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排毒养颜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养肺很重要 推荐5种方法清肺排毒

2016-12-12 10:07:54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伤,百病起”。肺管理全身的皮肤,当肺中毒素较多时,肤色呈锈色,晦暗,同时也往往出现便秘。此外,毒素在肺,会干扰肺内的气血运行,人会变得多愁善感。下面推荐几种养肺方法。

为何要养肺

最近温度下降,温差越来越大,不少人都出现嗓子发干,鼻子干燥,甚至有出血的现象发生,而且感冒、咽喉肿痛、咳嗽的人越来越多,其实都是肺部惹的祸。

气温降低,冷空气随着呼吸通过鼻子进入肺,就会对肺产生刺激,很有可能引发肺气管的痉挛,或者造成肺部抵抗力的下降,从而引发肺部炎症,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或者支气管炎,甚至肺炎等疾病。这个季节最容易出现跟肺有关的各种不适病症,很多跟肺有关的老毛病也容易复发,所以要加强对肺的保护。

肺部很脆弱

如果持续大量地吸入颗粒物,肺的防御屏障就会慢慢变得非常脆弱。可吸入颗粒物会随空气进入肺部,以碰撞、扩散、沉积等方式滞留在呼吸道不同的部位。过多的可吸入颗粒物的沉淀,会降低肺吸入氧气的能力,使肺泡中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和生存能力下降,导致肺排除污染物的能力下降。

颗粒物的沉淀,还会引发炎症。滞留在鼻咽部和气管的颗粒物,与进入人体的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产生刺激和腐蚀粘膜的联合作用,损伤粘膜、纤毛,引起炎症,以及增加气道阻力。持续不断的作用会导致慢性鼻咽炎、慢性气管炎。长期持续作用,还会诱发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最终导致肺心病,还容易出现继发感染。

如何给你的肺排毒洗澡

1、萝卜是肺脏的排毒食品。在中医眼中,大肠和肺的关系最密切,肺排出毒素程度取决于大肠是否通畅,萝卜能帮助大肠排泄宿便,生吃或拌成凉菜都可。

2、百合提高肺脏抗毒能力。蘑菇、百合有很好的养肺滋阴的功效,可帮肺脏抗击毒素,食用时加工时间不要过长,否则百合中的汁液会减少,防毒效果要大打折扣。

3、按压肺脏排毒要穴。有利肺脏的穴位是合谷穴,位置在手背上,第1、2掌骨间,第2掌骨的中点处,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捏住这个部位,用力按压。

4、排汗解毒。肺管理皮肤,所以痛快出汗,让汗液带走体内的毒素,会让我们的肺清爽起来。另外,还可热水浴出汗,浴前水中加一些生姜和薄荷精油,使汗液分泌得更畅快,排出身体深处的毒素。

5、深呼吸及有氧运动。肺脏最佳排毒时间为早7点~9点,此时可慢跑,能强健肺排出毒素。只需几个深呼吸,可减少每次呼吸时体内残留的废气。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肺 养肺方法 养肺

秋季养肺最适时 推荐4大养肺食疗方

在古时候中医认为“肺为娇脏,喜润而恶燥,最易受燥邪伤害”。由于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而且天气干燥,这个时候最容易造成肺部的伤害。秋季养肺……详细>>

夏季养肺好时节 润肺补水3方法

夏季天气干燥,容易伤肺,这样会导致许多肺部疾病的发生, 所以夏季是最好的养肺时期,我们可以通过食物来来调理肺脏,今天小编就带你了解一下如……详细>>

冬季多喝水深呼吸能养肺 这4种方法能帮你养肺

只有让肺脏处于正常运转状态,才能够让呼吸变得更加通畅,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如果没有好好养护肺脏的话,就会引起各种肺部疾病,所以一定要做好养……详细>>

吃什么养肺? 常喝四款汤清肺润肺

中国传统医学以为,肺主外相,司呼吸。肺虚体质多呈现为肺气虚和肺阴虚两大范例。肺阴虚者多因津液耗损,肺失润养所致,凡是呈现为形瘦孱羸;干……详细>>

春季养肺最佳时?医生给出这5个养肺小建议,要牢记!

春季是非常好的养生季节,相信很多人这个时候都想要养肺,因为肺部的健康与否对身体来说是很重要的,所以春季是很有必要养肺的,在春季想要养肺,……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