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两眼大小不一警惕肿瘤 揭身体十大疾病信号

2016-07-30 16:48:3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很多人没有体检的意识,以致身体出现大问题了才后悔莫及。其实,稍微留点意,每次洗澡前或每隔3~4周挑一个清晨起床时,在温和的阳光下,仔细地“看”自己几眼,就能轻松掌握你基本的健康状况。

1、眼睛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其实眼睛也是观察身体的一个窗口。

两眼大小不一,要警惕眼部肿瘤。眼球突出,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甲亢)的表现。眼睛闭合不全,估计是眼肌有问题。看看结膜有否充血,如果是,可能是感染,如结膜炎。眼白学名叫“巩膜”,巩膜发黄,就是黄疸,有可能是肝、胆疾病,如果巩膜有棕黑色的斑,要留神色素瘤。眼睛斜视,可能是眼位不正,一般小孩子居多。如果角膜的边缘发白,一般见于高血脂患者。

2、笑容

除了表达情感,某些情况下,笑容还有“健康情报员”的作用。

正常人脸部是对称的,如果脸部一侧肌肉麻痹,笑容就不对称了。如果开窗睡了一晚或者空调吹猛了,起床后一侧的鼻唇沟消失,笑起来脸是歪的,那就是面神经麻痹了,需要及时就医。中老年人,有动脉硬化或房颤、高血压、糖尿病等,如果一侧脸发木、僵硬,要警惕脑卒中的可能。

3、视力

很多人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坐车玩手机,躺在床上看书,不注意用眼卫生,很容易造成视力下降。小孩成长过程中需要做好视力监测,因此家里买个视力表很有必要。另外,如果家里有确诊弱视、近视的小孩,有个视力表,定期查查,能监测视力发展的情况。

不同眼病在视力上会有不同的异常:近视眼,近的看得清,远的看不清;老花眼,看远的清楚,看近处不清楚;白内障,看远看近都不清楚。如果看事物的颜色改变、大小改变、深浅度改变,一般是眼底问题。糖尿病视网膜出血,会突然感觉眼前有遮挡、黑影、飞蚊样。

专家强调,人们看东西一般都用双眼,很少只用一只眼。以至于如果一侧眼的视力下降,双眼视力会起到掩盖的作用。有的就诊病人双眼视力为1.0,可一只眼视力已经降到0.2了,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所以,自检视力特别需要测单眼的视力。可以用小纸板挡住一只眼,再看视力表,这样能及早发现视力下降的问题。

4、黑痣

电影《非诚勿扰2》热播以后,很多人都开始留意身体上是否有可疑的痣,以防范黑色素瘤。

黑素细胞痣(又称黑素痣、色素痣)有先天及后天之分,先天性的出生时就已存在,后天性的一般到学龄期或更大些才出现。如果痣是黑色的,并不高出皮肤表面,称为交界痣;如果痣呈黑色或褐色,略高于皮肤表面,是复合痣;如果黑色,或淡褐色,或皮肤色,呈半球状隆起于皮肤表面,有的中央有一根或几根毛,则称为皮内痣。

大的、直径在5厘米以上的先天性色素痣主张手术切除。后天性色素痣,如果是长在手掌、足跖、外阴部等易摩擦部位的交界痣主张切除,其余痣的癌变可能性极低,不必做预防性切除。事实上,多数恶性黑素瘤是在正常皮肤上发生的。在我国,肢端是恶性黑素瘤的好发部位。恶变多发生在中老年,诱因是反复的创伤。如果发现有以下情况,应该提高警觉,及时到医院确诊:后天性色素痣短期内增大,直径超过6毫米;色素痣的色泽变得不均匀,边界不清楚;容易破溃、出血;中老年人出现的不对称性黑斑;指、趾甲根或甲周围的皮肤有褐色或黑色的斑。若出现以上情况,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必要时,需取小块病变皮肤进行病理检查。

5、色斑

除了痣的变化,皮肤的颜色和斑块也是重要的自检信息。

对老年人来说,常会出现以下3种颜色的皮肤改变:一是白色的斑点,圆形,一般5~10毫米大小,是老年性白点病;二是红色的丘疹,呈半球形隆起于皮肤表面,一般3~5毫米大小,为老年性血管瘤。这两种情况主要见于躯干及四肢。在40岁后就可以出现,出现后形状不会增大,但数量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多。三是褐色斑,俗称老年斑,多见于面部及手背等外露部位,也可见于躯干及四肢。老年斑大小不等,可慢慢增大,有的可逐渐高出皮肤,表面不平呈乳头状,黑色或黑褐色,称为“脂溢性角化症”。这3种病变都属于老年性皮肤改变,是良性的,不会发生癌变,因此不必紧张。如果色斑突然长大、外形变得不规则、发生溃疡和出血,或者突然出现瘙痒和刺痛感,都应引起注意,及时就医。

6、乳房

一般乳腺自查应每月一次,对月经规律的女性,最佳时间应该选择在月经后的5~7天,因为这几天雌激素水平最低,乳腺较松软、无胀痛,容易发现异常。

乳腺自我检查的方法很简单,面对镜子,两手叉腰,观察乳房的外形;再将双臂高举过头,观察两侧乳房的形状及轮廓有无变化,皮肤有无红肿、皮疹、浅静脉怒张、皮肤褶皱、橘皮样改变等;观察两侧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是否有抬高、回缩、凹陷,乳头里有无分泌物溢出,乳晕颜色是否改变;最后,放下两臂,双手叉腰,两肘努力向后,使胸部肌肉紧绷,观察两侧乳房是否等高、对称。

除了观察,还应用手触摸自检。一侧手指并拢,缓慢触摸对侧乳腺各部位是否有肿块或其他改变,注意不要遗漏任何部位。还要轻挤乳头,观察有无排液,如发现有混浊、微黄色或血性溢液,应立即就医。最后应检查双侧腋下淋巴结有无肿大。

专家表示,可摸到的肿块至少已有1.5~2厘米大小,年轻女性、浅的肿块容易摸到,年长者、肿块深的,不容易摸到。因此,除了自检乳腺,一定要定期去医院接受专业体检,以便及时发现问题。

7、淋巴结

淋巴结是淋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遍及全身各个部位,大多数都位于人体的浅表部位,如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最多,并集结成群。

正常人体的淋巴结像米粒一样大小,质地较软,光滑且可移动,很难触摸到。如果淋巴结出现肿大、疼痛、质地变硬或变软、破溃或触及波动等,就要当心。颌下淋巴结肿大多与口腔、面颊部炎症相关,耳前淋巴结肿大常由眼睑、颊、耳颞部发炎引起,左侧锁骨上淋巴结肿大多见于消化道肿瘤转移等。

多数部位的浅表淋巴结可通过触摸自检。将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并拢,指腹平放于被检查部位的皮肤上进行滑动触诊(指腹按压的皮肤与皮下组织之间滑动);滑动的方式应取相互垂直的多个方向或转动式滑动。通过自检,可尽早发现淋巴结的异常。特别是淋巴结明显肿大或迅速变大时,一定要及时就诊。

8、四肢

骨骼和四肢是人体的支撑,对它们的关照可不能疏忽。平常要注意经常看一看,关节有无红肿、结节或形状改变等;四肢肌肉是否对称、有光泽;下肢有无静脉曲张等。经常使用电脑的人,还要注意手腕的活动度、手掌部的肌肉是否有异常,以防“鼠标手”。

此外,借助一些小工具也可以帮助检查肌肉的力量、恢复情况等,比如时下流行的握力球、握力器等。比如脑卒中的病人,一侧神经受损,导致手臂肌肉瘫痪,握力就会明显不如对侧。另外,在脑卒中的康复阶段,用握力球可以促进神经肌肉的恢复。

9、腰围

如今,肥胖已经是公认的健康大敌。可以通过体质指数(BMI)来衡量肥胖程度,BMI在19~24为正常,24~28为超重,28以上算肥胖。

除了常规的测体重,还有一个简便易测的指标对代谢机能非常重要,那就是腰围。目前认为,男性腰围大于或等于95厘米,女性腰围大于或等于85厘米,就属于中心性肥胖了。男性表现为“将军肚”,女性则为“苹果腰”。中心性肥胖往往意味着心脏、肝脏等重要脏器都被脂肪围困,是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等疾病的高危因素。家里备一个简单的腰围尺,经常测测自己的腰围,就可以帮我们预知这些健康风险。

10、血压

随着年龄的增高,高血压的患病率明显增加。因此,对中老年人来说,随时掌握自己的血压情况,是重要的保健功课。

人的血压全天是波动的,其中早晨、上午是一天中最高的时段,上了岁数的人,特别是有高血压家族史或“三高”患者,早晨起床后应量一下血压,也可以在下午、睡前各量一次。全天血压都应维持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心、脑、肾等脏器的健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知识 预防疾病 疾病预防

两眼大小不一警惕肿瘤 揭身体十大疾病信号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很多人没有体检的意识,以致身体出现大问题了才后悔莫及。其实,稍微留点意,每次洗澡前或每隔3~4周挑一个清晨起床时,在……详细>>

犯困警惕慢性肾炎!专家解读最隐蔽的疾病信号

上了年纪,好像越来越爱打盹,有的老人常常坐着就迷迷糊糊睡着了。这其中大脑衰老、耐氧能力减退,或者新陈代谢减慢、身体自我调节能力差都是诱……详细>>

“小白脸”易得肺病?揭男人脸部5大健康信号

脸不仅是我们生活的门面,还是反映身体健康的密码。男性脸部器官的每个变化都是身体健康的真实反映。我们可以通过看脸知健康,破解男人脸部健康……详细>>

手麻或者糖尿病信号!专家称手麻警惕4大疾病

在临床工作中,手指发麻是较为常见的症状。引起这个症状的原因众多,按照发病率从高到低,诊断排序依次为颈椎病、一过性脑缺血、糖尿病、末梢神……详细>>

手麻或者糖尿病信号!专家称手麻警惕4大疾病

在临床工作中,手指发麻是较为常见的症状。引起这个症状的原因众多,按照发病率从高到低,诊断排序依次为颈椎病、一过性脑缺血、糖尿病、末梢神……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