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防脱方法 > 正文

你是否无缘无故脱发?小心四个原因

2016-12-19 11:12:41      家庭医生在线

据国内一项万名网友参与的调查显示,60%的男性在25岁前就出现脱发现象,在30岁前脱发的比例达84%。在上海,有四分之一的成年男性受到脱发困扰,一批三十岁左右的青年人成为整形医院植发的主力军。

那么,为何脱发盯上了“80后”

减肥(营养性脱发)

所有的减肥方法均是围绕热量为中心,有效的指标则是围绕减少热量的摄入,与此同时也直接或间接减少了其他营养的摄入。不过女孩子们很少考虑身体和头发的感受,突如其来的营养结构和数量的变化,让身体和头发一时间很难接受。于是精神萎靡、掉发、发质变差等问题随之而来,但大多数持续一段时间后可自然恢复。

重金属(化学性脱发)

无论是空气、泥土,甚至食用水都含有铅、镉、汞、砷等,重金属。摄入过量重金属就可能出现掉发、发质变细、稀疏、永久性脱发等问题。近些年重金属引起的脱发是非常普遍又很难被重视的脱发原因,除了保护环境没有更好的方法预防这种脱发。

头皮PH环境(化学性脱发)

PH值的高低不容易直接导致掉发,但原有的PH环境遭到破坏时就可能会影响毛囊的生长周期,发质细软、干枯、稀疏等问题。发廊的烫染发剂的PH值可高达10以上,频繁漂、染、烫是一个危险信号。

创伤(物理性脱发)

一些有强迫症的小伙伴,没事儿喜欢拔头发,这种坏习惯轻微者会引起脱发量增多,严重者则会引起瘢痕性脱发或“拔毛癣”。另外,小小的头皮外伤很难察觉,经常抓头挠痒、扎头发、撞击、摩擦产生的微小创伤肉眼是看不到的。网上盛传的用盐洗头的偏方,经常使用会打磨头皮,对毛囊造成二次伤害,所以不建议采用。

脱发吃什么好

1、补充铁质。经常脱发的人体内常缺铁。铁质丰富的食物有黄豆、黑豆、蛋类、带鱼、虾、熟花生、菠菜、鲤鱼、香蕉、胡萝卜、马铃薯等。

2、补充植物蛋白。头发干枯,发梢裂开,可以多吃大豆、黑芝麻、玉米等食品。

3、多吃含碱性物质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脱发及头发变黄的因素之一是由于血液 中有酸性毒素,原因是体力和精神过度疲劳,长期过食纯糖类和脂肪类食物 ,使体内代谢过程中产生酸毒素。肝类、肉类、洋葱等食品中的酸性物质容易引起血中酸毒素过多,所以要少吃。

4、补充碘质。头发的光泽与甲状腺的作用有关,补碘能增强甲状腺的分泌功能,有利于头发健美。可多吃海带、紫菜、牡蛎等食品。

5、补充维生素E。维生素E可抵抗毛发衰老,促进细胞分裂,使毛发生长。可多吃鲜莴苣、卷心菜、黑芝麻等。

注意饮食的同时还要注意这些

1、戒烟

吸烟会使头皮毛细管收缩,从而影响头发的发育生长。

2、节制饮酒

白酒,特别是烫热的白酒会使头皮产生热气和湿气,引起脱发。即使是啤酒,葡萄酒也应适量,每周至少应让肝脏“休息”两日,(即停止饮酒)。

3、消除精神压抑感

精神状态不稳定,每天焦虑不安会导致脱发,压抑的程度越深,脱发的速度也越快。对女性来说,生活忙碌而又保持适当的运动量,头发会光彩乌黑,充满生命力。男性相反,生活越是紧张,工作越忙碌,脱发的机会越高。因此,经常进行深呼吸,散步,做松驰体操等,可消除当天的精神疲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脱 脱发预防 脱发

这些元凶害你脱发 有效防脱发的四类食物

导致脱发的原因,除了遗传,还有以下几种情况:详细>>

常吃单面煎鸡蛋容易脱发 脱发原因盘点

很多年轻人开始脱发,刚开始还不是很在意,不过这头发越掉越多。你知道脱发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吗?要怎么治疗呢?下面小编给大家讲一讲脱发的原因……详细>>

自测你是不是异常脱发 熟女脱发的预防法

我们的头发是周期性生长的,每根头发的“一生”可分为3个时期:生长活跃的“生长期”,通常来讲,这个时期的头发如同正在“长个的孩子”,每个月……详细>>

脱发有分类 西医预防脱发的小技巧

脱发首先要分析类型,不知道你的脱发是什么类型的,看过下面的资料你也许会找到答案,也就能找到治理的方法了。详细>>

女性马尾扎太紧易脱发 这些元凶害你脱发

马尾姑娘,为了不松散,你有没有把头发扎得紧紧的?从现在开始,你扎头发的时候松一些吧,因为,马尾扎得太紧,容易出现脱发。昨天,微博上的一……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