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一根大葱三味药 4类人不宜多吃葱

2016-12-15 11:25:06      家庭医生在线

葱不仅是厨房的必备调味品,也是药食两用运用最广的食材,葱全身都是宝,葱白、葱叶、葱须价值各有侧重,可谓一根大葱三味药。

一根大葱三味药

葱白:缓解风寒感冒

葱白,也就是大葱近根部的茎,这是其主要的药用部分,其气味辛辣,性温,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葱白有发汗解热的功效,可健胃、利尿、祛痰,葱白所含的葱蒜素对痢疾杆菌、葡萄球菌及皮肤真菌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尤其是对于冬季出现风寒感冒、鼻塞流涕,可与生姜、红糖同煎,做成“姜糖葱白饮”服用。

葱叶:有助解毒消肿

葱叶除了含葱白中所含有的营养成分外,其他许多营养素都优于葱白。例如葱叶中的维C、胡萝卜素、叶绿素、镁的含量,都明显高于葱白。既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种调味品,也可以把它当成绿叶蔬菜,由于绿色的葱叶中含有丰富的叶绿素,而叶绿素有一定的解毒消肿的作用,外用内服皆可见效。

《食疗本草》就有介绍用葱叶治疗肿痛的,“葱叶、干姜、黄柏。相和煎作汤,浸洗之。”以及《独行方》中“治水病两足肿者:锉葱叶及茎,煮令烂渍之,日三五作。”

葱须:抗氧化能力强

在烹调时总被丢弃的葱须,多酚、蛋白质和多糖类物质含量较丰富,在清除自由基能力以及免疫调节能力等方面都稳居葱白、葱叶和葱须这三部位之首。

葱须可以用来泡酒。平时烹调不用的葱须洗净沥干后,泡进米酒中,一段时间后用此酒来烹调,还可用洗净的葱须炝锅,为菜品添香。也可以用葱须来做养生汤。葱须3~5克,枸杞20颗、黄芪20克,红枣4~6颗,煮服后可缓解风寒感冒、偏头疼。

但这些人不宜吃葱

1、体热者

由于葱性温热,不适合体内热重者,如患有肺热燥咳、胃热呕吐,痔疮出血,痛疮溃烂等内热疾病的人就不要吃葱了,以防热上加热,加重病情。

2、肺病患者

葱白是入肺的,中医里把葱又叫做“肺之菜”。《本草纲目》讲道:葱“生辛散,熟甘温,外实中空,肺之菜也,肺病宜食之”。所以常用用它来补肺,止咳。最简单的用葱白熬汤就可以用来宣肺寒,何乐而不为呢?

3、食欲不振者

葱白也入胃经,所以在治疗胃病的方子里总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它可以健胃,促进胃液分泌,当胃口不好、吃不下饭,或者吃饭不香时,可以在炒菜时加些葱同炒,也可以生吃来打开胃口,促进消化。

4、脑力劳动者

葱能够通阳气,消除人体阴邪阻滞,保证头部气血供应,使头脑灵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葱好处 大葱功效 大葱

一颗大葱4种药 葱的哪部分最营养?

在大多人的印象中,大葱一般都是作为调味品使用的。其实,大葱不仅可以作为一种调味品,大葱的营养价值也是极其高的,而且它的用处也很多的,今天……详细>>

一根葱十分钟 常吃大葱有5大好处

俗话说“一根葱,十分钟”。我们先来看看大葱都有哪些神奇功效吧! 葱叶和葱白哪个更有营养?详细>>

冬天吃大葱可“通阳” 还能防癌抗癌

大葱,是葱的一种,可分为普通大葱、分葱、胡葱和楼葱四个类型。山东章丘是中国最大的大葱种植、加工、出口基地,现在主要种植日本品种大葱。大……详细>>

常吃大葱有7大神效 但吃葱时得注意六个事项

俗话说“一根葱,十分钟”。我们先来看看大葱都有哪些神奇功效吧! 葱叶和葱白哪个更有营养?详细>>

吃大葱的4个注意

吃葱不宜喝蜂蜜:蜂蜜中的各种酶类与葱中的某些成分会发生反应,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容易导致人腹泻,胃肠道不适。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