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小雪节气慎防内火 宜多吃“苦”味食品

2016-11-22 08:10:36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22日迎来“小雪”节气,小雪以后气温将越来越低,爱打火锅的吃货们又蠢蠢欲动。然而火锅虽然好吃,但却易上火,不少人吃火锅后出现口腔溃疡,甚至脸上的疙瘩也比平日多了。小雪节气为什么特别容易上火,如何吃火锅没那么上火?

小雪节气慎防内火

11月22日的小雪节气是立冬后第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曰:“10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意思是说这个时期天气逐渐变冷,开始下雪,一般雪量较小,并且夜冻昼化。传统医学认为,冬季尤其是小雪后宜温肾阳,这样来年阳气才会长。然而温肾阳过程中,人们普遍出现“内火”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

进入小雪,气温下降,一些人喜欢吃火锅等辛辣食物,这些都容易让人产生“内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上火”。口腔溃疡、口干舌燥、脸上的疙瘩也比平日里多了,这些就是“内火”的表现。此外,由于暖气、空调等供暖设施的使用,室内很热,而外面寒冷,人们穿得严实,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因此冬季保暖不应太过,如果暖气温度过高,人们外出穿得又过于严实,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就容易生内火。

小雪节气饮食调养要点

祖国养生学认为,小雪节气后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进补以温热为主。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孙思邈《修养法》中云:宜减辛苦,以养肾气。此时可以多吃羊肉、牛肉、鸡肉、腰果、枸杞、芡实、山药、栗子、白果、核桃、黑木耳、黑芝麻、黑豆、桑椹、黄精等。同时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为了防止温热过度产生“上火”,可适当多吃些苦味食物。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 苦味物质有解热去火、清热润燥、消除疲劳的作用。因此小雪时节,人们可选择的苦味食物有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这些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脑、清热润肠等多种医疗和保健功能。

吃火锅不上火的技巧

1、选择清淡的汤底,可以让入有清燥或降火的食材,如莲子、生姜甘蔗等。在吃肉时搭配一点萝卜,或者做一些以萝卜和甘蔗为配菜,不但不会上火,还会起到很好的营养滋补作用。甘蔗味甘性寒,生吃可清热解毒、生津止渴。与羊肉等一起煮,还能去除膻味,中和其燥热之气。

2、吃肉不可过多,过多易生痰上火。

3、吃完火锅后可以喝绿茶、甘蔗水去腻降火。

4、通过凉性的食材帮助身体恢复阴阳平衡。梨、柚子等凉性的水果可以帮助润肺降燥,在吃完火锅后吃点凉性水果可以帮助降火化痰。

5、火锅后多补水

小雪节气后,天气会比较干燥,因此,要注意补充适量的水分,但是很多人都认为寒冷的天气,身体出汗不多,所以就不太注重补水,其实小雪节气是通过了皮肤没有显示出汗,并且是肺呼吸以及排便的方式可以失去水分。此外,火锅后多主动喝水,可清除进食过程中的肥腻,中和燥热之气,因此不要等着感到口渴了才喝。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雪如何养生 小雪养生 小雪

小雪节气养生 补肾养颜泄内火

二十四节气当中的小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我们离寒冬又近一步了。冬天是养藏的季节,每个节气都有自己养生的宜与忌。在小雪节气,饮食养生要注意……详细>>

小雪节气要注意清内火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从每年11月22日或23日开始,到12月7日或8日结束。从这个节气开始,北方开始下雪,但雪下的次数比较少,雪量不……详细>>

小雪节气养生有术 要慎防三种高发疾病

11月22日是我国传统节气“小雪”,“小雪”的到来,意味着冬季降雪即将拉开大幕。小雪节气,在养生方面都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您整理了多方……详细>>

小雪节气要注意清除内火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从每年11月22日或23日开始,到12月7日或8日结束。从这个节气开始,北方开始下雪,但雪下的次数比较少,雪量不……详细>>

小雪时节如何食补 小雪养生食谱

小雪,表示降雪开始的时间和程度。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民间曾有:十月立冬小雪涨,斗指己,斯时天已积阴,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