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健康肌肤 > 正文
花粉过敏性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哮喘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

女朋友花粉过敏怎么办?这些过敏原就在你身边

2017-02-25 08:39:42      家庭医生在线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有人给你送了一束花,却因为花粉过敏住院。这小小花粉,让人情何以堪啊。

花粉过敏症主要的表现有鼻痒、喷嚏连续发作、流大量清水样鼻涕、鼻阻塞;有时还伴有眼痒、流泪、结膜充血、喘憋等;还可以导致皮肤瘙痒、皮疹等等。在春季最为多见。

此类疾病为过敏科常见病,且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影响人类健康。花粉是各类植物的雄性生殖细胞,相当于哺乳动物的精子,一粒花粉就是一个受精单位。有人在吸入花粉后,产生过敏反应即花粉过敏症,又叫“季节性变应性鼻炎”,是特应性体质患者被花粉致敏后引起的一系列的病理生理过程,主要表现为呼吸道和结膜的卡他性炎症,可伴有皮肤及其它器官的病变。花粉过敏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流行病。

为啥过敏总是找上你?

据专家研究表明,其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饮食中摄入了大量的鸡蛋、肉制品等高蛋白、高热量饮食,结果导致体内产生抗体的能力亢进,因而遇到花粉等抗原时,就更容易发生变态反应。另一方面:是因为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及食品添加剂的大量应用,导致人体接触更多的抗原物质,促使人类发生变态反应性疾病。

盘点常见的过敏原

1、吸入式过敏原:如花粉、柳絮、粉尘、螨虫、动物皮屑、油烟、油漆、汽车尾气、煤气、吸烟等。

2、接触式过敏原:如冷空气、热空气、紫外线、辐射、化妆品、洗发水、洗洁精、染发剂、肥皂、化纤用品、塑料、金属饰品(手表、项链、戒指、耳环)、细菌、霉菌、病毒、寄生虫等。

3、食入式过敏原:如牛奶、鸡蛋、鱼虾、牛羊肉、海鲜、动物脂肪、异体蛋白、酒精、毒品、抗菌素、消炎药、香油、香精、葱、姜、大蒜以及一些蔬菜、水果等。

4、空气过敏原有:花粉、柳絮、粉尘、螨虫、动物皮屑、油烟、油漆、汽车尾气、煤气、香烟等。

5、饮食性过敏原有:牛奶、鸡蛋、鱼虾、牛羊肉、海鲜、动物脂肪、异体蛋白、酒精、毒品、抗菌素、消炎药、香油、香精、葱、姜、大蒜以及一些蔬菜、水果等。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

1、要充分做好面部的自我防护。在外出时可以带口罩、戴墨镜,减少肌肤与外界的接触,减少花粉对肌肤的侵袭。

2、要合理清洁肌肤。每天晚间对肌肤做清洁和保养,洗脸时最好是用加入醋的清水来洗,因为醋可以用来杀菌。

3、要科学护肤。洁肤后,要仔细保养肌肤,白天和夜间都要对肌肤进行护理。晚间可以涂晚霜,或者保养蜜,来滋养肌肤。

4、自制面膜缓解过敏

1)第一种是扑尔敏面膜。到药店买几支扑尔敏药液,加入少许香蕉、少许蜂蜜,搅匀后,涂于面部,过15分钟左右洗净,即可。

2)第二种是自制酸奶面膜,取适量酸奶,加少许蜂蜜、珍珠粉调匀,涂于面部。酸奶面膜作用温和,不会刺激皮肤,每日使用,会有效保养肌肤。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预防 花粉过敏

清明踏青赏花防过敏 花粉过敏怎么办

今年清明节放假时间为4月3日至5日,共3天。清明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详细>>

杨柳飞絮当心过敏找上门 7招防止花粉过敏

百花盛开的季节,花粉也在空气中流动,能随时闻到香味连鸟儿的叫声都显得格外清脆。可是这对于花粉过敏的人来说,却是很烦恼,万一发生过敏又要遭……详细>>

清明踏青赏花防过敏 妙方应对花粉过敏

清明节是继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恰好又逢春晖耀地、春暖花开的季节,这对于在家里憋了一个冬天的人们来说,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出游的好机会……详细>>

孕妈妈春季赏花 怎样预防花粉过敏

在春季,各种各样的花朵都开始绽放。然而,有些人却对花粉过敏,这可怎么办呢?预防花粉过敏的方法有什么呢?让我们赏心悦目的同时,也会遇到一……详细>>

妙方应对清明踏青而花粉过敏

今年清明节放假时间为4月3日至5日,共3天。清明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