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胃溃疡忌辛辣刺激食物 推荐两款食疗方

2016-06-23 08:19:30      家庭医生在线

祖国医学认为胃溃疡的发生与情志和饮食所伤有密切关系,属于“胃痛”、“胃院痛”、“心痛”范畴。

要促使消化性溃疡病自我康复,必须做到:

1、精神开朗,生活规律,劳逸结合。

2、进食要定时定量,不可过饥过饱,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进食时须细嚼慢咽。

3、饭菜要适口,易消化,饮食宜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宜少吃多餐。

4、忌食刺激性食物,如浓茶、咖啡、酒、香料等;忌过冷或过热食物;少吃过甜或过咸的食物;少吃粗粮,地瓜等易产酸和生葱、白萝卜等易产气的食物;戒烟。

5、少量出血时,应进牛奶、豆浆、米汤、藕粉等无渣流质,但不宜多加糖;出血停止后,逐渐改用面糊、稀粥、蛋羹等;大出血、胃穿孔、幽门梗阻要禁食。

6、平时宜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改善胃肠道的消化机能,调节神经内分泌功能,有助于溃疡的愈合。

胃溃疡的食疗:

1、黑枣玫瑰汤

原料:黑枣,玫瑰各适量。

制法:枣去核,装入玫瑰花,放碗中盖好,隔水煮烂即成。

服法:每日3次,每次吃枣5个,经常食用。

功用:健脾和胃,补血活血。

2、鸡蛋莲藕汁

原料:鸡蛋1个,莲藕250克。

制法:鸡蛋液搅匀,加藕汁30毫升,酌情加冰糖调味拌匀,隔水煮熟即成。

服法:每日1剂,连服8~10天。

功用:健脾和胃,活血化瘀。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 胃溃疡预防 胃溃疡

胃溃疡患者吃什么好?推荐6款食疗方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胃溃疡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有什么方法可以调理胃溃疡呢?平时吃什么食物会比较好?由于是肠胃疾病,所以想要调理胃溃疡当然……详细>>

胃溃疡饮食要注意 推荐3款药膳食疗

胃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如何从食物方面调理胃溃疡,让疾病远离我们的生活?详细>>

胃溃疡吃哪些食物好?推荐7款食物来帮你调理

胃溃疡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不仅会让患者的胃部灼热,同时也会伴有烧心的症状,影响了对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入,其实生活中一些食物能够缓解……详细>>

怎样治疗胃溃疡 推荐3款食疗药膳方

桃仁(去皮尖)、生地各10g,熟猪肚片、大米各50g,料适量。将肚片切细;取二倍水煎取汁,加猪肚、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味服食,每日1剂……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 3款食谱帮你解决

春夏万物生长出现了新的变化,阳气生发,随着外界气候的渐暖,人体内阴阳消长也随之变化。人们常说春夏是养肝护肝的好时机,其实春夏也是护胃养……详细>>

  • 李飞

  • 庄建

  • 吴晓亮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