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吃新鲜橘皮会拉肚子?常见水果皮的食用禁忌

2016-09-29 08:34:08      家庭医生在线

本想用陈皮泡茶喝来清火,却喝得拉肚子。日前,迷惑不解的陈先生到湖北省中医院看病,原来自己错在“将鲜橘皮当成了陈皮”。 陈先生说,家里前几天买了很多橘子,听说陈皮泡水代茶饮能清热化痰,就将吃剩的橘皮收集起来,晾晒几次后每天泡茶饮用,不料因此拉肚子。他以为是受了凉。

专家解释:鲜橘皮经过晾干炮制后才是陈皮,橘子皮陈得越久越好,一般应放置隔年后再用。陈皮作为一味理气、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药,用其泡茶饮,确实能清热化痰。用鲜橘子皮泡水就不同了,由于鲜橘皮中含挥发油较多,容易刺激消化道,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专家分析,新鲜橘皮刺激肠胃,还可能是因为橘皮表面附着有农药或保鲜剂,一般的水洗日晒可能并未将这些有害物质去除干净。他提醒,最好不要用鲜橘皮泡茶或泡酒,自己晒制陈皮时,还要注意表面长霉的橘皮也不要使用。

不仅橘皮如此,以下几种可食用的有皮水果蔬菜也有注意事项:

皮可食用类果蔬:

苹果、桃子、西红柿和西葫芦等。

清洗方法:在自来水下搓洗30-60秒,自来水冲洗有助于去除果蔬上98%的细菌。顽渍可用蔬菜刷或手指擦洗。但桃子等较软水果不宜用力搓洗,以免破皮。

剥皮食用类果蔬:

西瓜、哈密瓜等瓜类、橙子和香蕉等。

清洗方法:用蔬菜刷或者未使用过的牙刷,在自来水下刷洗表皮30-60秒,尽管此类水果的皮一般不直接食用,但是水果往往经过多人之手,表皮(特别是褶皱处)难免会染上细菌。而剥皮或刀切的时候,果蔬皮上的细菌就可能趁机而入,进入果肉。

成串类果蔬: 

各类浆果和葡萄等。

清洗方法:将成串果蔬去除茎后,放入漏勺,然后用自来水喷嘴冲洗至少60秒,用纸巾抹干水果,可进一步除菌。

叶类果蔬:

菠菜和莴笋等。

清洗方法:剥去外层的老叶子,用凉水冲洗30-60秒。然后晾干水分。即时是售前清洗过的绿叶果蔬,烹饪前也最好用水冲洗一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哪些水果皮不能吃 水果皮

吃新鲜橘皮会拉肚子 常见水果皮的食用禁忌须知

本想用陈皮泡茶喝来清火,却喝得拉肚子。日前,迷惑不解的陈先生到湖北省中医院看病,原来自己错在“将鲜橘皮当成了陈皮”。 陈先生说,家里前……详细>>

有的水果须去皮吃 如何快速去水果皮

有很多水果是需要剥皮才能食用,同时也有很多水果皮难以去除,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让你吃水果时可以轻松剥皮,快来学两招吧。详细>>

10大水果皮的妙用 千万别丢了这些果皮

很多人吃水果的时候,都会把皮去掉,其实你还可以把水果皮使用起来,以下来看看10大水果皮的妙用吧。详细>>

吃水果前别急着削皮 果皮的功效不比果肉差

蕉、猕猴桃、菠萝等等都是我们爱吃的水果,但在食用这些水果的时候,我们往往都把它们的皮给剥掉了。却不知这些水果皮同样含有丰富的营养,只要……详细>>

梨皮消炎解酒毒 盘点不同水果皮的药用功效

日常生活中,人们在吃瓜果时都习惯将瓜果的皮丢弃,却不知瓜皮果屑是防治疾病的“良药”,对人体的保健祛病有着良好的功效。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