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老人晨练有三大原则 出门锻炼最好戴帽子

2017-03-07 05:35:14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大多数都会有晨练的习惯,坚持晨练可以增强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不过,老年人晨练也是要讲究方法的,只有这样才不会适得其反,出现反效果。下面一起来看看老年人晨练应该注意什么吧。

老年人晨练有三原则

因人而宜: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自然需要坚持的原则也不同。中老年人在选择锻炼方法和安排运动负荷时,应根据性别、年龄、职业、健康状况,对锻炼的爱好和原有基础、生活条件等情况来确定。锻炼项目应使全身都得到活动,动作缓慢柔和,如慢跑、散步、太极拳(剑)、门球等。在安排运动负荷时要量力而行,切忌过大,以策安全。从主观感觉来说,合适的运动负荷应该是锻炼后睡眠正常、食欲良好、精神振奋、情绪愉快。

持之以恒:任何科学的锻炼方法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都需要一段时间的坚持。日本科学家曾观察到,让受试者每周3次进行步行锻炼,15周后最大摄氧量增大到12%。然后中止运动6个月,最大摄氧量恢复至和锻炼前相似。人的组织器官是“用进废退”的,坚持经常锻炼,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使肺活量加大,心血管功能加强。如果长期不锻炼,各器官系统的机能就会慢慢消退,体质也会逐渐衰弱下去。因此,坚持经常锻炼是收到良好效果的重要条件,在时间安排上可每天进行,也可每周不少于3~4次。

循序渐进:锻炼的效果是逐渐显现的,而我们也可以根据身体状态的变化及时调整锻炼方法。人体机能的提高有一个逐步适应与发展的规律。中老年人新陈代谢功能相对较弱,各器官系统机能的适应能力相对较差,锻炼者对活动方法和运动负荷等,应逐步合理地提高要求,以获得更好的效果。一个没有锻炼基础的人,开始时应选择散步、短距离慢跑或走跑交替等活动,然后再从时间、距离、强度上逐渐提高。已有锻炼基础的人也要注意合理的运动负荷,逐渐加大运动量和强度,不断提高运动能力。

出门锻炼前必备利器

1、鞋子

先来说一下鞋子。身体尚好,脚力尚健的老人如出门登山,应该准备登山用的鞋,而且最好两双,一双是上山用的,前薄后厚,一双是下山用的,前厚后薄。鞋底后半部加厚,可以防止上山时身体向下滑;鞋底前半部加厚,可以防止下山时身体向前倾。

生活在今天的老人当然不需要自己做鞋了,走进体育用品商店,各式各样的运动鞋、登山鞋比比皆是,我们只要挑选一双适合自己的就可以了。在挑选时一定要注意选略大一点、有弹性、防滑的,因为在运动中脚会肿胀,如购买十分合脚的,步行一段时间后就会感到挤脚。另外,不宜穿着新鞋走远路,因为鞋与脚有一个磨合期,贸然穿新鞋远行,会“打脚”的。

2、马扎

马扎,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用品,小巧方便实用,携带方便,坐起来也挺舒服。老人出门时带上它,能够满足随时随地休息的需要。诗曰:“稳坐看山权当榻,不妨折叠入游囊。”老人身体再好,但毕竟年龄大了,不耐劳,有个马扎,走累了坐下来歇歇,可以说,它是保证老人平安出行的必须品。

3、帽子

老年人的血管毕竟不如年轻人那么通畅,甚至多少有一点硬化,如果受凉的话,难免造成脑血管收缩,轻则会感到头昏、头痛,重则会发生意外。所以选择一顶合适的帽子也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运动锻炼 运动 锻炼

老年人春季晨运有五“不” 三大原则要记得

前段时间由于天气寒冷,不少的老友记都减少了晨运。踏入春季迎来雨水节气,气温逐渐有所上升,老友记们都纷纷出来走动,积极晨运。但是初春容易发……详细>>

老年人警惕戴帽子过久致脱发

寒冷天气老人出门最好戴帽子,但是戴帽子有一定的讲究,时间不宜过长,否则戴帽子过久易致脱发,尤其是老人。 详细>>

老人屏气锻炼要不得 老人锻炼禁忌

老年阶段身体的同化作用低于异化作用,机体日趋衰退,在心理上对体育锻炼顾虑较多,时常有力不从心的感觉。英国最新研究显示,即便是50岁才开始……详细>>

老人运动健身注意6大原则

老年人通过运动健身,功能会逐步改善或提高。但由于机体对运动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所以运动量宜由小到大,动作由简到繁,持续时间由短到长,不……详细>>

老人运动健身注意6大原则 

老年人通过运动健身,功能会逐步改善或提高。但由于机体对运动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所以运动量宜由小到大,动作由简到繁,持续时间由短到长,不……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