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喝酒脸红是怎么回事?吃这3种药比酒驾还危险

2017-03-01 09:28:23      家庭医生在线

亲友聚会、工作应酬,很多人一喝酒就脸红,为什么呢?喝酒脸红是什么原因呢?怎么办呢?

喝酒脸红是怎么回事

1、面部皮肤变红的原因是皮下组织的血管扩张造成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乙醛作用引起的,有关权威机构将此类现象称为“饮酒性面红”。

乙醛具有让毛细血管扩张的功能,而 脸部毛细血管的扩张才是脸红的原因。而喝酒脸红的人能迅速将乙醇转化成乙醛,也就是说有他们有高效的乙醇脱氢酶 。另外还有一种酶--乙醛脱氢酶,喝酒脸红的人是只有乙醇脱氢酶没有乙醛脱氢酶,所以体内迅速累积乙醛而迟迟不能代谢,所以会出现面如关公的情况。

2、有学者认为是面部血管的过敏反应。少数饮酒性面红的患者在乙醇吸收5~10分钟内,面部感到灼热,同时面部或全身皮肤出现潮红、搏动性头痛、呼 吸困难、恶心、呕吐 、出汗、口渴、胸痛、低血压、晕厥、视力模糊和神志紊乱等症状,这时人们就认为是喝醉了,医学上叫作“乙醛综合征”,这是乙醇氧化代谢引起显著的血乙醛水 平升高之故。

3、人体脸部的细血管分布的很密集,而且脸部皮肤较薄,所以乙醛使血管扩张的效果很明显。

另外,有些人的手掌变红是和脸同步的,原因也是手掌皮肤透明,血管丰富。

喝酒容易脸红到底好不好?

喝酒容易脸红的人体内缺少乙醛脱氢酶,会导致大量的乙醛累积在体内,让肝脏慢慢进行分解,会导致肝脏的负担加重。但相比喝酒不脸红的人来说,喝酒容易脸红的好处在于,只要一脸醉红色,说自己已经到了极限了,一般人就不会再行劝酒,而已经摄入的酒精只要通过睡一晚上就能被分解干净,对于人体的伤害还不是最大的。如果喝酒不会脸红,但体内又缺乏两种酶,这种人往往容易摄入超越自己承受量的酒量,肝脏的负担就会超出想象的繁重。因此,虽然喝酒容易脸红是一种基因缺陷,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脸红也能从无休无止的劝酒浪潮中解救出来,只要自己不要再主动摄入酒精,对身体的危害其实也不算非常大。

长期喝酒脸红会怎样

1、大量喝酒容易酒精中毒,酒精中毒是因为酒精进入过多。肝脏分解能力差,容易晕迷,从而进入休克状态,喝酒一般死于酒精中毒的人过多。

2、喝酒喝多了,伤胃。有些人大量喝酒后,会吐血,这就是喝得太多也,胃部承受不气。所造成的胃出血。还造成一系列的疾病呀,比如胃病,慢性胃炎,差不多是酒精惹的祸。

3、天天喝酒的话,比较容易得肝炎,肝硬化之类的疾病,喝太多比较伤肝,肝的负担比较重了,还增加容易其它之类的病的。

喝酒脸红,慎服用3类药

硝酸甘油:紧急用药可能无效。

众所周知,心绞痛发作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引起急性心肌梗死,甚至因严重心律失常导致猝死。硝酸甘油是治疗心绞痛的“救命药”,然而在中国汉族人群中无效的比例却高达25%,其中很多是喝酒容易脸红的人。乙醛脱氢酶2能特异性代谢硝酸甘油,产生一氧化氮,实现血管扩张,缓解心绞痛。饮酒脸红者的乙醛脱氢酶2活性大多不高,服用硝酸甘油的效果可能不好,甚至无效。建议这些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用硝酸甘油,必要时应备用或改服其他药,如硝酸酯类、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或速效救心丸、麝香保心丸等中药制剂,防止因用药不合理而贻误治疗时机,带来生命危险。

多种抗生素:可能引起剧烈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

除了平时用硝酸甘油要注意,饮酒后的一段时间内,要谨慎使用抗生素。多种抗生素可与乙醛脱氢酶2结合,抑制酶的活性,使乙醛不能被及时代谢,在体内堆积,出现双硫仑反应。其临床表现为面部发热、面色猩红、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跳加快、血压下降、烦躁不安,甚至引起休克。可引起双硫仑反应的药物有:甲硝唑、酮康唑、氯霉素及某些头孢类抗生素。喝酒容易脸红者,对此反应尤其敏感,一般人饮酒后3天内不宜服抗生素,喝酒脸红的人的这一时间建议为5~7天,甚至更长。

利尿剂:引起低血压。

乙醇及其代谢产物乙醛均有扩张血管作用,可增强血管扩张剂的疗效。尤其应用噻嗪类等利尿降压药时,如果饮酒,可加重体位性低血压。喝酒脸红者代谢乙醛的能力差,更容易发生危险,因此服用这类药物时应避免饮酒。

喝酒脸红的人吃什么

1、蜂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果糖,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减轻头痛症状;

2、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B族,或吃些甜食、蛋白类食物,能增加血糖浓度,缓解酒精对人体的损害;

3、酒后及时喝果汁或糖水,可对肝脏起到保护作用;

4、吃点猴头菇,它可以保护胃黏膜不受损害;

5、也可以喝热汤,尤其是姜丝炖鱼汤,解酒功效更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脸红原因 喝酒脸红 喝酒

喝酒脸红是怎么回事?

喝酒脸红是怎么回事?有喝酒脸红反应是因为代谢酒精的酶有基因缺陷,因而导致有毒的乙醛在体内大量累积,造成血管扩张,引起脸红反应。脸红的人还……详细>>

喝酒脸红更伤肝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我们也许会朋友聚会,同学重逢,可能会感觉放假了,心情放松了,多喝了几杯,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够健康饮酒呢?详细>>

喝酒脸红者不宜过量饮酒

很多人都知道喝酒伤肝,而空腹喝酒对肝脏的损害尤为严重。在赴宴之前,不妨先吃点饼干或糕点,让胃里有点食物。一般来说,最好多吃点高蛋白食物,……详细>>

喝酒脸红是“酒精伤身”信号

有一种喝酒脸红的人,由于基因的关系,醉倒的很快。还有一种人,苦练酒技之后,能够在脸红的情况下,千杯不倒,但实际上乙醛在体内的堆积越来越多……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更易得癌?

报告报道说,酒后脸色容易变红的人如果经常喝酒,罹患食道癌的几率可能大于那些饮酒后面不改色的人群。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