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10人有9人都挖过鼻孔 挖鼻孔竟有助舒缓紧张

2016-12-28 12:10:44  来源:搜狐    转载

在这个一言不合就拼表情包的时代,大家最喜欢发的表情是什么?网络上票选出了三个,分别是微笑、笑哭以及挖鼻孔。

用手挖鼻子看起来像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最多就是不雅?但实际上挖鼻孔潜在着一些风险哦~!

为什么大家喜欢挖鼻孔?

挖鼻子 有助舒缓紧张

鼻子中有一个称为海绵状黏膜下静脉丛的组织,会在人焦虑、情绪激动时充血膨胀,导致鼻子感觉发痒。清理鼻子可以整理思路,帮助提升专注力。

挖鼻子 可以刺激大脑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的研究结果称,鼻腔内有多种感受器,经常被手指按压摩擦,会刺激到大脑,使人更聪明。不过大部分医生表示,鼻腔内的确有很多感受器和大脑相通,理论上挖鼻子确实能刺激到大脑,不过“让人更聪明”似乎还没有足够依据证明。

但挖鼻孔的危害更明显:

鼻腔内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就算自己感觉没挖痛鼻孔,哪怕轻微擦伤也会破坏皮肤的防护功能。长此以往,“病从鼻入”的机会就大大增加。而鼻子功能是否正常,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呼吸道的健康。

1、损伤毛细血管致流血

这是最直接的结果。鼻腔内含有一层非常薄的粘膜,粘膜中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假如我们经常挖鼻孔,就有可能挖伤毛细血管,引起流鼻血现象。

2、带走鼻毛引起鼻腔感染

鼻毛其实是鼻子的“防护林”,它可以把空气中灰尘和细菌拦住,不让它们进入肺部。但是我们挖鼻孔很容易将鼻毛挖掉,鼻腔就很容易受到微生物的侵袭,可造成颅内化脓性感染。

3、影响大脑和眼睛

挖鼻孔的危害并非“单选题”,可以以上全选,即多种危害可能同时发生。而且鼻部感染的致病菌可以通过静脉进入颅内,引发致命的颅内感染,理论上这会危及生命。

不过放心,迄今并没有哪份病例报告明确指出“死因就是抠鼻子”。

所以,偶尔挖挖鼻孔,只要不大庭广众之下,还是可以接受的,但千万不要每天甚至更频密地动手。鼻孔不能挖,那到底该如何清理?正确的清理鼻孔方式,有多种选择。

可以使用棉签清理,棉签相比手指干净,而且也避免了手指甲划伤鼻腔的危险。

如果鼻涕和鼻痂(简单说就是干掉的鼻涕)不是太多的时候,可以用棉签沾点温水,注意先把水滴甩掉,再轻轻按压鼻翼,缓慢转动棉签拖出。

鼻痂太多太硬时,可用温和的润肤油混合温水,让结痂软化。

每天早上洗脸的时候可以用温水洗一下鼻子,这样做不仅可以防止鼻孔干燥还可以保护鼻子。

方法很简单,首先低头将鼻孔浸入水中,记得嘴唇一定要在水面之上,然后轻轻的用鼻子吸气,然后用力出气将水从鼻孔呼出,这样重复几次就能可以了。

最推荐的,当然是有用生理盐水洗鼻子,最好搭配洗鼻器哦。洗鼻还可以对特定类型的鼻炎像过敏性鼻炎,还有诸如慢性鼻炎、鼻窦炎、萎缩性鼻炎、鼻咽癌放化疗后、鼻内镜术后等疾病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但是,假如已经有严重的器质性病变,如鼻甲肥大、鼻腔大量息肉、鼻中隔穿孔、鼻中隔严重偏曲等情况,存在时洗鼻效果不佳的同时,反而有可能加重病情。

所以,让我们科学的挖鼻孔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常识 挖鼻孔好处 挖鼻孔

常挖鼻孔易引起感染诱发鼻炎

寒冷天气让不少人的鼻炎发作了。事实上,专家指出,一些小习惯也会诱发鼻炎。比如很多人有挖鼻孔的习惯,而这个习惯对鼻腔造成很大的伤害。详细>>

挖鼻孔不仅不雅还会患鼻结核?预防做好5件事

挖鼻孔实在是不雅的行为,同时对健康无益,会患上鼻结核。近日湖南有一女子就因为挖鼻孔,换上了鼻结核。到底怎么回事呢?鼻结核有什么症状?鼻结……详细>>

挖鼻有风险,劝君需小心

鼻子是人身的第二道防护线,挖鼻孔等于自毁“门户。现在很多小孩包括大人,在鼻子发生鼻痒时老是去挖鼻孔,长沙长海医院耳鼻喉诊疗中心主任提醒挖……详细>>

经常跳绳有助防骨质疏松 一次最好别超过10分钟

跳绳是我们小时候经常玩的一项运动,那时候跳绳纯属娱乐。大人们选择跳绳则是为了强身健体和燃脂。那么跳绳到底有哪些好处呢?跳绳不当的话会引发……详细>>

裸睡竟有助于减压减痛 哪些人不能裸睡?

说到裸睡,有人会提倡,而有些人则嗤之以鼻,认为这是一种很不文明的 睡觉 方式。实际上,裸睡是一种保健方式,也是不少人提倡的一种 养生 方……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