桃花洗净切碎,加入猪肉糜、精盐、味精、黄酒、白糖、葱花、生姜末、胡椒粉搅匀作馅,面粉加水拌匀,制成薄面皮,加馅包馄饨,下沸水锅煮熟即成;此款的特点是鲜香可口;具有补气和中,润肠通便的功效。

2、桃花烩干贝鲜蘑。用鲜桃花10朵,水发干贝150克,罐头鲜蘑100克,玉兰片、黄酒各50克,青豆、葱花、生姜、辣酱油各25克,湿淀粉15克,麻油5克,精制植物油、精盐、味精各适量;先将鲜桃花摘去花蕊,取下花瓣洗净,切成丝。水发干贝洗净,用清水浸泡,玉兰片洗净切丁,鲜蘑一切两半。青豆去皮洗净。炒锅上火,放油烧至五成热,下葱花、生姜末煸香,加入黄酒、辣酱油、鲜蘑汤及少许清水,沸后撇去浮沫,下入水发干贝、青豆、鲜蘑、玉兰片,旺火烧开,小火煨熟后放入精盐、味精、桃花片,略开,用湿淀粉勾稀芡,淋上麻油,盛入汤盘内即成;此款的特点是汁宽味厚,滑爽芬芳;具有健脾和胃的功效。

3、桃花冬瓜盅。用冬瓜1只,桃花20克,海米、虾仁、鸡丁、肉丁、香菇、蘑菇、笋丁、鲜汤、味精、精盐、葱、生姜、黄酒各适量;先将冬瓜洗净,切下1/4为盖,除去冬瓜子、瓜瓤,加入海米、虾仁、鸡丁、肉丁、香菇、蘑菇、笋丁。桃花洗净,与鲜汤、精盐、味精、葱、生姜、黄酒一起放入冬瓜中,然后将切下的冬瓜盖仍然盖上,入蒸笼中蒸约3小时,取出即成;此款的特点是鲜香清淡;具有减肥降脂,清热利湿,振奋精神的功效。

4、桃花酒。桃花(农历三月初三日采集)及上等白酒各适量。将桃花倒入酒坛中,加上等白酒,以酒浸没桃花为度,加盖密封,浸泡30日之后启封,滗出药酒另放,每次取药酒5~10毫升饮用,早晚各1次。将桃花瓣放回酒坛,加适量白酒再浸45日,作为第二次药酒,每次服10~20毫升,早晚各1次。可以美白祛斑,丰肌美颜呢。不过月经量多者忌服。

5、桃花祛斑粉。桃花(干品)60克,冬瓜仁75克,橘皮45克,一起研成细末,置瓷瓶中备用,每次1克,饭后用温糯米酒送下,每日2~3次。本方有活血化瘀、美白祛斑、润肤悦色之功效,可用于颜面较黑或面有黄褐斑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桃花食用 桃花功效 桃花

桃花有哪些美容功效?

鲜桃花瓣4克(干品2克),漂洗沥干备用。粳米100克,加水适量煮粥,再加入桃花瓣拌匀煮沸即食。隔日1次,连服几次。此方适宜于燥热便秘者。……详细>>

隔夜茶的好处可知道?八大养生功效“话你知”

饮茶不仅可以提神,对于女性朋友来说饮茶还可以减肥滋润皮肤,茶的好处多多,但是隔夜茶的好处你知道吗?细看下文你就知道答案。详细>>

这些容易掺药的保健品你可知晓

硝唑棒剂、柔肝降脂胶囊、乳痛消胶囊、炎痛宁糖浆、脂栓平胶囊、酞丁胺搽剂等都是近年来新研发出来的保健新品。那么,这些保健新品的主要成分是……详细>>

吃梨能排毒防癌 推荐三款食疗方

梨是很多人喜爱的水果,它不但鲜嫩多汁,并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经常吃梨,不仅能预防便秘,还能促进人体内……详细>>

中药女贞子可养肝明目 专家推荐5款食疗方

女贞子又名冬青子,是女贞树的果实,多生长在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地方,主产于甘肃、陕西以及长江以南的江浙一带等地。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是……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