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天气变冷胃病易复发 推荐3款食疗护胃又养生

2017-01-04 00:16:5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气变化反复无常,是胃病的多发季节。胃对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或使原有的胃病加重。如何打好“护胃战”至关重要。胃病患者应注意保暖、保持心情愉快,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

冬季节如何保护胃?

1、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忌辛辣

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胃病患者的饮食应该以温、软、淡、素、鲜为宜,比如多吃青菜,豆腐。最好能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这样可以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防止胃酸侵蚀胃黏膜和溃疡面。此外,还应注意进食时细嚼慢咽,减轻胃肠负担。切忌暴饮暴食,否则会破坏胃酸分泌的节律性,诱发溃疡病。不要贪嘴,不要天冷了就吃麻辣烫或者火锅,这些食物对胃都不好,尤其不能喝酒,酒对胃的伤害特别的大。会对胃黏膜的刺激。

2、特别注意对胃的保暖

胃对寒冷的刺激特别敏感。寒冷会造出胃的收缩,对胃粘膜的破坏。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子。

3、保持愉快的心情

胃部疾病与人的情绪密切相关,因此应注意调节,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保持心情愉快、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防止过度疲劳。同时,要结合自己的体征,进行适度的运动锻炼,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

养胃吃什么好?

食物篇

1、木瓜:含木瓜蛋白酶,有助于分解并加速蛋白质吸收,可缓解消化不良和胃炎,木瓜也是健脾胃、治胃痛的好食物。但木瓜偏寒,不建议空腹食用。

2、山药:健脾胃、益肾气,可促进消化吸收,黏稠质地也有保护胃壁的功效,还能促进食欲,胃部长期不适导致食欲不振的患者可多吃。

3、姜:促进血液循环,可缓解天气寒冷造成的胃痛;生姜在中药中也用以治疗恶心、呕吐,对胃病患者很有帮助。但胃溃疡、胃食管反流患者少用。

食疗篇

1、紫苏生姜红枣汤

鲜紫苏叶10克,生姜3块,红枣15克。

先将红枣放在清水里洗净,然后去掉枣核,再把姜切成片。将鲜紫苏叶切成丝,与姜片、红枣一起放入盛有温水的砂锅里用大火煮,锅开以后改用文火炖30分钟。然后将紫苏叶、姜片捞出来,继续用文火煮15分钟。

功效:此汤具有暖胃散寒、助消化行气的作用。

2、参芪猴头菇炖鸡

猴头菇100克,母鸡1只(约750克),黄芪、党参、大枣各10克,姜片、葱、绍酒、清汤、淀粉各适量。

将猴头菇洗净去蒂,发胀后挤干水,切片待用。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文火慢炖。

功效:此汤水具有补气、健脾、养胃的作用。

3、胡椒猪肚汤

胡椒20克,生姜3片,红枣6个,猪肚250克。

胡椒是健胃、暖胃的之佳品。猪肚用食盐搓擦,用水洗净。红枣去核,生姜去皮、切片。中火煲两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此汤可以调理胃寒的病症,具有健脾开胃、祛风散寒、温中止痛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复发 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胃病

五生活恶习致胃病 推荐6款暖胃食疗方

据统计,胃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达80%。近年来,胃病的发病趋势日益呈现年轻化,中年患者的发病率也逐年增加。怎样才能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中打好……详细>>

4种食物易导致胃病 胃病的3个食疗偏方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详细>>

胃病常见8大症状 根据症状初判胃病

古人云,十人九胃病,说明自古以来胃病都是很常见很普及的一种疾病。胃病的种类很多,包括各种急慢性胃炎、胃息肉、胃癌等。胃病的临床症状很多,……详细>>

秋凉胃病多发 养胃最佳食谱推荐

秋凉,胃病易多发与复发。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极易引发肠胃问题。所以,秋季在平时饮食中要注意对胃部的保养。秋季养胃,常吃一些具有……详细>>

胃病会引起哮喘 关于胃病的中医疗法

哮喘是呼吸系统的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它的发生与自身过敏体质和外界过敏源有关,它与胃病是不同系统的疾患,这不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种疾病吗……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