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雨水节气6大养生点 大多数人都不知道

2017-02-18 08:02:38      家庭医生在线

今日雨水。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位于每年正月十五前后(公历2月18-20日)。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与雨水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中医讲究顺时养生,那么雨水节气养生上有什么讲究?专家表示应注意以下几个养生点。

雨水节气养生点:情志平和

静心则气血平稳,既不会扰乱心血,也不会损伤心气。心气充沛,方能滋养脾脏,养脾得以健胃。春天的天气多变,一定要保持心境的平和常态。同时还要清心寡欲,不妄劳作,以养元气。

雨水节气养生点:灵活增减衣服

雨水时节,冬去春来,寒气始退,阳气升发,而人们的肌体调节功能远远跟不上天气的变化,稍不注意,伤风感冒就会乘虚而入。所以穿着轻便的衣物可以方便增减衣物,在感觉到热的时候上不要过早减去外衣,应多捂一段时间,以缓慢调整身体的阴阳平衡,适应新的气候条件。

雨水节气养生点:注意补水

雨水节气气候干燥,容易上火,平时要多喝水,尽量选择喝温水。一些人在春季容易出现所谓的上火症状,不宜轻易饮用凉茶,以免导致虚火更甚。

雨水节气养生点:饮食省酸增甘

不要过多的吃寒冷的食物或是喝凉茶,可适当吃些较温些的甜食,以养脾胃,避免脾胃受凉。正如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雨水节气养生点:多做轻松运动

雨水仍然是早春节气,要注意“倒春寒”,特别是北方,仍然较为寒冷,因此,不宜于做过于激烈运动,以便让肝气慢慢和缓的上升,避免因为体内能量(中气)消耗太过而失去对肝气的控制,导致肝气一下子往外跑得太多而出现发热、上火等症状。可以做些散步、打太极拳等较轻松的运动。

雨水节气养生点:莫用冷水洗头

此外,在雨水时节洗头之后应及时用热风机吹干。否则,水湿留于发际中变凉,“同气相求”使湿寒聚于头,由表及里深入颅内,导致头痛。如毛发未干又被冷风吹过,易出现“偏头风”之症。按中国五行学说,水对应肾,肾主骨。雨水时节年老体弱者用冷水洗脸、洗手,湿寒易侵入关节,又无充足的阳气驱寒于外,湿寒滞留于手,指易酸痛,重则变形;湿寒滞留于头,头易疼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雨水养生 养生 四季养生

雨水节气养生

雨水节气是最容易出现“倒春寒”的节气,因为这个时期的降雨会引起气温的骤然下降,尤其对老年人和小孩的身体健康威胁较大,如老年人的血压会明显……详细>>

雨水节气百病生 教你感冒肺炎的预防策略

雨水节气是春节里面的第二个节气,更是寒潮最为频密的时段,此时湿寒交杂,对人体影响较大,各种流行病也来势汹汹。详细>>

雨水节气养生食谱

做法:将鲜鲫鱼刮去鳞、鳃,剖腹去内脏,洗净,将砂仁放入鱼腹中,然后与陈皮共同放入沙锅内,加适量水,用大火烧开,放入生姜、葱、精盐,煮至汤……详细>>

雨水节气如何养生?专家:调养脾胃是关键

2月19日是雨水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雨水,“斗指壬为雨水,东风解冻,冰雪皆散而为水,化而为雨,故名雨水。”雨水不仅表示降……详细>>

雨水节气 推荐中医两款养生膳食

2月19日迎来了立春后第一个节气——雨水。雨水不仅表示降雨的开始雨水,“斗指壬为雨水,东风解冻,冰雪皆散而为水,化而为雨,故名雨水。”雨……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