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禽流感如何传播给人类?WHO教你如何预防

2017-02-15 10:45:14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以来国内H7N9疫情呈现扩散态势,浙江湖南饱受肆虐,北京出现首例。我们广州也加强禽流感防控工作,定于2017年2月16日-28日对全市禽类批发市场和农贸肉菜市场禽类交易区实行临时性休市。

人类禽流感原来这么远那么近,我们该如何预防?

禽流感怎么来?

大多数禽流感病毒不会导致人类患病。但有些禽流感病毒是人畜共患病毒,能够感染人类并致病。最广为人知的例子是目前在亚洲某些地区和非洲东北地区流行的亚型禽流感病毒H5N1,该病毒从1997年开始导致人类患病和死亡。其他禽流感亚型,包括H7N7和H9N2,也感染过人类。其中一些感染曾导致极为严重的疾病,有的甚至引起死亡,但大多数人类感染均为轻症,有的甚至没有临床症状。

甲型H7N9流感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个亚型,通常只在鸟类中传播,也从未感染过人,直到现在被发现造成了人类的感染。

禽流感病毒如何传播给人类?

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途径主要是接触感染,禽流感病毒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

直接接触带有相当数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经过眼结膜和破损皮肤引起感染。

因而,对于禽流感病毒,人类感染的首要危险因素似乎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病死禽类或污染环境中,例如活禽市场。屠宰受感染禽类、拔毛和处理尸体及制备供食用的禽类,尤其是在家庭环境中,也很有可能成为危险因素。

人类感染禽流感临床特征

人类感染禽流感可以引起疾病,范围从轻度结膜炎到严重肺炎,甚至死亡。疾病特征,例如潜伏期、症状的严重程度和临床结果,取决于引起感染的病毒亚型。

人类感染甲型H5N1禽流感病毒,目前的数据表明潜伏期平均为2至5天,并可多达17天1。关于人类感染甲型H7N9病毒,潜伏期范围为1至10天,平均为5天2。这两种病毒的平均潜伏期都长于季节性流感病毒的潜伏期(2天)。

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后,起病很急,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多在39℃以上,持续1~7天,一般为3~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除了上述表现之外,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重症患者还可出现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现,甚至可导致死亡。

如何预防禽流感

1、不吃未经煮熟煮透的禽产品

不少人疑问,食用家禽和家禽产品是否安全?世卫组织表示这是安全的,不过在目前正经历暴发的国家应当采取一定预防措施。在无该病的地区,可以照常制备和消费家禽及家禽产品(遵从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妥善烹调),不会感染H5N1病毒。

在正经历暴发的地区,也可以安全消费家禽和家禽产品,只要在食品制备过程中对它们加以妥善烹调和适当处理。H5N1病毒对热度很敏感。烹调使用的正常温度(食物的各个部分均要达到70°C)即可杀死该病毒。消费者必须要确定家禽的各个部分都熟透(无“粉红色”部分),而且对蛋类也要妥善煮熟(不得有“溏心”蛋黄)。如果未经煮熟煮透食用,病毒就可能进入人体。

2、制备食品注意卫生

在制备食品过程中,一定不得让生家禽和家禽产品的汁水接触或混入生吃的食物。在处理生家禽或家禽产品后,参与制备食品的人应将手彻底洗净并对接触过家禽产品的表面进行消毒。肥皂和热水便足以达到此目的。

3、注意居家卫生

保持室内清洁,每天开窗换气2次;保持室内清洁,使用可清洗的地垫,避免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通畅;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4、注意个人卫生 增强抵抗力

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勤洗手;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增强抵抗力。

5、避免与禽类接触

发现疫情时,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公众特别是儿童应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禽。

6、发热及呼吸道症状 及时就医

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游或与禽类接触史。一旦患病,应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多休息、多饮水,注意个人卫生,争取早日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禽流感 疾病 疾病养生

教你如何预防孕期水肿

预防孕期水肿 8个建议要谨记。一多半的孕妇都会出现水肿的情况,比较轻的人只是在小腿处出现水肿,严重的准妈妈会引起全身水肿以及胸腹积水的现……详细>>

如何预防H9N9禽流感?预防不妨吃3款食谱

这几天各大新闻头条都是关于H7N9禽流感的新闻,目前病情仍在进一步恶化,那如何预防禽流感呢?禽流感预防该吃什么好呢?今天小编给大家说说可……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飞絮病?

春天是柳絮漫天飞舞的季节,也是各种过敏症状如飞絮病高发的季节。专家建议,只要采取合理措施,过敏症状是可以有效避免的。详细>>

北京又一例H7N9患者离世 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

4月6日,北京市新确诊两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有共同暴露于患病禽类的病史,其中一例于4月8日死亡,目前相关部门已采取有效防控措施……详细>>

秋季温差大发病多 教你如何预防

“多事之秋”就很好的描述了秋季会给我们生活带来多大的麻烦。进入秋季之后昼夜温差增大,这时期发病的几率就会明显增多,不论是男女老少。所以说……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