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白领午睡睡多长时间最合适?四大讲究不可忘

2017-02-16 08:31:4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种说法是:中午不睡,下午崩溃。这足以看出午睡在人们心中的重要程度。但是,也有人指出,午睡过后会感觉头晕脑胀、疲惫不堪,因怕影响下午的状态而不敢轻易午睡。 那么,这两种迥异的午睡效果是如何产生的呢?原来,午睡效果有如此大的差距,是因为午睡时间在其中起着关键作用。如果你也希望自己拥有一个高效能的午觉,一觉醒来倍感舒爽,那就一起来参透午睡时间的奥秘吧!

午睡睡多长时间最合适

根据睡眠规律,我们发现,一般人在入睡30分钟后就进入了深睡眠阶段,这时候正处于大脑抑制中枢神经的阶段,脑组织中许多毛细血管暂时关闭,流经脑组织的血液相对减少,同时人体肌肉处于放松状态,体内的代谢过程也相对减少。若在此刻醒来,人们大脑皮层的抑制尚未解除,会出现大脑供血不足造成一时性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情况,从而出现周身不适、头晕眼花、疲劳不堪的症状。这种症状短则持续几分钟,长则半个多小时才能消失。所以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以10~30分钟左右为宜。

此外,还有人会提到,持续90分钟的睡眠醒来大脑同样不会出现抑制中枢神经的状态。这种说法是具有科学意义的,对于有条件的人们来说,中午上床进行舒适且长久的午睡也可以达到良好的效果。但是如果中午午休时间过长,势必会影响到晚上的睡眠质量,严重的还会导致失眠。如果这样周而复始,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会破坏人体正常的生物节律,也是不值得提倡长期坚持的。

健康午睡还有什么讲究

首先,要讲究睡眠姿势。建议学校想办法给学生增加一些午睡的设施,如简易的帆布床;将几张椅子拼在一起睡或半靠在椅背上,再在颈部垫个小枕头,然后把腿尽量伸展开放在另一把椅子上,使下半身彻底放松,这种姿势比趴着睡好。

其次,不宜饭后立即午睡。因为午饭后胃内充满尚未消化的食物,此时立即卧倒会使人产生饱胀感。正确的做法是吃过午饭后先做些轻微的活动,如散步等,大约半小时后再午睡,这样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第三,午睡时间不宜太长,最好在1小时以内。研究表明,人体睡眠分浅睡眠与深睡眠两个阶段。通常情况下,人们在入睡80~100分钟后便逐渐由浅睡眠转入深睡眠。如果人们在深睡眠阶段突然醒来,由于大脑皮层中较深的抑制过程不能马上解除,关闭的毛细血管网也不能立即开放,势必造成大脑出现一过性供血不足,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出现暂时性紊乱,人体会感觉非常难受。这种不适感觉大约要持续30分钟左右才会逐渐消失。可见,午睡时间不是越长越好,而应在1小时以内,这样既能有效消除疲劳,又不至于睡得过沉而不易醒来。

最后,午休时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盖好衣被,因为人在入睡后体温相对较低,入睡和清醒时的冷热不均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午睡 午睡好处 午睡

睡太多也疲劳 午睡睡多长时间最合适

睡眠,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一种享受,它由我们体内的生物节律操控,是人体生理上的一种保护机制。但是为何有人睡醒后神清气爽,而有人睡醒后疲惫……详细>>

午睡多长时间最合适?不这样午睡浪费时间还伤身体!

在生活节奏飞快的当下,人们难免有着各种各样的压力。而睡觉是缓解压力的有效方式之一。除了晚上的睡觉,中午的睡觉也很重要。中午好好休息可缓解……详细>>

宝宝午睡多长时间比较合适

宝宝在午睡的时候,妈妈们要注意控制好室内的温度,保持在24-25度是最好的。宝宝在午睡的过程中,家长们要给宝宝提供一个安静的睡眠环境,动……详细>>

午睡睡多久合适?30分钟最容易诱发不适感

每天早上支撑着我起床的除了贫穷的意识,还有——午休!我始终坚信,那一个小小的午休是可以弥补到我缺失的清晨的。通常来说,我们都认同午睡时间……详细>>

趴桌子睡当心胃肠病 健康午睡有什么讲究

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和学习,人体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脑力。吃过午饭后,一定要躺在床上睡上一会儿,缓解一下疲劳,补充一下体力,这样才会有更充足……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