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中老年人补钙有讲究 补充胶原蛋白是关键

2017-01-06 10:29:51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最容易缺钙了,老年人身体是否缺钙一般情况下是很难及时发现的,因为为了维持老年人身体健康,老年人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补钙措施才行。为了补钙,老年人经常买一些补钙保健品,为了补钙老年人经常去吃钙片,而专家表示,补钙其实没有这么麻烦,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就足够该的补充。

虾皮——“天然钙库”

虾皮含钙量是鲤鱼的80倍,大黄鱼的60倍,鸡蛋的40倍,巧克力的20倍,牛奶的16倍,是任何食品都无法比拟的,是含钙量最高的食品。所以,虾皮素有“天然钙库”的美称。

中老年人容易发生钙、磷代谢紊乱,骨质疏松,牙齿松动,神经反应迟钝,精神倦怠,机体疲惫等,适当进补含钙、磷成分高的虾皮,即可弥补这些矿物质的不足。医学家最新研究发现,钙有控制高血压、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抑制癌细胞增殖等功效。老年人常食虾皮,既可预防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又可控制高血压、降低胆固醇。

补钙别忘了补维生素D3

影响钙吸收的另一个因素是维生素D,维生素D3能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和钙在骨内的沉积。正常情况下,人体是不缺乏维生素D3的,因为在紫外线照射下,人体的皮肤会将皮下的一种胆固醇转变为维生素D3。

但是如今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使得皮肤接触紫外线的机会并不多,导致体内维生素D3的缺乏。所以补钙的同时适当的补充维生素D3,会让补钙效果更佳。现在市面上很多奶制品中都添加有维生素D,相较于添加钙,这种奶制品补钙更科学、更有效。

中老年人补钙 更要补胶原蛋白

中老年人如果单纯补钙,钙质是不能充分沉积在骨骼上的,这是因为骨骼中除了钙以外,还有一种重要的物质,叫胶原蛋白,它是保证骨骼韧性的重要物质。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骨骼的胶原蛋白也会慢慢流失。

中老年人骨骼中的胶原蛋白含量仅仅是青少年的1/3,胶原蛋白少了,钙就没了可以吸附的“住所”,也就无法沉积在骨骼上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方法 如何补钙 补钙

老年人勿踏补钙误区 巧补钙延缓人体衰老

骨质疏松症带来的严重后果有疼痛,并容易引发骨质疏松性骨折,从而致残甚至致死。正因为老人们对骨质疏松心存恐惧,再加上广告上对补钙作用的夸……详细>>

老年人须补钙 两大补钙误区要谨记

老年人必知的补钙小常识,在众多营养中,老年人最看重的就是钙质摄入,虽然,老年人很容易出现缺钙的情况,但是,长期摄入大量的高钙食物,不仅无……详细>>

中老年人如何正确补钙?

人一旦上了年纪,都要面对补钙问题。可是往往有很多中老年人不知道如何补钙,很多人误认为,钙补得越多,吸收得也越多,形成的骨骼就越多;也有的……详细>>

钙是这样被人吸收的 老年人补钙注意

老年人必知的补钙小常识,在众多营养中,老年人最看重的就是钙质摄入,虽然,老年人很容易出现缺钙的情况,但是,长期摄入大量的高钙食物,不仅无……详细>>

老年人最容易缺钙 怎样补钙最科学

老年人最容易缺钙了,老年人身体是否缺钙一般情况下是很难及时发现的,因为为了维持老年人身体健康,老年人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补钙措施才行。为……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