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方法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每逢佳节胖三斤 节后瘦身掌握3个小窍门

2017-02-04 08:40:58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春节是回家和亲人团聚的日子,但对于一些人来说,春节也是发福发胖的日子,每到节后总会看到有那么几个人胖了三圈,可也总是有那么几个人很快就能瘦回来,看得眼红不如找找办法。

为什么春节容易胖

因为春节期间的肉食总的来说有几个特点:

1、纯瘦肉比例低。为了保证口感和美味,节日期间的肉类基本上都会选择肥瘦相间的。

2、烹饪方式特殊。很多地区在烹饪肉食时,会进行油炸,或重油烹制动物性食物,虽然如此口感会更好,但这无疑加重了脂肪的比例。

3、肉类摄入量高。全国各地年夜饭的主打菜基本上都是肉菜,在这种习俗的引领下,我们每个人春节期间的动物性食物的总体摄入量都会很高。

节后如何减肥

节后应该多喝水,尤其是多喝白开水,这样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饮料和酒水对肝脏的危害。如果嫌白开水没有味道,可以往开水里加入果汁或蜂蜜,也可以喝红茶或绿茶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还可以买点金银花、菊花等泡水喝,不但清香可口,还能清热降火、清除胃肠道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

其次是要迈开腿,运动锻炼。要形成运动习惯,把运动融合到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运动,家务劳动也是很好的运动项目。好朋友之间相约一起练瑜伽、游泳、健步等,与朋友一起去健身房,这样相互监督和提醒,比较容易坚持。要注意选择全身大肌群参与的有氧代谢运动,以消耗能量、提高耐力。运动量不宜太大,尤其是节后,可通过缓和运动恢复体能。运动时要及时补充水分,天气还较凉,不要太早或太晚运动。

需要注意的是,节后千万不要盲目突击减肥,只要逐渐恢复到节前正常饮食,加上适量运动,体重就会慢慢恢复。

推荐两种减肥的方法

缩腹步行

腹部肥胖人群还可运用腹式呼吸做缩腹步行。这种方式的要领是在吸气时腹部要充分膨胀,呼气时腹部则需要收缩,且尽可能地收紧。它有助于刺激肠胃蠕动,促进体内废物排出,增加肺活量。进行缩腹步行时应该按照如下方法进行:在日常步行和站立时要用力缩小腹并配合腹式呼吸,这样可以让小腹肌肉变得结实。刚开始采用这一方法时会不太习惯,但只要随时提醒自己缩腹步行,就会很好地达到减肥目的。这样坚持几个星期以后不仅可以使小腹趋于平坦,连走路的姿势也会更优美。

座椅减肥训练

适合办公室人群使用的座椅减肥训练。坐在靠背椅的边上双手反抱椅背,感觉好像要从椅子上滑下来。这时候要尽量放松身体,尽可能地弓背塌腰,使腰部尽量贴到椅面上。然后双脚轮流做蹬自行车动作,这时一定要注意放松腿部肌肉。运动时需要一只脚向下伸,且越低越好,只要不触及地面即可,同时另一只脚弯曲向上,且越高越好。也可以双腿同时向上弯曲再同时向下伸展,做动作时腰部需尽量贴近椅面。这些动作需要每天练习一至两组,每组不少于20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肥 减肥方法 减肥

每逢佳节胖三斤 节后减肥可多吃4种水果

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国庆是回家和亲人团聚的日子,但对于一些人来说,国庆也是发福发胖的日子,每到节后总会看到有那么几个人胖了三圈,可也总……详细>>

每逢佳节胖三斤 4款春季减肥食谱

做法:开始的时候先把丝瓜洗净去皮后再切成丝状,然后把干贝跟枸杞分别洗净泡水10分钟。这个时候把姜跟葱一起切成丝状。这样材料就都准备好了。……详细>>

每逢春节胖三斤 学达人三日健康减肥食谱

春节一过,很多人脸变圆了,腰变粗了,都在感叹“长胖了”。对此,专家表示,对一时引发的增胖现象,不必紧张。一旦工作、生活进入正常轨道,就……详细>>

节后肥胖不减也会瘦回来吗?节后瘦身有窍门

假期一过,很多人脸变圆了,腰变粗了,都在感叹“长胖了”。对此,专家表示,对一时引发的增胖现象,不必紧张。一旦工作、生活进入正常轨道,就会……详细>>

男性不吃早餐易肥胖 5个瘦身小窍门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无论是男女老少都想要自己是最完美的,外表的美丽和内在的修养都是非常重要的!男性的形体美都是通过健身锻炼才能达到效果的,……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