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醉酒反胃怎么办?3种食物缓解醉酒反胃

2016-06-16 10:16:08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当朋友聚会时,大家聊的开心难免会喝多,甚至喝醉,不少的朋友应该有醉酒后感觉恶心反胃的问题,这样的不适会影响晚上的睡眠和第二天的工作,所以,对于解决这些问题还是从饮食着手应对吧。

醉酒反胃怎么办?

首先,不要空腹喝酒,否则,酒精在胃里很容易被吸收,导致醉酒。建议喝酒前吃一些富含淀粉和高蛋白的食物,如点心、面包、鸡蛋、牛奶等,它们都可以减少胃肠对酒精的吸收,降低醉酒发生几率。

其次,如果眩晕、恶心,可以用半个白菜心切丝后,拌少量白糖和醋食用,这种方法能快速解酒;也可以喝芹菜汁,将芹菜切碎榨汁后,每隔5分钟喝一次,喝3次后头昏脑涨感就会马上缓解;西瓜利尿,吃一块可缓解身体发热;葡萄可治反胃、恶心,香蕉能增加血糖浓度,降低酒精在血液中的比例,以缓解酒后心悸、胸闷;酸奶能保护胃黏膜,其钙含量丰富,喝一杯对缓解醉酒后烦躁尤其有效。

如果醉酒严重,身边的家人朋友要及时帮忙。首先让醉酒者静卧休息,把衣领、领带解开;呕吐时,使醉酒者屈身侧卧,切勿俯卧或仰卧,以免缺氧或将呕吐物吸入气管,导致窒息;一旦发生误吸,要立刻抽去枕头,将头偏向一侧,拍背使吸入物排出;恶心感严重又无法自行呕吐的,可以喝点醋水或白开水,用筷子等刺激其咽部催吐;如醉酒者出现昏睡不醒、皮肤湿冷、抽搐、昏迷等症状,应马上送医院急救。

3种食物缓解醉酒反胃:

1、陈皮

中医认为,陈皮性味辛、苦、温,入脾、肺经;有行气健脾、降逆止呕、调中开胃、燥湿化痰之功,适用于脾胃气滞所致的脘腹胀满、嗳气、恶心、呕吐及湿阻中焦所致的纳呆倦怠、大便溏薄及痰湿壅滞之咳嗽痰多等症。陈皮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显示了芳香健胃和驱风下气的效果。

2、甘蔗

甘蔗水分含量约为84%,能有效补充冬季人体缺失的水分。其含糖量、含铁量都非常丰富,并含有多种有利于人体的氨基酸,具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补肺益胃的特效,对于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具有一定疗效。

3、蜂蜜

蜂蜜中含有大约35%的葡萄糖、40%的果糖,这两种糖都可以不经过消化作用而直接被人体所吸收利用。蜂蜜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还含有一定数量的维生素。蜂蜜中含有淀粉酶、脂肪酶、转化酶等,是食物中含酶最多一种。研究证明,蜂蜜对胃肠功能有调节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减少反胃酸、呕吐。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醉酒 反胃吃什么 反胃

醉酒反胃怎么办? 3种食物缓解醉酒反胃

在生活中,当朋友聚会时,大家聊的开心难免会喝多,甚至喝醉,不少的朋友应该有醉酒后感觉恶心反胃的问题,这样的不适会影响晚上的睡眠和第二天……详细>>

怀孕期间反胃怎么办 反胃吃什么好

十月怀胎是非常不易的,做妈妈的女人都是伟大的,广大女性朋友们在怀孕期间会出现许多的妊娠现象,例如呕吐,食欲不振等。呕吐现象又称害喜现象……详细>>

烧心反流别硬扛 职场生活紧张需警惕反胃烧心

职场有一句话很流行的话语:“40岁前用健康换财富,40岁后用财富换健康。”快速的生活及工作节奏,导致很多上班族稍不留神就频繁出现“烧心”……详细>>

醉酒难受怎么办

当今这个酒文化的时代中,无论是朋友聚会还是工作应酬,都离不开酒,酒可以助兴,可以帮助拉近交情,也可以改善宴会气氛。详细>>

醉酒谨防3大解酒误区 正确解酒多吃这些食物

朋友聚餐、失恋发泄、工作需要……生活中很多情况需要喝酒,一不小心喝醉了怎么办?醉酒很难受,于是各种解酒的方法出现了,但你真的用对方法了吗……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