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老人夜间口干?睡前嚼枸杞助缓解

2016-09-26 08:55:2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不知大家有没有晚上口干起来喝水的经历,总是特别羡慕那些一夜安睡的人,老人口干的居多。那么怎么能防止口干呢?中医专家认为睡前嚼枸杞可以预防口干。

老人夜间口干的原因很复杂,睡前不喝水、打鼾、睡中张口呼吸都能引起。此外,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甲亢、慢性咽炎等疾病也可引起夜间口干。

枸杞治夜间口干有一定效果。中医认为,夜间口干,多是肝肾阴虚导致津液不能上承所致。枸杞味甘性平,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生津安神等功效, 可用于治疗目眩多泪、虚劳咳嗽、消渴咽干等症状。枸杞尤其擅长治疗由于阴虚伤津引起的口干症。

我国近代名医家张锡纯曾经患上夜间烦渴症,饮水难消,他遂“临睡时嚼服枸杞子一两”,症状于是缓解。枸杞能滋肝肾之阴,生津且能安神,睡前嚼服枸杞,既可缓解夜间口干,还能帮助睡眠,用量一般为睡前嚼服10~30克。

研究表明,枸杞有抗衰老、抗疲劳、降血糖、降血脂的功效。所以,常服枸杞对糖尿病、冠心病、脂肪肝、干眼症等疾病也有一定防治效果。不过,发热病人、脾虚或腹泻者暂不宜服用枸杞。

枸杞虽好,这些人不能吃枸杞

1、由于枸杞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患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摄取肉类导致面泛红光的最好不要食用。

2、枸杞子可滋补肝肾,但肝肾不虚也就没有必要服。

3、它毕竟是药品,药品治疗疾病是靠其偏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药性。补阴药也为虚证而设,凡身体健康无虚证者,不宜应用,邪实而正气不虚者,不宜乱用补虚药,以防“闭门留寇”。

4、虚寒的人服用会有滑脱泄泻之弊,有内热未清慎用。

5、有的人枸杞子吃太多造成眼睛红红胀胀不舒服,视力模糊。

枸杞的药用价值和使用价值都很好,身体健康的人偶尔吃点枸杞是很好的。枸杞虽能治病,但有的人也不宜多吃,因此一定要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吃枸杞。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 口干怎么办 口干

老口干舌燥或是神经衰弱 可吃点枸杞缓解

中医认为口渴多由肝肾阴虚、津不上承引起,或由热盛津伤、煎灼津液所致。枸杞性味甘平,归肝、肾、肺经,可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滋阴,对于肝……详细>>

老人口干需辨证治疗 推荐4款食疗方

老年人口干怎么办?很多老年人经常感觉口干,一直喝水但是改善效果微乎其微。口干不应仅仅依靠吸收水分来改善,应该了解其病症原因,才能辨证施治……详细>>

老年人经常口干可试试嚼服枸杞

枸杞性味甘平,可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安神生津,对缓解口干有一定功效。每天晨起和晚睡前,老年人可嚼服约10克枸杞,或将10~30克新鲜枸杞……详细>>

口干舌燥怎么办?6招教你防口干

许多人会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的症状,口干舌燥会让人感到烦躁和不适,大大影响了人们正常的生活。为了缓解口干不适,人们经常不停地饮水。这对于饮水……详细>>

口干舌燥怎么办

夏季炎热、干燥,是很多疾病的多发季节,经常口干舌燥是怎么回事?口干该怎么办?由于出汗量大,不停的喝水还是特别容易口干舌燥,因此很多人怀疑……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